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作家20題

誰點你:

最讓人又愛又恨的嘉奈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雪夜,其實嘛……從小到大的線上遊戲,我都會取一樣的名字,裡面就有雪夜,因為我很喜歡這個名字,所以就拿來當作筆名了。

而當初會有雪夜這個名字,是因為我喜歡冬天也喜歡夜晚,總合來說就是喜歡下雪的夜晚,顧名思義就叫做雪夜了。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其實國小就有嘗試寫過,只是當初覺得很難,寫得又很爛,所以沒有堅持下去,但沒過多久又會繼續嘗試,真正認真從事網路小說是國中時認識了一個朋友,她更早就開始寫作,也激發起我寫作的欲望,懵懵懂懂下就誕生了第一部作品--《K》,說到這,我真的很感謝這位朋友。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我的文風著重於景物及人物描述,非常缺乏文字的情感,對於這點雪夜正在努力的學習中!

老實說,從最一開始寫《K》時到現在,滿多人說我的風格很像九把刀的(請不要打我),雪夜覺得應該是類似刀大的寫作風格,但雪夜只是幼幼班級別。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落差很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

早期的文風就是對話文,然後都是些「韓花智說」、「李允烈道」,真的慘不忍睹,雖然現在也沒有很高階,但雪夜自認比以前好太多了。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早期雪夜喜歡虐文,這次復出POPO發掘了很多清水、輕鬆愉快的文,雪夜覺得這些作者更加厲害,少了一些特別、誇張的設定,他們可以用平凡的題材寫出扣人心弦的故事,真的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也是我最需要學習的地方。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

想來想去還是黑暗短篇故事吧(掩面),雪夜覺得《心靈》和《斯德》都寫得很滿意,長篇小說容易讓我寫著寫著就偏離一開始的初衷,或是還沒走到架構好的劇情,中間需要些小事件發生,想破頭後寫出來的內容很沒意義、不必要,就變成臭水文了。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

青春、純愛的故事,和現在正在挑戰的奇幻文,所以希望《夏》完結時,雪夜可以把奇幻摘除(握拳)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非常龜速……,靈感好、比較好寫的段落,扣除上廁所和吃飯洗澡的時間,最高記錄可以寫五千字(休假整天在家的時候),但差的時候,常常坐在電腦前面,一百個字都寫不出來,而我鮮少整天在家,所以一章節可能一天寫完也可能一個禮拜也寫不出來(笑)。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以《K》和《春》來說,雪夜沒有打草稿也沒有設架構,所以沒有準備時間;《心靈》是給我姊姊剪頭髮的時候突然有的靈感,由於比賽截止剩下三天,所以在等待的時候想到的部分先用手機記下來,回家趕快寫,所以準備時間大概幾小時(?),從《冬》開始雪夜就有提前構想了,但通常都是寫到一半再去補充中間需要的部分,或是修改原先預想好的內容,以《夏》來說,因為是奇幻的題材、跳脫的世界觀,就更需要事前準備了!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一定要搭配音樂,太安靜的環境容易讓我分心,就像求學時期一定要兩隻耳朵都帶上耳機、隔絕外面的世界,我才有辦法專心唸書,不然就會被旁邊的聲音影響專注。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序等)

完完全全的打字派,長時間就開房間的桌上型電腦(休假日),短時間就在客廳使用筆電(上班日),除非人在外面沒有電腦,就像在兼職的地方是有時間,但無法自備筆電的,就會帶著筆記本去寫。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沒有草稿耶,但寫完之後會校稿兩三次,會修改一些詞字,風格不會變動。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以前最喜歡的就是殺手題材,現在寫作範圍滿廣泛的,但八九不離十都是比較沉重或黑暗的風格。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根本在推書)

