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休士頓,我們來了!汪汪

「狗兒子乖,開始學英文囉!因為我們要搬到美國去了喔!」

我們的狗兒子是隻沒有血統證明書的哈士奇,灰黑色的披毛,頭上有著一個明顯的美人尖,一雙褐色的杏眼,體型比一般哈士奇略大、略重,是個XL尺寸的狗狗,除了基因遺傳的癲癇之外,算的上是個健康寶寶,跟著我們生活已近十年,而牠既聰明又漂亮,帶出門總會聽到路人對牠的讚美,就像是在誇讚自己的孩子一樣,讓我們感到無比的驕傲!

自從二○○八年十月確定我們拿到了移民簽證之後,我就常常捧著狗兒子跟我一般大的腦袋,提醒牠要學學英文,不然到美國交不到狗朋友怎麼辦,而牠總是咧著嘴看我,好像是在說”沒問題的”,但我心裏想的卻是,如果牠不能與我們同行赴美,我們就只有放棄這個在○九年四月失效的移民機會了!

基於不想輕易放棄的念頭,我們積極的搜集資料,不只是寵物出國文件的辦理完全沒概念,航空公司載運寵物的規定也從沒接觸過,而這千萬里的旅程對於連汽車都很少搭乘的牠來說又是何等高難度的挑戰!

就像是孩子準備到海外留學的媽一樣,中文、英文、私人部落格、政府機關、航空公司的網站,只要與”寵物出國”四個字沾上邊的都不放過,最後總算辛苦有了代價,我們確認帶寵物到美國並非天方夜談、辦理手續沒有複雜到無法理解、只要有錢還是可以買到符合標準的運輸籠、航空公司也不至於完全不能載運寵物,於是我們著手擬定帶狗移居美國的計畫時程表!

依照計畫,在○八年十二月帶牠植入晶片及注射非活性狂犬病疫苗,以符合出國當日已完成非活性狂犬病疫苗注射達三十天以上,並具備晶片號碼的規定。雖從來不曾想要幫牠植入晶片,但現在迫於出國的必要規定,即使不情願也只能接受。不知是否因為牠皮粗肉厚,獸醫師看似使出吃奶的力氣往牠皮毛下扎針,但牠連哼都沒哼一聲,不過為娘的我在旁看的可是心都糾在一起了呢!如果是吉娃娃的話,主人與狗豈不是同時唉唉叫!

因為我與外子都還在上班,所以為了趕在四月初之前入境報到,我們決定三月中旬出發,以免到時候突然需要延期。根據我的習慣,凡事都要先做功課,所以年底前就先從網路上篩選出所有台北飛休士頓二次轉機的航班行程,但在與航空公司通電話之後才知道,在沒訂位的狀況下,航空公司並不能實際確認狗狗是否可以同行,所以是該找旅行社的時候了!

當所列出的行程因為狗兒子個頭太大、航班貨艙不供氧、轉機城市必需另辦報關檢疫的原因而一個一個被劃掉時,我的心跟著也涼了半截,但旅行社終於還是捎來好消息,確定可以走台北-東京-底特律-休士頓這條全程西北的航線,開票期限是三月初。

之前為了不確定航空公司及機型對於運輸籠的限制,所以狗狗的運輸籠一直沒有真的買回家,只是將查到符合狗兒子使用的運輸籠型錄尺寸報給航空公司確認,直到確定航班可接受該尺寸之後,這才向店家訂購。我們夫妻兩人組裝這個長104公分、高77公分、寬75公分的籠子就花了快一個小時,而我們很慶幸聽從網友加購四個輪子的建議,不然十幾公斤的籠子加上狗狗的重量根本不可能搬著走。籠子組好之後,我們不但放進了牠的玩具、我們的衣服,還用狗餅乾訓練了至少一個月,才讓牠心甘情願的走進籠內稍微停留!

經過農曆新年、搬家打包之後,三月初通知旅行社開票,而在我們收到電子機票的同時,也收到了一顆新的震撼彈,航空公司告知雖然全程已確認可以載運我們的狗,但是出發當日若有任何一個轉機點氣溫低於攝氏十二度,機場就有權拒絕狗狗登機,所以我們當天必須有台灣的親友陪同報到,萬一無法登機時就必須將狗帶回!

