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心靈等級 續寫

目前本人有比較成熟的想法,可以當做日常生活一部分的定期活動。

首先必須提一下,心靈等級不是心理測驗,而是類似靈修。

總共分成七步,有些性質類似,可以分開來,或是合在一起,簡單來講,就是一共有四步,是一定要有的。

第一步:信心、勇敢、勇氣、責任。

第二步:動力,啟發。

第三步:自願每天堅持做的事情。

第四步:懺悔,誠實面對自己。

第五步:平等,衡量公正與公平。

第六步:回報,收尾。

第七步:愛,收尾。

---

首先,第一步最重要,非常重要,是一定要做的。

我們可以舉辦小活動,去培養信心,勇氣,勇敢,責任。

我們要有信心,相信自己能夠做到,做好。

也要有勇氣,才會勇敢的面對一切,否則沒有勇氣,很容易就半途而廢,甚至不敢去嘗試。

同樣也要背負起自己的行為,所相對帶來的責任。

舉例:女權主義,在二十年前,女性是沒有太多的權利,地位也比男性低,有一些勇敢的女性站出來,為自己發聲,如今我們才重視女性的權力。

俐2:真人真事改編的兩部電影,白宮第一管家、街頭日記。這也是描述黑人與白人有平等的權利,這項法案修訂出來之前和之後,所發生的故事。

白宮第一管家的男主角,在他的年代中,黑人擔任美國白宮的侍從,是沒有升官的機會,領的薪水也只有白人侍從的2/3。

很多黑人侍從做到退休,都是一樣只能擔任侍從,也就是端盤子和擺放用餐工具。

男主角也是黑人,某天跟他上級反應這件事,得到的答案竟然是如果你不喜歡,就不用做了也沒關係。

後來隨著時代變化,男主角又一次向上級提出這件事,這位上級還是同一人,回答也是跟上次一樣。

男主角卻反擊,他說已經跟總統說過這件事,若是你不執行改變,總統說,你就是跟他過不去。

街頭日記也一樣,是描述黑人與白人有平等權力的法案修訂出來之後,一群黑人學生,把他們生活周遭所遭遇的歧視,和自己的心情寫成日記,他們的老師把這些日記整理之後,出書給出版社。

他們會這樣做的原因,就是收到一本書的影響,才決定要這樣做。

這本書叫安妮日記,描述納粹時期,德國出生叫做安妮的猶太小女孩,把納粹當時的變化,和自己的心情寫成日記,納粹抓猶太人的時候,安妮被一位好心的荷蘭女性收留。

雖然安妮最後還是被發現,不過日記還是被保存起來,成為描述二戰時期,最有影響力的一本書。

這位荷蘭女性有來到黑人學生的班上,互相討論當時的事情。

一位黑人男學生舉手,對這位荷蘭女性說:你是我的英雄。

荷蘭女性卻回答他: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做了我認為應該做的事情。

我們生活周遭,也有這樣勇敢的人,我們自身也一樣可以做到這樣的事情。

我們也可以透過第一步的活動,慢慢培養出勇敢的心。

有些人怕貓、怕狗、怕小強、怕蜘蛛、怕鬼、怕蛇。

我們可以去慢慢培養,勇敢的去面對這些害怕的東西。

比如有些人害怕上台,就可以利用活動時間,上台講述這禮拜的生活,大約二十秒就夠了。

或是可以參加馬拉松,有勇氣去參加,有信心跑完全程,等等。

若是擴大範圍,就可以演變成才藝表演,慢慢克服害怕,培養勇氣。

---

有了勇氣,我們還需要動力,才能長久的持續做下去,這是第二步。

我們可以受到某件事情的啟發,來產生動力。

舉例:沒問題先生(電影),就是受到某個人的啟發,產生了動力,勇敢的去參加各種以前不敢嘗試的活動,像是高空彈跳、跳傘、開飛機、學吉他…

我們生活周遭也可以獲得啟發,像是新聞的黑心油事件,從這受到啟發,我們很多家長都在買烤麵包機…

也可以從小故事,或是別人的遭遇,來獲得啟發,從而產生動力。

有些人怕貓、怕狗、怕小強、怕蜘蛛、怕鬼、怕蛇。

我們可以去慢慢培養,勇敢的面對這些害怕的東西。

比如有些人害怕上台,就可以利用活動,上來講述這禮拜的生活,大約二十秒就夠了。

若是擴大活動範圍,就可以舉辦讀書會。

我們可以從別人的結論,或是故事當中,來獲得啟發。

---

有了勇氣,也有了動力,接著我們可以弄一個表格,上面有日期,一個月就行了。

最上方弄一個空白的標題,自己親手寫上一件你每天可以自願做的一件事。

像是每天去運動,或是每天只玩多久的遊戲…

是自願每天要去做的一件事,不是被動、被強迫的去做,像是每天去上學,做功課等等,這些都不算自願。

若是有做到就打圈,沒有就打叉,有事情或特殊原因無法做到,就打三角形。

然後請我們的朋友或是父母在下面簽名,由他們負責監督我們是否有做到。

我們生活周遭,很少會有人每天堅持去做一件事,少的可憐,尤其出社會以後,更是難得看到。

舉例:郭台銘,郭董,每個禮拜都會去巡視一次自己的工廠,所以他才敢講,自己旗下剛畢業的大學生,薪水沒有低於22K,因為他對自己的工廠很瞭解。

還有新聞專題報導的成功故事,也都是這些人每天堅持努力做下去,才有後來的成功。

還有我們生活周遭,那些成績好的同學,也是每天自願去讀書,才有這樣的好成績。

有了每天自願堅持做的事情,我們不知不覺中,就會產生改變,等回過頭來,就會發現自己怎麼好像變得不太一樣了!