第一個喜歡、有在注意的作者就是九把刀了,也算是我踏入寫作行列的一大助力,最喜歡的就是刀大的殺手系列,但雪夜要澄清,在看刀大的殺手系列前,雪夜就有《K》的靈感在腦中了(笑)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我相信每位作者哪怕是霎那,一定都有過這個想法吧!雪夜又是好勝心強的人,當然有幻想過有朝一日能讓大家都知道雪夜寫的故事。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回想起來都是些痛苦的回憶居多耶……,就像《春》和《冬》的後記提到的,雪夜是悲觀的人,寫作的作品就像我的孩子,但他們不被關注,心裡就會難過、想要放棄,幸好雪夜都還撐著,因為如果哪天我放棄了,他們就永永遠遠形同虛無了。

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誠程度如何?

非常喜歡,要不然不會忍受上題提到的煎熬(笑),雪夜也不知道原因為何,但寫作會與我一輩子又愛又恨的糾纏。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

其實很難挑選一個「最」耶,雪夜的每部作品都是先有了「最喜歡的片段」,進而寫出那部作品的,所以雪夜這題只好跳過了,不然可能會節錄每部作品的某個片段(笑)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沒有很滿意,前面幾題有提到,雪夜覺得自己的文筆太過生冷、毫無情感,所以正在嘗試改變,寫出有溫度、富有感情的文筆中。

20.最後,請點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半推半拐半賣)

雪夜就不點人了,因為很怕點到的朋友,會覺得和雪夜不是那麼熟(悲觀主義又來),這邊就是回覆嘉奈點我的心意,雖然已經兩年過去了(快逃)

不過如果願意,也歡迎大家留言,讓我知道你/妳也很喜歡雪夜這個朋友哦,想要填題也可以跟我說(愛心)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8)


哈哈哈我懂我懂,我國中也是在寫奇幻,那時候很喜歡御我結果寫了本人設幾乎跟吾命騎士一樣的文,現在回憶起來真的是太幼稚了
話說你被點了兩年才來寫這個有點OP喲哈哈哈
我覺得啦,寫作這種事要堅持,自己就是自己的讀者,也要記得身後有人支持你,只要投入了全心,那就會是好作品❤️
雪夜加油啊!
2018-11-22 10:5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絢君好(⌒∇⌒)
奇幻文雪夜是第一次接觸,沒有看過類似的書籍,更沒有寫過,所以雪夜覺得更有挑戰性呢!
雪夜真的不是故意拖兩年的,當時太忙,後來很長一段時間離開POPO,這次再回來,比賽結束就趕緊填了20題(>﹏<)
謝謝絢君對雪夜的鼓勵,雪夜會加油的,也會找時間去拜訪絢君的♡
2018-11-22 22:34回覆

嗨雪夜( ´▽` )ノ
以後我只有星期五六有空上線了-_-#
2018-11-02 21:4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凌櫻好( ´▽` )ノ
辛苦了,雪夜期待你的更新哦!
2018-11-03 08:16回覆

看別人寫問答太有趣了(˶‾᷄ ⁻̫ ‾᷅˵)
而且雪夜寫的好詳細哈哈哈
意外電到就把他看完了
想當年國中開始提筆寫作的時候
自己都有些不忍看 偏偏當時特愛奇幻小說 設定都很龐大(捂臉)
我跟雪夜相反 我是手寫派的XD直接面對電腦我都會腦空白
2018-10-29 10:2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是羽你好,雪夜也很喜歡看其他作者的20題
雪夜自認是一個不會聊天,但會很認真回應的人,凡事都要用認真的態度嘛(被打)
大家都有一段黑歷史,雖然雪夜還不滿意自己目前的文筆,但還是在努力進步中,也許十幾二十年回來看,又會覺得是一個新的黑歷史
可能雪夜字太醜了,久而久之很不喜歡看到自己的字,而我打字快,可以配合到腦袋思考的速度,手寫的可能就跟不上了,所以就習慣打字了
果然大家都有自己習慣的方式,也造就了每個作者不同的風格啊!
2018-10-29 12:35回覆