這個消息有如晴天霹靂,轟的我耳鳴不已,我立刻上網查詢東京與底特律的氣溫,天氣預測的結果令人為之氣結,東京正好十二度,底特律則是徘徊在零度到十二度之間,而天氣預測更可算是低溫特報!

因為我們的狀況是無法承擔留下狗狗在台灣的風險,所以我們夫妻商量各種可能的方案之後決定,方案一我們改飛到加州洛杉磯或其他任何溫暖的地點再轉機,方案二從洛杉磯入關後開車到休士頓。旅行社得知了這樣的決定,經過一天反覆的確認各航空公司、行程中各機型可載運的動物限制,以及可以載運狗狗航班抵達距離休士頓最近的機場之後,終於在我們出發的三天前定案;我們仍舊搭乘西北航班從台北飛東京,從東京轉機飛洛杉磯,再從洛杉磯轉飛田納西州的曼菲斯,然後最後一段就必須從曼菲斯開車到休士頓,比從洛杉磯開車到休士頓少了近一半的路程。

至於文件的部份,我們則依計畫在出發前一週內,回到之前幫牠注射疫苗的獸醫院申請狂犬病疫苗注射證明,然後再帶牠到政府檢疫站申請檢疫證明,辦這些手續並不困難,只是必須帶著狗狗跑來跑去罷了!不過,在掃瞄晶片的時候,不知什麼原因一度找不到,嚇的我出了一身冷汗,心想該不會要再挨一針吧!後來總算聽到掃瞄器發出了”滴”的一聲,找到了!我終於放下心中的一顆大石頭,到此狗狗的所有文件全部備妥,就等出發當天到機場檢疫站驗對囉!

由於狗籠真的太大了,而且又有四個大行李箱,所以我們必須租一台大型休旅車。考慮到抵達美國的時間是星期六,擔心在當地臨時租不到休旅車,所以就在出發前一天先上網完成租車,同時利用google地圖找出我們的開車路線,結果算一算全程大約是六七○英哩,相當於一千多公里,需要兩天的時間,所以在老天爺巧妙的安排之下,我們從田納西州曼菲斯出發後在路易斯安那州Baton   Rouge的姐姐家睡一覺,然後再出發到德州休士頓,這樣不但順路,又可以見到姐姐與姐夫,而且中間可以稍微休息,重點是還省了住宿費及飯錢呢!為了臨時的變更行程,我們多支出了近台幣一萬元的機票錢,以及從曼菲斯傍晚七點取車到休士頓還車共計四十八小時的租車費用約台幣一萬五千元。

出國計畫中還有一項比較棘手的問題就是台北的送機,同樣是狗籠太大的問題,而且很多租車公司一聽到要載狗就表示不方便,後來還是在台灣的姐姐介紹了她熟識的車行,他們表示願意,同時也有車可以裝下狗籠及四件大行李箱外加二人一狗,重點是價格合理,也不需要另付洗車費!出發的前一天晚上,我真的從心底感謝老天幫忙,雖然計畫趕不上變化,但至少都有了解決方案!接下來的旅程就得靠我們自己臨場接招應變了!

從台北出發當天一早,不但冷而且還下大雨,行李、狗狗和我們兩人抵達桃園機場時都是濕漉漉的,車廂內不但濕濕的,地毯上還掉了不少狗毛,所以我們自動加了二百元洗車費,希望駕駛先生以後能繼續為其他狗狗服務才好!

由於台灣的哥哥姐姐都到場幫忙,所以我們將行李及狗籠先下在樓上航空公司報到櫃檯那一層,由哥哥姐姐幫忙看顧,我們則從容的在一樓辦狗狗的檢疫驗對。第二航廈的檢疫站在一樓,我們牽著狗,拿著注射證明及檢疫證明到檢疫站填表驗對,手續簡單且快速,然後就搭電梯上樓到航空公司櫃檯報到。

我們是九點四十五分的飛機,但我們不到七點就到機場櫃檯報到了,所以有充裕的時間辦理報到手續。狗籠十六公斤、狗狗三十二公斤分別稱重,然後狗狗的費用依超重行李三件計價,我又去繳了台幣一萬五千多元,另外四件行李有一只行李超重兩公斤,由外子負責去調整,我就在櫃檯等待我們及狗狗的全部航程確認。

