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前言 歷史--人類的無形資產

      歷史是什麼?為什麼要學歷史?這些問題“大概”會出現在不少人的心目中,當然,我相信,人們,尤其是處在國高中階段的學子們,心中更常出現的,或許是一種埋怨──

      『為什麼要學歷史啊?都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還要學,又那麼難背,重點是以後根本就沒有在用……』

      如此這般的埋怨絕對不少見,尤其在大考之前,時間緊迫的情況下,此種埋怨更是時常出現,但真要細說,歷史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其實並不是完全沒有用處的,只是很少有人知道而已。

      在解釋為何歷史並不是普羅大眾所想的無用之學前,或許,我們應該先了解歷史的真正意義。首先,“歷史”(History)這一名詞的古希臘語原型──Historia所代表的含意,主要是調查及探究,換言之,即是對某些事情進行所謂的討論與解析,只是這個詞語在被歷史學之父──希羅多德使用在其著作上後,就與歷史牽扯上了。不過,即便“歷史”被希羅多德改變了詞性,由動詞轉變成名詞,也不代表失去其本身的真實作用。

      相較於西方對“歷史”一詞的解釋,中國對“歷史”的解釋,可從“史”字本身的字型流變看出。

      在中國,“史”字最早出現於商代卜辭之中,其所代表的涵義,如依東漢許慎《說文解字》中的說法,即「記事者也」,較《說文解字》更早出現的《禮記》〈玉藻〉篇中,亦明確地指出「天子……動則左史書之,言則右史書之」,換言之,古代中國所認為的“史”,最初之本意為專職紀錄皇帝一言一行的史官,或許也正因如此,“史”字於甲骨文和金文中,才會呈現出「一隻手執筆做紀錄」的型態,而由此意義作延伸擴展,“歷史”的定義,自然也就成了「被人(史官)所記錄下來的,過去的時事、事蹟」。

      話雖如此,歷史對人們而言,到底是什麼?難道真的只是一門很難記誦的學科?又或者只是單純可用於創作等方面的材料?實際上,歷史的用途,並不單單只是讓人們認知到這個世界過去的發展而已。

      歷史所涵蓋的內容,其實是很廣、很雜的,包含了時間與空間、過去及現在,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所有生靈、非生靈,所共同製作、創造出來的種種,且會隨著時間流逝,不斷地增加內容。當然,現代人所講的歷史,更常是指人類開始使用文字記事後的歲月,在那之前,人們習慣將沒有文字的時代稱為史前時代,換言之,文字出現的時間,正好就是歷史時代和史前時代的分水嶺,現代人也大多是以此作為標準,來述說有關地球上一切生物的前世今生。但不管怎樣,這些種種,都是這顆星球上所有生靈共同擁有的資產──一種無形的資產。

      說歷史是種無形資產是有原因的,關於這點,中國有位皇帝的名言可說是最佳詮釋代表,當然,不可否認的,那位皇帝也曾做出「強迫修改史實」的事情,但那畢竟是他個人的行為,在此就不便去多做評論。

      那位皇帝曾說過:「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所謂的「知興替」,其實就是了解前朝強盛與衰亡的原因,而我們今日所看到的歷史,除去記載不實(因受到外力壓迫,不得不對內容進行修改),或受政權輪替、戰亂等因素影響而佚失掉的部分外,至少在政治制度的演變方面,大抵都被記載於各類史籍當中,以供後人做為施政、行事時的借鏡;宋代司馬光的著作《資治通鑑》,即是以此想法命名的。

      從上述兩點當中,我們便能夠得知,歷史的「借鑑」、「反思」作用,自古即已被帝王所知,且頗為重視,為的就是避免自己犯下前人所犯的錯誤,最後導致朝代亡於自己之手,也正因為如此,在古代帝王的教育內容中,歷史才會佔有一席之地。只是,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後代對歷史教育的不注重,導致歷史的借鑑功能明顯正在消失中,最終為大眾所認知的,也僅僅是表面上的作用,如創作靈感來源、知道過去的時空發展等,但這種情況並非本文的重心,因此暫且不多做著墨。

      不管怎麼說,歷史的內容,即是我們所生活的這顆星球之發展全記錄,現在,就讓我們輕踏著前人的腳印,一步一步的從最遠古的時代,來看看人類是如何在這個星球上生活並且創造出文明的吧!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其它
寵物小精靈之純翼 寒之翼之銀
風雨交加中...帶著幸福的風...將這約定......訂於此 ...
其它
《林讓》 陸悉侗
|2021- 關於尋找、看見,關於自我的追覓失根的找不到依歸 ...
其它
在哆啦世界打造絕世高手並引領世界 軒轅千寒
是接續在本人與國小三年級創作劇本之後,由於那本劇本跟大雄生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