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4 形象

      其實戴祥在某些方面並非正人君子,尤其是對待女人,令木蘭十分不齒。他口口聲聲說家鄉的渝兒姑娘是他生命的支柱、精神的依歸,卻轉瞬又談起經過的村鎮上對他獻殷勤的標緻少女,自傲之情溢於言表。木蘭不明白男人怎能如此矛盾自私,更堅定了他不婚的念頭。

      「假如你的妻子看了別的男人一眼,是不是會被你打斷腿或戳瞎眼啊?」木蘭某日問,有時聽其他人把女人當成市場裡的東西談論,彷彿空有外型而毫無思想內容,只能用圓的扁的、長的短的、美的醜的來形容,頗不是滋味。

      「那當然,女人怎麼可以隨意張望路上的陌生人?不守婦道。」戴祥雖是笑著說話,木蘭卻感背脊一陣涼意,其他同在營舍內的同袍弟兄們對此則是大力讚賞與認同,笑鬧著提出更多激烈的懲處手段。

      「如此說來,那些向你們獻殷勤的女人豈不是更加不守婦道?」木蘭又問,他的聲音總是帶了幾分慵懶,彷彿對一切都漠不關心,其實他挺在意這個問題,一個令他難以理解的世界。

      「她們確實不怎麼守婦道。」戴祥若有所指地大笑了起來,其他人也跟著曖昧不明地笑著。

      「男人三妻四妾很正常。」這句話如刺一般穿入木蘭耳中,令他不禁皺眉。

      「木蘭,人生在世不過數十載,像我們這些不知能否見到明天的太陽的人而言,及時行樂才是真格的。」戴祥笑夠了以後正經了些,安撫著臉皺如包子的木蘭。

      「你難道不曾想過,返家後要如何面對他人的評論。這裡或許不同於平日生活的世界,但也是現實,所作所為無法輕易的一筆勾銷。」木蘭話說得嚴厲,卻一副快要睡著的模樣,跟觀念差異過大的人交談真是種折磨。

      「先活者比較要緊,活過今天,再說吧。」戴祥仍舊笑瞇瞇的,彷彿是木蘭如小孩子鬧脾氣,哄哄就行。「你該不會是一生只忠於一個女人的類型吧?」戴祥挖苦意味濃厚,似乎男人不好美色便如失掉一條臂膀。

      「我說啊,結婚這事真是無聊。從小我們就活在別人建立的觀念枷鎖裡,誰想要再多找幾個人管自己呢?老婆這種東西,麻煩。」木蘭也不敢相信此話出於自己口中,但認識的人少些麻煩也少些是不爭的事實,而夫妻是唯一可經由選擇獲得的家人,稍一不慎便有墜入痛苦深淵的危險。

      「聽起來木蘭比較適合進入佛門修練啊。」戴祥說,木蘭總算鬆懈下來,會心笑了。

      「那正好可以消消我的業障。」木蘭說,不知戴祥何以盯著他瞧,活像發現了有趣的新玩意兒。

      「你可笑了,我還以為你這小子不知道怎麼笑呢!」戴祥說,木蘭立刻歛起笑容,揚起歪斜的眉毛。

      「沒事幹啥笑?不挺像個白痴嗎?」木蘭說。

      「我聽說你老跟姓黃的大夫有說有笑,難不成……」戴祥湊近木蘭耳邊說:「你不好女色卻好男色是嗎?」

      木蘭不記得自己說了什麼,只知道把所有聽過的粗話全罵了出來,且將身材足足有他兩倍大的戴祥硬生生從舖上跩到了地下,其餘人對這一幕都看得呆了。木蘭對咒罵似乎頗為天賦異稟,比平時講話還流利快速,正如戴祥擅長夜半溜進少女閨房風流一般。木蘭可得趁沒人阻止他用穢語表達情緒之際,好好放肆一番。