不知是怎麼回事,連籠子大小都重新量一遍了,最後一段航程還是始終無法確認,航空公司的資深工作人員也都來幫忙處理,讓我緊張的不得了,最後總算拿到了所有三段航程的登機證,接著填寫狗狗的聯單資料、狗籠接合處固定檢查,再將狗籠外貼上一堆標示、檢疫證明影本、確認聯單,只差沒叫狗狗在裏面表演坐下、趴下、轉一圈;因為據說美國西北航空對於寵物運送的要求是非常嚴格的,就連運輸籠的選擇、籠外的標示都有規定,所以我還以為他們真的會要求照著規定確認呢!不過因為這狗籠真的很大,相信任何人都可以確認我們的狗狗絕對可以在裏面活動自如。

我們的狗籠是屬於大型行李,必須要另一個大型行李檢查口進行檢查,而通過檢查之後狗狗就必須關進籠內,所以航空公司特別要我們帶狗狗去散步,也順便解放一下,並約好八點十五分回到報到櫃檯,完成狗狗的托運手續。托哥哥姐姐的福,讓我們可以牽著狗狗到大廳外的草地及空地散步,這趟出國,狗狗勢必不會再回台灣了,就盡情的留下記號吧!

按照約定回到櫃檯前與哥哥姐姐會合,然後把狗籠推到大型行李檢查口,我們取下四個輪子之後,狗籠通過大型X光機檢查,我們就叫狗狗進到籠內,牠也就乖乖的走進籠子裏,一點都沒抗拒、掙扎,一旁的工作人員都忍不住說牠真乖。

說實在的,遇到帶這種大型狗搭飛機出國的機會不多,所以包括現場工作人員在內,所有的人對於我們的狗狗都非常有興趣,再加上是灰黑色的XL哈士奇,頗像北美灰狼的樣子,更是讓人不知不覺對牠行注目禮,而截至目前為止的表現都讓為娘的我很有面子!

與哥哥姐姐道別之後,我們沒多逛就急忙衝到登機門前,希望能看到狗兒子被送入貨艙的過程,可惜沒等到就被登機廣播催著登機了,怕座位上也看不到貨艙上貨的情形,所以一進入機艙,遇到的第一位空服員就立刻向她確認狗狗是否已登機,並且請她提醒機長有狗狗在貨艙;這些都是網友的實際經驗,一定要不厭其煩的詢問與提醒,其中一位狗主人說的好,沒有人會比飼主更注意自己的狗狗了,所以一定不要太相信航空公司!

找到座位坐下沒多久,聯單就送來了,並且口頭再通知狗狗已確實上機了,同時也已經通知機長,我謝謝她的幫忙後収下聯單。到東京的路上有供應一餐,我留下了小餐包,準備後面開車時可以吃。雖然當天很早起但怎麼也睡不著,心裏總是在想狗狗現在是害怕還是好奇,或者牠在睡覺呢!早上幾乎沒吃什麼食物,牠餓了嗎?我也照著網友及航空公司教的,給牠掛了一瓶冷凍成冰塊的水在籠門上,這樣牠就有水喝而又不會一次喝完。

在東京轉機時還是沒見到牠下貨艙的過程,不知道牠有沒有一路叫?反正我與外子的話題一直繞著狗狗轉,就怕轉機失誤讓牠沒跟上我們、怕籠子忽然打開跑出來、怕牠東怕牠西,我真的快要神經質了!不過在東京下機前,機上就廣播要我與地勤人員聯絡,他們是跟我要狗狗的檢疫證明,而且還很好心的多影印一張給我。

從東京飛往洛杉磯的航程中,遇到一位台灣籍空姐,她對我們非常照顧,知道我們擔心狗狗的狀況,還特別來告訴我們她已經確認過了,狗狗很安全、狀況很好,要我們別擔心。下飛機前粗心的我忘記問她的名字,所以在這裏我要特別感謝,那一段行程因為有妳讓我們放心不少,真的很謝謝妳!

