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小筆的日記:真與假

後記:

這部作品的發想,在於當初找尋現在這一部【鄭氏寶藏】相關文件的時候,看到關於荷蘭人尋求黃金河   -【哆囉滿河】的事蹟。

配合原本此段歷程中的幾段神秘軼事,哆囉滿就順水推舟的將此些奇特的歷史元素合併進來。

底下是有關於真實史實,以及虛構部分的註記,可以給讀者以及後續對相關議題有興趣的人研究。

1.矮黑人之秘:各區域原住民一直都有矮黑人的傳說,後期日本人來台仍有人傳聞在山區看過,但自此以後已沒有任何相關紀錄。

2.哆囉滿河之秘:葡萄牙人初次經過台灣東海岸時,曾經看過立霧溪流中有沙金,並已故鄉的產金河哆囉滿Danou   Rio命名,後歷今西班牙人、荷蘭人、鄭成功的鄭氏政權與日本人的探索,始終沒有找到溪流上游的黃金鄉。日本人在日據時期最好找到九份去,但有研究指出,確實立霧溪上游的山區應有大量黃金礦待開採。

3.鄭和下西洋,追尋逃亡惠帝之秘:後世傳聞,明成祖朱隸從皇帝寶座上趕下朱允炆後,惠帝逃亡到南部區域仍然被追殺,因此,一路逃到今東南亞海域附近,而鄭和下西洋的目的之一,即為找尋廢帝的下落。

4.三寶井之秘:鳳山地區傳聞鄭和下西洋的船隊曾到訪台灣,並留下此段軼事。但翻遍史料,以及根據許多學者研究,當初鄭和的船隊在回程因為風向跟海流的關係,要能登陸台灣機會相當低。現高雄地區有所謂的三寶井跟三寶薑,應都是東南亞移民傳進來的習俗傳說。

此部作品將這四個各不相同且牽扯不同國家種族的神祕元素,融合在台灣聞名世界的自然景觀   -   『太魯閣』中,希望能帶給觀看者一個不同的歷史詮釋與探險樂趣,有別於以往尋寶類故事追逐寶藏的單一目標,劇中可看出,除了陳祖義,其他主要角色對於黃金興致反而相當低,構成一個相當奇特的團隊組合,也因此激盪出不一樣的解謎尋寶元素。

真材實料:此部分列出一些屬於真實成分的內容。

1..鄭和&陳祖義,鄭和確實曾在第三次下西洋時擄獲占城海盜   -   華僑陳祖義,並將他抓回京城由明成祖發落處刑。目前仍無史料可證明鄭和確實到訪台灣,唯一的紀錄是陳第所著的<東番記>(西元1602),但記載只有短短37字,且與鄭和下西洋的時間事隔170年後,因此,佐證有限。而鄭和下西洋的檔案也據說遭全數燒毀,因此,除了一部鄭和航海圖跟幾個碑文,真實史料並不多。

2.朱允炆:靖難之役後期逃亡階段傳奇不斷,最後下落無史可考,唯一有的記錄,就是最後探子回報朱允炆跟一個隨從喬裝成僧侶,出沒在貴州一帶。

3.矮黑人:原住民傳說中,賽夏族、邵族、布農族、排灣族、曹族以及泰雅族人都有矮黑人的傳說,著名的「曲冰遺址」中更起出許多相當短小的石棺木以及各式部落物品。

4.鄭芝龍:鄭芝龍勢力在全盛時期涵蓋整個中國海域,凡是航行船隻沒有掛上他發的通路許可旗幟,不能自由通行(甚至荷蘭人亦不例外,當時被認為是奇恥大辱),全盛時期也常與駐台的何蘭當局有密切來往。

5.衛斯陵:荷蘭第五任長官德包爾所派遣,尋寶時間:   1638年1月   ~   1641年9月,後一名荷蘭士兵自卑南岬逃回大員報告衛斯陵已被Tammalacauw社(現稱卑南鄉太平村)及利家社(Nicabon,現稱卑南利家村)   的住民殺死。

 

參考文獻:

書目:

1.台灣先住民腳印,洪英聖,時報文化,1993

2.台灣風俗探源,洪英聖,台灣省文獻會,1992

3.中國古代造船與航海,張靜芬,台灣尚務印書館,1994

4.中國航運史,郭松義、張澤咸,文津出版,1997

5.鄭和下西洋   –   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陳信雄、陳玉女,稻鄉出版,2003

6.與鄭和相遇海上,房仲甫、李二和,德威國際文化,2005

7.鄭和下西洋,上杉千年,商周,2005

8.台灣的土地圖,李欽賢,遠足文化,2002

9.宋詞地圖,姚穎、彭程,德威國際,2005

論文:

1.   太魯閣族生活方式之變遷-花蓮縣秀林鄉水源部落的個案研究

2.   台灣原住民樂舞與文化展演的探討-以「原舞者」為例

3.   阿美族馬蘭地區複音歌謠研究

4.   邵族歌舞文化之研究

5.   泰雅族民間故事研究

6.   唱我們的歌--truku(太魯閣)族雪碧社區卡拉ok文化研究

7.   明代的造船事業-造船發展背景的歷史考察

8.   蘭嶼雅美族民間故事與歌謠

9.   台灣帆船運動發展之研究   –   以高雄市為例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武俠仙俠
台客闖江湖 沒有很會寫
金鱗是個就讀高中的痞子天才高中生,個性活脫不羈,平生最愛把妹 ...
武俠仙俠
青劍 森月日下
在原本的世界中,陳毅在路上看見一場火災,本想要離開現場,但聽 ...
武俠仙俠
慕靈傳 雨濛
慕靈自小同她的養父居住在神醫谷,有日他養父因收到將軍請託,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