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王牌冤家 觀後感

故事一開始從日子單調乏味的Joel開始,一次跟往常無不同的早晨,他選擇了搭往他處的火車,暫時更動每日上班下班的無聊行程。在火車上,但邂逅了一位女孩--Clementine,她十分外向、瘋狂、開朗,與內向的Joel有明顯的對比,從剛開始的互相眺望,到最後的交談互動,過程循序漸進,背景音樂也因此變得更為活潑有趣,明顯的表示Joel原本枯澀乏味的空白日記,增添了Clementine為他帶來的色彩。在他們第一次約會時來到了結冰的湖上玩耍,走到冰湖正中間的Clementine伸手邀請Joel一同嬉戲,但Joel起先十分害怕與膽怯,遲遲不敢前進,但Clementine卻牽住他的手,帶他邁出步伐,簡單的劇情卻象徵著Joel被Clementine帶離原先的舒適圈,開始前往雖然有些危險,但卻精彩繽紛的世界。

接著,導演的剪接手法可以明顯看出這部電影前期是使用倒敘法,Joel和Clementine在先前就曾認識、相戀,接者爭執,到最後選擇把對方移除自己的記憶。不過縱使忘了一切,卻仍改變不了自己,改變不了當初那一個會愛上對方的自己,也改變不了會使自己如此迷戀的對方。所以到了最後,他們還是再度相戀了,緣分的線終將兩人牽在一起。

那些運鏡和畫面設計可以讓觀眾彷彿親身體驗主角那種在記憶間掙扎徘徊與錯亂的感覺,十分厲害。雖然說這總時間線倒敘又穿插的手法很容易讓觀眾看得一頭霧水,不過導演在節奏和劇情上的掌控十分出色,那些剪輯都不難讓人看出時間線精確的位置與Joel記憶中的世界。

我認為這部愛情電影想述說的並不只是一個浪漫的故事,他所傳遞的涵義更為深遠。先抽離愛情的部分去看這部電影,在空白診所中也有不少的病患想要移除自己記憶中某部分的記憶Joel在等候的時候左右兩側都有等待的患者,在他左手邊的老太太拿著一箱跟寵物有關的物品,則在他右手側的男子拿著類似獎盃的東西,這都不難讓觀眾去聯想他們想遺忘的事物究竟是什麼。

不過,「遺忘」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的確我們心中都有一些悲傷難過的記憶,有時候光回憶起胸口就悶的喘不過氣,不過在那些記憶的背後,是否還是存在著一絲溫暖、一絲快樂?當我們想讓一個人從自己的心中徹底消失時,那就代表自己已經承認那個人曾在自己的心中占有一席之地了。因為承認它的存在,所以才會想讓其消失。一件人、事、物對自己帶來的回憶肯定不只單方面的情緒。就像「腦筋急轉彎」這部電影一樣,在快樂的背後或許有些傷悲,但在淚水之下或許也存在著微笑,或許我們都想遺忘不開心的回憶,不過,過去的種種故事造就了今天的自己,如果缺少了過去任何一些回憶,現在的自己,就不會完整。因為嘗過淚水的苦澀,我們才會懂得堅強;因為明白快樂的價值,我們才有動力追求。我認為任何回憶,都有它存在的意義,不論快樂或是傷悲。

再來論回主軸講述的愛情。或許我們生命中都有一個人,闖入我們的生命,給我們帶來大大的改變,令我們蛻變,成為全新的自我。因為他,想要變得更好;因為他,肩膀變得輕鬆;因為他,生活變得精采,但也因為他的溺愛,寵壞了自己。當熱戀期過了,兩人的感情甚至昇華如親情時,以前的完美逐漸變的殘缺,過去習以為常的事情變得無法忍受,逐漸的,忘了最初的愛,逐漸的,開始傷害彼此,直到最後,爭執、分開,才明白對方的重要,才發現當初習慣在自己身邊的人徹底消失十時,才痛徹心扉,痛得幾乎想將它從記憶裡完全抹去。但是,生為人的我們、能隨著時間成長的我們,似乎就是要學會將那些快樂與痛苦同時寄放在心底,去接納那些苦痛,使自己茁壯。很多失去愛人的人們,心裡最大的渴望就是能擁有那一絲絲能讓時間倒轉的機會,不過常常現實並不是如此,並不是每次失去的人都能回來。不過這部電影的結局卻令人溫暖多了,主角們各自發現了事情的真相,雖然認為事情仍會重演,不過,一句「Okay」,兩了互相笑了笑,是否也認為這一切也不算什麼了?兜了一大圈,世界仍是圓的,仍不改變會相愛的兩人。

「I   can`t   remember   anything   without   you」(我無法記住那些沒有你的回憶。)

是劇中我最有感覺的一句話。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