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沉默的旅人們。

      火車誤點十七分鐘。

      似乎是常態了,近年來火車服務品質愈發低落,尤其週末時刻,誤點成為家常便飯,若要準時到站發車不僅得人助自助,更得看老天爺幫忙,對此,我習慣了,時常於週末搭火車去找女友,月台邊的列車更早已習慣遲到,不再怨天尤人。

      傳了簡訊告訴她,時間又晚了,原因是我們都習以為常的答案:誤點。她回訊告訴我不要緊,可以慢慢來,因為她也掐到差不多的時間能出來與我會面。

      月台上的旅人們默默地望著顯示誤點資訊的列車電子佈告版,不發一語。

      那幅畫面宛如靜止了,沒人嘆息、沒人搖頭、沒人皺眉,甚至沒人對此發出半句抱怨,誤點十七分鐘的字樣像是背景,悄悄地登在每個人肩頭上,就連回頭看一眼都嫌麻煩、側臉瞥一眼亦是多餘,反正,不會再糟糕了。希望不會。

      霎時,心裡湧起一股深深的遺憾,教我忍不住嘆了口氣。

      一位大男孩走近問道,先生,請問十三車在哪裡?瞧了月台上的車廂編號,只到十二,我指向遮棚外的空蕩月台回答他,十三車應該在那邊,他疑惑地望過去,對我道謝然後緩緩走向月台邊緣。

      我也是十三車的乘客。

      誤點的列車還在好幾分鐘之外,不願於時間未到之時便過去集合排隊,假裝自己是十一車的乘客,茫然地站在這兒瞧著大男孩走出遮棚,仍滿臉疑惑。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也屬於冷漠的一群,對社會現象、對生活品質、對很多很多事情都習慣冷處理之,站在月台上的我可以默默地接受這樣的結果,可似乎,幾年前的我並不會這樣悶不吭聲的,誤點的時間損失雖沒辦法具體地討回來,仍應會想辦法發出怒吼,讓火車運輸的管理階層知道來自旅人們的不滿,如今的我卻已不再有此熱情。

      十七分鐘,可以做多少事情?十七分鐘,一齣電影可以從最精采跳到結束;這段時間足以讓最紅的歌曲唱四回;這段時間能夠讓一本書少去五分之一的厚度;這段時間可以給情人在床上纏綿一次;這段時間還能教一杯熱咖啡冷卻溫度。我損失了電影最精采的橋段、損失練熟歌曲四回的機會、損失五分之一本書的感觸、損失纏綿床上一次的熱情,更甚者,我少喝了一杯咖啡。

      對面月台的列車緩緩入站,載滿了旅人繼續朝北方前進,其實那列火車也遲到了,在列車遮去對面月台上的人影之前,我亦察覺那群旅人臉上同樣不存有任何怨懟,一切都是那麼自然,同時也苦悶著。

      忽然間我很想問問那些面無表情的旅人們,看著電子佈告版上的字樣,心裡究竟什麼感覺?沉默的旅人啊,當你一雙腳釘在月台上時,你的心裡想著什麼?沉默的旅人們呀,當你默默地接受時間支配時,你的心頭到底飄過誰人身影?

      沉默的旅人們,有沒有人願意說說話?

      月台廣播通知延遲了十七分鐘的列車即將進站,我回神瞧見那位向我問路的大男孩從虛擬的十三車月台走過我面前,眼神短暫接觸的瞬間,他彷彿在告訴我,那兒不會有十三車存在,我曉得那並非他的過失,手中的車票寫著十三車第十五號的座位,我也不太相信這麼長的列車即將出現在面前,可同時也清楚這不會是個烏龍。

      列車緩緩停靠月台邊,大男孩又從我面前跑過去,他發現原來十三車真的在那,不巧地又同我交換了眼神,這回我從他眼裡看出歉意。我笑了。

      沉默的旅人們,即使你們不願意說話,原來眼中依舊透露了訊息;沉默的旅人們,即便你們不習慣說話,原來一眸一笑之間還是將心情訴說出來。

      雖然這社會乃至於你我之間是那麼樣陌生,可至少我們只是選擇沉默而已。

      只是沉默,還不寂寞,是嗎?旅人們。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都市
《招惹》番外集中 苦瓜一枚
收录《招惹》的番外。
都市
我的短篇和微小說集 天痴
此書收錄我過去創作的短篇和微小說
都市
《光與影》 戰帆
感到生活乏味、平平無奇的布雷克有一天從父親口中得知他有個在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