看到雪夜追到最新進度了
那妳之後可能就要開始等我更新了ww

然後告訴雪夜一下
其實我算是每天都會上來
可是我媽考完段考後給我一本書 說要看完以後寫完心得才能用電腦

桑心阿
現在已經看完了 等我把心得搞定會儘快補上同人的
謝謝嘉奈支持啦真的
下星期三四五畢旅
所以說如果在這之前寫好心得
就有機會帶平板去!
平常用電腦平板都是要經過同意的:-(

最後 祝嘉奈也更新加油
好好照顧身體

(現在是偷偷上

其實我算是每天都會上來
可是我媽考完段考後給我一本書 說要看完以後寫完心得才能用電腦

桑心阿
現在已經看完了 等我把心得搞定會儘快補上同人的
謝謝支持啦真的
下星期三四五畢旅
所以說如果在這之前寫好心得
就有機會帶平板去!
平常用電腦平板都是要經過同意的:-(

最後 祝雪夜也更新加油
好好照顧身體

(現在是偷偷上
2018-10-20 08:3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凌櫻你好啊,不過你好像跑錯家了xD,嘉奈在隔壁哦(不過我這邊也是能找到嘉奈的)

也辛苦你了,段考結束還要寫心得,不過這也多閱讀一本書呀!
雪夜會盡快追到進度的,也祝凌櫻旅途愉快喔( ´▽` )ノ
2018-10-20 23:36回覆

有空的時候再來追雪夜的書( ´▽` )ノ
我算是一本追完再一本那種
2018-10-06 09:4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沒有問題的,書就在這不會跑的♡
也請凌櫻稍等雪夜去追文,我是大概抓在四到五本追(包含未完結),所以等有追完的書,就會去找凌櫻哦(>﹏<)
2018-10-06 23:02回覆

嗨嗨雪夜
看到妳的珍珠就偷跑來認識一下xd

殺手題材很酷ww
2018-09-29 08:5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凌櫻你好,很高興認識你哦!
不過雪夜可能要遲些日子才能追文,還有很多在追的文沒追完
2018-09-29 19:02回覆
默默地看完ww
很常看見別人在寫這類問題的文章呢,感覺很有意思
期待雪夜把《夏》寫完之後挑戰不一樣的風格,有時間或是被我發現了,我立刻跑去關顧,到時候雪夜可別覺得這人真變態(?)
哈哈很歡迎雪夜點我,感覺很有趣,只是不知道之後有沒有時間回答完(被揍
2018-09-23 22:2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清楓默默的看完了,我好感動哦(撲),這就來去點清楓填問答!
雪夜算了算時間,有想參加明年的華文大賞,但照目前週更的進度,中間可能會先跑去比賽,除非《夏》寫得很順利,可以在明年初就完結,雖然是根本不可能的(掩面)。
屆時比賽的《秋》會嘗試寫虐文,但會是甜中帶虐,不會是《冬》那種沉重的故事哦!
當然我很歡迎清楓一直關注我(我不是變態),我也會一直關注清楓的
2018-09-23 22:39回覆

哈哈終於,兩年很久了捏!
還以為你忘記了

K從最原始版到現在完成版我都看過了,雖然原始版沒有看完,但從K到現在的夏,相信不只我,很多人都有看的雪夜的進步

你真的很棒!要多給自己點信心( • ̀ω•́ )

是說什麼叫又愛又恨的嘉奈
只有愛好嗎!

最後謝謝你還抽時間回答這些問題,愛你哦♡
2018-09-23 20:4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沒有忘記,每次看到都想說再擱一下,不知不覺就兩年過去了,哈哈!
《K》最原始的版本真的是黑歷史,慘不忍睹,還好修了幾次後才有比較和心意,也認識越來越多人
我真的生來就沒有自信,媽媽沒有生給我,但我會加油的!
今天一天再愛妳一天哦,暫時把恨拿掉,我也愛妳啦
2018-09-23 21:5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