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在POPO七週年!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以前因為一直沒有特別留意,所以總是錯過,今年好不容易記得這件事了,所以就想上來和大家說說話~

      看了紀錄,我是在2014年6月15日註冊POPO的,一轉眼竟然過了八年(我這樣算是對的吧?還是其實這樣算七年?),真是嚇死人了。

      「怎麼會開始寫小說?」這個問題出現在各式各樣的寫手問卷裡,我也不知不覺回答了好多遍。如果是論契機,真的很簡單。我從小就滿喜歡寫作文的,當然不是真的喜歡起承轉合破題法這些東西,而是因為在這個領域獲得很大的成就感,所以對寫作有一定的興趣,也覺得是我少數能做好的事情,所以當看到國中同學在寫小說時,我就跟上了,我還記得我那時在筆記本上寫的是牧場物語的同人文,當時我甚至不知道那叫做「同人」,只是很想知道男版主角童年遇到的到底是琳還是卡蓮,遍尋各大網站找不到答案,只好自己寫一段。但因為我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手寫實在太費力了,所以沒寫完就放棄了,感謝當時不嫌棄我醜字的同學,我記得那時候同學的姊姊還有在筆記本上給我留言,然後提醒我馬廄的廄怎麼寫。奇怪,我怎麼只記得這種事。

      這是我寫故事的起點……這個印象一直深植我心中,直到某一天我才驚覺,其實不是耶!早在國小時,那時流行的是yahoo部落格(不小心透露年紀),我就曾在上面寫過一篇小故事,當時在準備學校的朗讀比賽,大姊借我一本書讓我當賽題,好像叫四指鋼琴天使還什麼的?讀完那個故事後,我就在部落格上虛構了一篇故事,是一個懷有歌唱夢的女孩,因意外而失去聲音,最終透過樂器代替聲音逐夢。後來,無名小站流行,那時有個叫「秋天的故事」的網站,常常寫一些非常感人的愛情故事,我曾仿寫過幾篇,放在自己的無名上。

      那時候國中同學還推薦我一個網路作者,她在痞客邦上連載小說,是超級長的故事(到現在好像都還沒完結),然後也有放在冒險者天堂上。我第一次知道原來連載小說有這種形式,於是開始接觸網路文學平臺。

      接下來就是高中了。大概是國中準備上高中時,我開始在冒險者天堂上耕耘。那時候我有在追的作者,有最近出版《遲來的幸運》的沫晨優,我那時看她寫的《星黑戀影》簡直驚呆,從來不知道愛情故事可以寫得這麼蕩氣迴腸。另外一位我有印象的,就是現在POPO上的蘭緗(我記得她以前筆名是君不見),我很喜歡《朕不是美人》這部作品。知道她除了冒天以外還有把故事發在POPO上,我就註冊了POPO,但沒有很認真在用,直到9月才正式將作品發上POPO,結果不小心就在POPO待了好多年。

      我在POPO的日子裡,曾經歷過挫折失落,覺得人氣怎麼都那麼低靡;也曾經歷意氣風發,被稱讚或登上編推。我記得第一次登上編輯推薦時,我真的超級爆炸開心,可是也變得患得患失,最後那部作品就坑了,因為我好怕被看見,真是矛盾對吧?在POPO的日子就像在談戀愛一樣哈哈哈。

      我也曾看著站上每一位閃亮亮的作者,感到氣餒失望,甚至曾經被忌妒蒙蔽雙眼,差點失了初衷,也有很極端地自負過,想著自己已經非常努力了,怎麼還沒成功?(現在想起來只想揍爆當時的自己,但誰沒有過去呢,請大家原諒無知的我>_<)

      「想在高中畢業以前出版自己的小說」成為我高中三年最大的目標,甚至可以說是天方夜譚的期盼,但我真的一直朝著這目標狂奔,高中三年是我產量最高的時期,當然以現在的角度看來,這些努力都有點笨拙,甚至有點盲目,包括我那時不愛修稿,還有把稿子到處亂投,根本沒在管出版社的性質XD,以及每天都不務正業,想當年我國中會考可以上前三志願,到了高中學測就……不好說。總之,我幸運地出版了第一本小說,同年上了大學,上大學以後,生活逐漸有其他重心,加上最大的心願已經完成了,所以我簡直快皈依佛門,把一切看得很開,很順其自然。尤其現在,由於要出社會了,真的滿心都是:只要能寫小說就好。