      「我可沒臉來見你了。」木蘭一踏進藥舖便說。櫃檯後的黃大夫抬起頭來,打量了木蘭一番。

      「我瞧妳的臉挺好的。」黃大夫說,木蘭忍不住笑了。

      「我爹娘太強人所難。」木蘭指的是成親那檔子事兒。

      「是我高攀不起。」黃大夫說,將藥材打秤,分裝成小包。木蘭覺得他的一舉一動皆十分吸引人,如搖著波浪鼓兜售糖葫蘆的小販,使人目不轉睛,隨著他的手勢搖頭晃腦。

      「咱們終究不能像從前那樣,雖然處處皆有眼睛盯著,但弟兄們講的話卻不若街坊鄰居們刺耳傷人。」木蘭有些倦了,不想再多做偽裝。

      「妳的家人很關心妳。」黃大夫無親無故,木蘭多事的家人令他好生羨慕,然而對方卻不領情。

      「我們得一輩子活在別人的目光之中嗎?」木蘭憤世嫉俗了起來。

      「別人也得一輩子活在你我的目光之中。」黃大夫說。

      「可我們又不會無緣無故、無憑無據地批評別人呀!」木蘭的火氣越來越旺。

      「是誰這麼無禮?惹得我們花將軍生氣。」黃大夫打趣著說,木蘭無力地笑了笑。

      「為什麼他們不能像你一樣?」木蘭一手靠在櫃檯,不莊重地歪斜著身體。

      「像我一樣?」黃大夫不解地問。

      「不加批判地平等對待每個人。」木蘭說,黃大夫不禁笑了出來。

      「我可沒有平等地對待每個人。」黃大夫自行招認,他對木蘭的偏心眾所皆知,只有木蘭不知。

      「話說回來,很多弟兄都很怕找黃大夫,不知您都怎麼嚇唬他們的呀?」木蘭問,黃大夫不置可否地撇了撇嘴。

      「我聽說花將軍您才是令人聞風喪膽的大人物呢!」黃大夫說,木蘭頑皮地伸伸舌頭。

      「我們究竟有什麼可怕的?」木蘭問。

      「天曉得。」

      某日木蘭在軍營閒來無事,決定去找黃大夫串串門子,卻不巧遇上大批傷兵進駐,只得過門不入。而他在黃大夫沒察覺的情況之下,看到他暖和微笑以外的另一面。

      黃大夫輕盈地穿梭於傷患之間,一會兒拔箭、一會兒縫合傷口、一會兒截斷一條腿、一會兒接回一隻手,然而混亂景況令清秀優雅如黃大夫也忍不住大罵出聲。

      「沒受傷又沒打算幫忙的人全給滾出去,只會站著擋路,一點兒用也沒有。你們是上刀山、入箭林了嗎?怎麼這麼多傷口?這麼怕疼,還算不算男子漢?」黃大夫動嘴之時手也沒停下,將傷藥敷上刀傷切口,惹來一陣淒厲的慘叫。

      「還挺有力氣的,不錯不錯。」黃大夫臉上不見笑意,充滿諷刺的幽默令人恐懼,不過此時他若露出微笑,只怕會更加駭人。

      木蘭自窗外窺伺著這個身手矯健、霸氣十足的男人,如同不曾與之相識。

      總算盼到了喘息的機會,黃大夫出了氣味濃重的小屋,在門側遇見拿著水壺的木蘭。

      「喝點水吧。」木蘭說,將水壺遞給黃大夫。

      「謝謝。」黃大夫微笑著接過水壺,方才氣勢凌人的男子不知去向。

      「從沒聽過你這麼大嗓門說話。」木蘭說,黃大夫用袖子接住自嘴角留下的水滴,他比自己認知的還渴些。

      「跟講道理的人說話根本不需大聲,對方即能吸收理解;若是與堅持己意、心神不寧、無理取鬧的人講話,難免得嚇他們一嚇,否則很容易被淹沒在無意義的絮語喧囂當中。」黃大夫說,大聲講話挺累人的,何況大部分的時候往往得不到任何回應。