從東京起飛就延誤了近一個小時,所以抵達洛杉磯就遲到一個小時,因為我們是移民入境報到,所以需要比較長的時間辦手續,原來三個小時應該是足夠的,但現在遲到一小時,就只剩二個小時辦手續,時間非常緊迫。屋漏偏逢連夜雨,我們因為座位在尾端,所以最後才下機,入關也排最後,好在移民報到只有我們兩個人,所以眼看所有旅客都走光了,我們還在移民官面前等候,一直到所有行李轉盤只剩我們四件大行李,以及一隻等待主人的狗。

好心的地勤人員幫我們將行李及狗狗連狗籠集中在大推車上,推到我們所在的移民局等候區門口,此時因為哈士奇像說話般的奇特叫聲,引來了在場所有的海關、移民官、航警及地勤工作人員,大家圍著牠看,跟牠說話,當場讓牠成了超級巨星,只差沒要牠簽名合照。過海關時,我們被海關倒掉一小包準備給牠充飢的美國進口台灣的乾狗糧,不過他們在倒掉狗食之前還是讓我先裝一碗給牠吃,除此之外移民官、海關對我們都非常很友善,並且快速讓我們通關,所以我們不但可以讓狗狗在洛杉磯機場草地上報到、幫牠的籠子裏換上乾淨的尿布之外,也及時趕上飛往曼菲斯的班機。

漫長的飛行終於在飛機降落曼菲斯機場而畫下句點,我們一下機就趕緊提領行李,然後找到我們已顯疲態的狗狗,出示聯單之後領牠出來,並打開狗籠讓牠解放一下,雖然只是三個半小時的飛行,牠還是尿濕了籠內的尿布。搭上了租車公司的接駁巴士,這時我才發現牠一路上都沒有喝水,直到此時此刻牠才學會怎麼喝掛在籠門上供水瓶裏的水,而且一口氣喝光光。

我們辦妥租車手續之後,又花了將近半個小時才將狗籠給拆開,然後將四件大行李及拆成上下兩層的狗籠分別給搬上了休旅車的後行李箱及後座,狗狗就睡在拆開後疊在一起的狗籠裏。晚上八點,開始了我們一家三口的長途汽車之旅,一路上沒能好好睡覺的狗兒子,現在因為回到我們身邊,安心吃了飛機上的小餐包之後很快就入睡了,直到牠想尿尿,我們才停在高速公路的路邊休息站,讓人狗都解放一下。

隔日清晨三點終於摸黑找到了位在路易斯安那州巴頓辛治的姐姐家,吃了熱騰騰的大滷麵,狗狗也在屋外舒舒服服的解放一番,回到屋子裏就到處聞、到處逛,不過精神沒恢復的牠連躲在茶几下的貓都沒發現!牠雖然一天沒吃飯,但現在也沒啥胃口,給牠的乾狗糧也沒吃完,只是一直喝水,然後就想睡了,而等到我們大家上床睡覺已是清晨五點。狗狗跟我們睡一間,牠睡的很熟,甚至沒聽到我起床。

姐姐煮了午餐讓我們飽餐一頓,狗狗也睡飽了,於是我們一家三口在下午四點再次上路,往我們的目的地休士頓前進。一路上狗狗很乖的在後座睡覺,所以中途沒停車就一路開了五個小時,直達德州休士頓的姐姐家。

當我們抵達休士頓,向所有的親朋好友報平安時,大家第一個都問狗狗是否安好,而到此時也才知道,當我們在台灣開始計畫旅程的時候,不僅是台灣的親朋好友,在美國的眾親朋好友也就已經跟著我們的進度在走,我們經歷的過程他們全都跟著緊張、跟著著急,我們該抵達的時間到了,一通通的電話也立刻就到,顯然大家對於狗狗跟著我們長途跋涉都極為關切。

看著在腳邊熟睡的狗兒子,我更確定我們堅持不放棄是對的,在此誠心感謝眾親朋好友與不知名人士的關心及協助,也感謝老天爺的幫忙,讓我們一家三口終於有驚無險的完成了這趟千萬里的旅程!2009/7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I am in the class now lol~~xDD
Wow,2009!? It'sa long time ago....

Sorry about I use the English like really suddenly,becauseI am in the American
International school now,I am in class too hahaxDDBut because we have a break time now,so that's why I'm here haha
I hope we can be a really good friend

 
2017-02-23 13:3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naughty girl!
I am glad to meet you here.
We will be good friends.
2017-02-24 11:09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