      不知不覺,在POPO這麼長的時間過去了,我也長大了這麼多。原本只是單純想寫故事,後來野心大了,想被更多人看見,現在則順其自然,只要可以一直寫下去,在站上分享故事給你們,我就很開心了。我在創作上就像繞了一個漂亮的圈,始於起點,歸於起點,卻擁有更遼闊的視野去檢視自己以前的作品。

      現在我大學要畢業了,在POPO也正式邁入第八年。寫完《我想和你一起在月亮河裡游泳》時,其實我有想過要暫時停筆,先找到一份工作安定下來,再繼續考慮創作的事。但這並不是消極行事,只是因為太熱愛分享與創作,所以想審慎對待、想擺在最重要的位置去守護,不讓生活輕易剝奪我的熱愛。而就在我幾乎下定決心時,有了新的契機到來。面對這個機會,我真的考慮了很久,最後我決定為自己喜歡的事再衝一次,像高中的自己一樣,不去考慮後果,就在這條路上繼續奔馳、繼續用「沾零」這個名字說更多的故事。

      寫小說對我來說有多重要,實在難以用筆墨形容,只能說我是個感情很淡、生活也沒有任何追求的人,這樣的我,站在人生的交岔口上,第一個想起的卻是小說。朋友邀約,我想到的是電腦裡的小說word檔;有人問下學期要不要接社團幹部,我考慮的是自己有沒有時間寫稿;要畢業了,要找什麼工作?我擺在首要考量的是「一份讓我有時間寫小說」的工作。

      這篇文章寫得有點長了,本來打算要刪一點,後來覺得算了,就直接發出去吧哈哈,我怕以後忘光了很可惜,當個紀錄也好。

      謝謝這些歲月裡陪伴我的讀者與文友。我是個很渴望被看見的人,如果不能被看見,我就會失去熱情,如果沒有上述這些文學平臺,並與你們相遇,我這一生大概再也不會有如此喜愛某樣事物的機會了吧~

      我的熱愛會持續多久呢?我有種預感,那會是一輩子。預感有時對有時錯,未來到來前誰也無法知曉,那就等未來再說囉。

      在那一天來臨以前,接下來的日子也請多指教囉(*´∀`)~♥

※感謝各方數學好手告知,今天不是八周年而是七周年才對,哈哈哈我的媽呀,請原諒我這個數學小嫩咖……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2)

1 2

看到後面才發現原來是阿沾!!!
八年真的好久阿((我自己都不確定能不能堅持這麼久QVQ
抱抱阿沾~妳超棒的⁽⁽◟(∗ ˊωˋ ∗)◞ ⁾⁾
我們一起加油叭(o ° ω ° O ) 
2021-07-11 16:5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沫來看這篇廢話很多的短文XDD♥
其實一眨眼就過去了,完全沒感覺到有這麼久哈哈
謝謝沫的打氣!
一起加油!相信我們都能在這條寫作路上看見更棒的風景
 
2021-07-11 19:38回覆

嗨嗨,我是貳貳,我來啦!
看完妳發的這篇文我也是感觸良多,我是12年註冊的,發表了幾篇後跑到另一個地方發文,現在又繞回來,很多地方都不一樣了,但不變的是熱愛寫文的心,與人交流的感動,在這個不能實際人跟人接觸的時間裡,能在這遇到妳們很幸運!
 