      「如此說來我是個講道理的人囉?」木蘭嘻嘻一笑,黃大夫未多加思索便伸手捏了捏他的臉。

      「花兄弟,你是我見過最講道理的人了。」黃大夫說。屋內哀號聲又起,只得再度一頭鑽入屬於他的戰場中。

      木蘭下意識摸了摸被捏過的臉頰,想不到黃大夫的手指竟也有如此冰涼的時刻。

      某日黃大夫閒來無事在營中散步時,巧遇出操的木蘭。他如今已小有地位,手下有二、三十名士兵任他差遣,而他罵人的功夫無人能及。一邊嗑花生米一邊觀賞軍容的黃大夫,不時被木蘭的尖聲咒罵嚇得發楞。

      「你們來多少日子了?連把刀也拿不穩,是不是該去廚房練練啊?如果靠你們能打勝仗,母豬都會下蛋啦!」木蘭走到一個忍俊不住的士兵面前,用細小的眼睛瞪著他:「好笑嗎?你老子我講笑話你還喜歡嗎?等蠻子打爛你的腦袋看你還笑不笑得出來。你們這群小王八羔子想去給蠻子殺,我可不同意,你們只可以在這裡被我操到哭爹喊娘,絕不可以上了戰場哭著要回家!」

      木蘭好有魄力啊!黃大夫不禁揚起嘴角,難得他會講出這麼些威脅人的廢話,有意思。

      過幾日木蘭因喉嚨不適找黃大夫時,他煮了羅漢果。

      「辛苦你了。」黃大夫說,木蘭一頭霧水地盯著他。「你很想把每個弟兄平安送回家,是吧?」黃大夫自己也倒了杯羅漢果,保養永遠不嫌多。

      「若能那樣當然最好,不過我們只能接受有些人註定回不了家的事實。」木蘭說,一枝箭射來還能躲,百枝千枝箭射來,就只能求佛祖保佑了。

      「我只希望每個進到我的屋子裡的人,能好端端地走出去。」黃大夫說,只要能活著,這是最低限度的要求。

      「對你而言必定很困難,眼中盡是與痛苦搏鬥的人。」木蘭說,他起碼有家人在故鄉等待,黃大夫呢?他有什麼等待他?

      「你不也是?」黃大夫微微一笑,木蘭也不禁心有所感地笑了。不知其他人看到他們這個樣子,會有什麼想法?

      「妳待在這兒好嗎?家裡沒事?」黃大夫問,木蘭在藥舖小桌坐著,眼見就要中午了。

      「能有什麼事兒?只有我這個大麻煩,令人看了心煩。」木蘭說,黃大夫給了她一些醃漬的洛神花。

      「十二年的生活,妳得給他們時間適應,妳也得重新調整調整。」黃大夫說,他的藥舖門可羅雀,喝杯茶偷個閒,無傷大雅。木蘭不知此間藥鋪是否在十多年前便已存在,卻不敢多問。

      「當時在軍營,我會想像家中的情況,爹娘、大姐、小弟,和樂融融,多令人嚮往。待我返鄉以後才驚覺,想像中的家之所以那麼完美,是因為我不在。我一出現,一切都變了樣,或許他們比較希望我別回來了。」木蘭說,無可自拔地抑鬱。黃大夫暫時撇下顧慮,伸手握起了木蘭受盡風霜的粗糙手指。

      「別太心急,沉住氣,給自己一點時間。」黃大夫說,木蘭怔怔地望著他。

      「是什麼支撐著你,讓你如此堅強呢?」木蘭問。黃大夫緩緩收回了手。

      「我……」黃大夫頭一回在木蘭面前啞口無言,他怎麼也說不出口,支持他不至崩潰的,是木蘭那如孩童般天真的笑容。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校園愛情
把喜歡藏進樹洞裡 沾零
【2022-2024作品】妳就像我的小樹洞,我要將我的秘密& ...
校園愛情
淘氣小冤家 湯元元(驀蘭)
《淘氣小冤家》實體印調【2014連載作品】「葉、青、玄!你再 ...
校園愛情
你是我的唯光‎ 肆夕
【2022 Jan.】——南川三部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