2021-07-11 15: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貳貳呀!!!!特地來留言真是太感動
2012年註冊真的是超級元老級人物XDDD
該叫貳貳一聲前輩了~~~
真的環境一直在變,在這邊認識的朋友也是來來去去,但不知道為什麼從來不曾有過放棄寫作的念頭,我想這大概就是熱愛吧!
我也很開心能認識貳貳^O^♥
2021-07-11 16:43回覆

對!是宇寧!(抹淚)
天啊沾零居然還記得!!!!
怎麼喊都行,順口就好嘿

真的!!好懷念那時候無憂無慮,
每天的煩惱都是今天寫稿了沒,
手機拿出來就是跟大家聊天XD
現在有很多要忙的事情,沒什麼時間回來看看,
雖然上了大學都說會有很多自由時間?
但我因為課業蠻煩瑣,又瘋狂打工(唉)
反而更忙了QQ

不會打擾!!!能看到老朋友很感動!!
其實我之前回來也有想過要不要找沾零哈哈,但也是一樣想說斷聯太久,怕打擾了也怕尷尬哈哈

沾零出書時剛好斷了聯繫,一直沒有跟妳說恭喜,現在趕緊補說!恭喜恭喜,能看見大家順利走在自己夢想的路上,太開心了♡

很高興我們又重新有了聯繫!!還好有鼓起勇氣來留言(⁎⁍̴̛ᴗ⁍̴̛⁎)
2021-06-16 11:2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耶沒記錯真是太好了!
其實我記得你後來好像還有改一個筆名,是叫沫瑤吧?
其實我記憶力很差,不過那時候真的和你聊了很長一段時間,所以對你特別有印象

原來如此,我也不知道自己這波疫情結束後會怎麼樣>_<
至少現在還是像放暑假一樣輕鬆XDD

謝謝你的祝賀!!!
看到你回歸後發展也很不錯,大家都朝自己的夢想前進,超棒
2021-06-18 19:22回覆

能認識沾零很幸運!!
之前跟妳聊天真的非常開心,
印象中那時候妳好像高二、高三,我國二、國三的樣子?
雖然後來沒有再繼續聯絡,我也改了筆名默默消失,
但還是想說,能看見沾零發光發熱替妳高興也感到驕傲♡
2021-06-16 10:0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是寧兒對不對!!!
(是宇寧嗎?還是...請原諒我只記得小名Q_Q)
其實之前你用新筆名回歸的時候,我就有想去搭話
不過那時候已經斷了聯絡好一陣子了,就不太敢貿然打擾>_<
謝謝心兮啊嗚嗚,我也很幸運可以認識你,還記得那時候跟你聊天很愉快!!!
謝謝你看到這篇文願意來留言♪
相信心兮一定也能在自己熱愛的領域發光發熱!
2021-06-16 11:12回覆

恭喜還一直堅持做喜歡事情的你
很棒噢噢
生活很累,但對寫作真的無法放下畢竟是很喜歡的事
能在POPO認識沾零很開心
希望未來很久很久後我們依然寫作上擁有對方的消息

(((好久沒在POPO留言啦
2021-06-15 20:0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是大晴!謝謝大晴!!!
能持續做喜歡的事真的很不容易~
寫這篇文的時候其實一直想到大晴的PO書格言XD
是我才要說幸運Q_Q
大晴對創作的態度一直都是我的超級榜樣
以前我就是一股腦往前衝
自從認識大晴,感受到你對故事和讀者的用心以後
逐漸沉澱自己改變自己
大晴對我來說是偶像
2021-06-15 20:36回覆

看到關鍵字皈依佛門我快笑死XDDD
八年真的好漫長啊,我雖然還沒走到這麼走但也莫名經歷了各種低潮。
不過不管怎麼說都還是走到現在了~~
以後也繼續加油!!
畢業快樂八周年快樂~~~期待看到你筆下更多精彩世界
2021-06-15 18:1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不瞞你說那四個字是為你而寫的(撩什麼撩)
老實說真的是一眨眼的事耶,莫名一算竟然就要邁入第八年了,明明就像是昨天的事一樣>_<
(然後還算錯orz,大家告訴我應該是七周年)

我覺得只要把故事分享出來,總是會患得患失,也很渴望被看見,歷經低潮在所難免,但我覺得雪悅一直以來都走得很堅定!
能認識雪悅,和雪悅一起走到這裡,實在十分幸運(⁎⁍̴̛ᴗ⁍̴̛⁎)
儘管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至少可以珍惜當下的自己!
2021-06-15 20:32回覆

能因為寫作認識沾零覺得很開心(๑´ڡ`๑)
周年慶(?)快樂!
2021-06-15 17:5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蔚海呀!!!!
在POPO認識蔚海,多了很多不同的經歷與故事,我也覺得很高興能認識蔚海(´▽`ʃ♡ƪ)
2021-06-15 20:28回覆

嗨沾零!雖然我還沒看過妳的小說,但無意中看到妳的這一篇我竟然看得有點感動QQ 特別是你最後寫的,你不知道你的熱愛會持續多久,可能是一輩子的時候那裡!

然後我有一點也跟你一樣,我在填大學志願的時候其實也在想以後如果做了相關的工作,到底有沒有時間讓我寫稿?XD 

​​​​​​我覺得妳真的是一個很努力、也很愛寫作的人!這樣的一個人未來一定會成功的!
2021-06-15 15:3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筆恩特地閱讀並留言!
這是一篇廢話很多的雜感,希望你沒有看到很煩躁(*´Д`)
筆恩如果能心有共鳴,代表你一定也是個為寫作真心付出過、在這條路上擁有屬於自己的故事的人♥
很幸運可以在站上遇到這麼多追夢人,大家的能量都讓我收穫良多!

我不敢說自己很努力>_<,其實自己很懶惰,也總是一心求快,
這個領域很多作者都非常有毅力,而且一直為創作努力著,我付出的實在不值一提。
但正因為我認識本來的自己,知道自己本來是個什麼樣的人,看著這樣的自己竟然可以堅持創作這麼久,而且樂此不疲,所以覺得很不容易,也很感激我沒有放棄寫作、沒有放棄發光的自己。
相信來到POPO的大家,一定都有著一顆熱愛說故事的心,筆恩也是♥♥♥ 
就讓我們一起說故事,直到說膩的那一天吧^O^~
2021-06-15 20:26回覆

我們數學系沾沾♥
居然七年了!居然出社會了!終於也老了(欸不是
恭喜你在這條路上能夠堅持那麼久

我也想過出社會後還是要繼續續創作,但是我睡都來不及了根本無心創作
日子久了就忘記當初的初心了,現在重新回歸之後才發現
當時能夠拋棄報告還繼續寫小說的我,是快樂的(錯誤示範)
雖然趁著離職可以持續創作,但是我也不確定之後的我可以繼續堅持嗎

不是每個人可以持續堅持、努力那麼久;不是每個人都真的朝著想像的未來前進
希望出社會後的沾沾可以繼續在這條路前進ヽ(✿゚▽゚)ノ
 
2021-06-15 13:4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你的留言真的很溫暖,沒有第一句話就完美了=͟͟͞͞( •̀д•́)
好啦雖然如此,還是很開心能在POPO認識書予
而且無論什麼時候回歸我們都沒有斷掉聯絡♥
可以堅持這麼久其實也是因為以前是學生XD
現在要出社會了,說實在也不清楚自己可以多有毅力
就像書予說的,我也不確定之後的自己能否繼續堅持
不過現在的日子很開心,在未來到來以前,就專注眼前的快樂就好了♪
例如每天和趕稿團開車打屁啊之類的——(不對

謝謝書予的祝福,這個祝福對現在的我十分受用T_T
希望妳無論是否有繼續寫作,都能保持快樂的能量(❁´ω`❁)
2021-06-15 20:17回覆

沾沾沾沾沾沾零零零零零零零
恭喜大學畢業業業業
八年,是好長的一段日子,八年前,我大概十歲,在做什麼XD
要繼續走下去呀寫作這條路
我期待以後你的小孩我的小孩都可以看著你的書長大(哪來的小孩
愛你愛你
2021-06-15 13:2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璿寶的祝賀
嗚嗚大學畢業了,正式邁入社畜生活( •́ω•̩̥̀ )
切莫提年紀,有點被傷到:)
我的天以後就會聽到有個小蘿蔔頭說看我的書長大
這是何等惡夢XDDDDDDDDD
好吧雖然很可怕但還是愛你^////^
2021-06-15 20:14回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