俐2:曾經有一份研究,找了一對男女朋友做實驗,雙方跟平常一樣生活,只有男方改變一件事情,女方並不知道這件事。

男方必須答應女朋友的任何要求,不可以說不,第一天過去了,雙方評分對今天生活的滿意度,最高5分,兩位都給了4.1分以上。

一星期過去了,女方的滿意度越來越高,可是男方卻受不了,說要中止實驗,要跟女朋友分手,要離開這裡。

因為女方到後來,已經是任意指使男朋友做所有事情,算是精神暴力,精神虐待了。

所以男方每天的滿意度也一天比一天還低,直到終於受不了才離開,選擇分手。

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只是因為男方做了一點點小小的改變。

冰山理論,我們顯露出來的5%冰山,在海面下還有95%不會給別人看到。

而從這個實驗看到,假設我們5%當中,有了一點點的改變,其餘的95%也會跟著改變,就只是為了符合那一點點的改變。

不論我們內心的想法,還有行為,也都會一起跟著產生改變。

就算變化不大,也算是一種改變了。

我們可以在活動開始之前,每人發一顆糖果,事先跟他們說:如果活動結束之後都沒有吃掉,就會再給一顆糖果,算是一種獎勵。

若是出社會的人比較可以忍耐,我們可以換成懲罰,假如遲到或是經常離開,就要被大家懲罰,像是所有人坐著,他就只能站著。

若是擴大範圍,我們可以參加在同一年內,會舉辦無數次的活動。

這些事情長期,定期的做下去,久而久之,就會變成我們人生當中不容觸犯的原則。

當這些原則全部集合起來,不會互相產生衝突,你就會發現,你會變成獨一無二的你自己。

---

第四步、第五步,和第二步一樣,同樣都是受到啟發,來產生動力。

第四步就是心理輔導,每個人都要懺悔,說出自己曾經後悔做過的事情,誠實的面對自己。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只有面對悲傷,你才可以面對過去】。

若是選擇逃避,那就會變得自暴自棄。

不要認為過一段時間就會自己好起來,既然它是病,就應該看醫生。

放任他,就只會變的越來越嚴重。

舉例:七生有幸(電影),描述男主角後悔曾經做過的一件事情,於是為了彌補,也為了逃避悲傷,選擇打算輕生,做器官捐贈。

在捐贈之前他去做了調查,看他器官捐贈的受益人,也就是被男主角捐贈器官的人,他們是怎樣的人。

若是對方做人很混蛋,男主角就會取消對這人的捐贈,若是對方是好人,就會簽名,捐給他。

故事主題大概是這樣,雖然男主角最後還是輕生了,不過也介紹到男主角為什麼會後悔。

男主角有一天開車在路上,他老婆坐他的旁邊,兩人互相聊天聊得很開心。

忽然男主角的電話傳來簡訊鈴聲,他選擇邊開車變用手機,沒注意到車子的方向有一些偏了。

對面忽然來了一輛小客車,兩台小客車對撞,男主角的老婆和對面小客車的一家人都去世了,唯獨男主角一個人活了下來。

我們可以從這當中,假設自己遇到了這樣的事情,我們應該要怎麼面對這件事情?

假設我們周遭的人遇到這樣的事情,我們又應該要怎麼幫助他們?

我們可以從許多故事中得到啟發,產生動力,避免發生更多這樣的遺憾。

若是擴大活動,我們可以定期舉辦這樣的心理輔導,心靈諮商。

讓我們可以去學習,慢慢的去面對,誠實的面對自己。

也不要避諱去看醫生,既然它是病,就應該看醫生。

---

第五步是平等,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想。

若是雙方都為對方想一想,你就會發現,禮貌、尊敬自然而然就會出現,不需要刻意的去營造,就會自己產生。

舉例:之前流行一陣子的倒冰桶,支持漸凍人的活動,還有臺灣高雄的十元便當阿婆,都是一種平等的立場。

十元阿婆賣了七棟房子,就是為了照顧遊民,每天三餐都賣十元便當給他們。

我們可以舉辦,像是路上遇到導盲犬、盲人,應該要有的禮貌。

比如不要餵食導盲犬,也不要忽然拍盲人的肩膀等等。

也可以嘗試當盲人、雙手殘缺的人之類的,體驗他們生活當中的不便利,站在他們的立場為他們著想。

若是擴大活動,我們可以去當志工,賣愛心便當,做捐款慈善…

不一定要很盛大,或是完全的付出,我們可以先捐出一元,五元,依照自己的能力去做,只做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就行了。

---

第六步和第七步性質一樣,都是做最後的收尾。

第六步是回報,我們要如何回報那些對我們好的人?

我們的家人、親戚、朋友、鄰居、陌生人,我們應該要如何回報他們。

至於那些對我們不好的人,我們又要如何回報他們。

孔子有說過:以德報怨、以直報怨、以怨報怨。

以德報怨就是原諒他們。

以直報怨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上法庭。

以怨報怨就是互相辱罵毆打。

我們可以先從父母、兄弟姐妹開始,經常打電話給他們,經常回去看他們等等,回報他們對我們的無私奉獻。

若是擴大活動,可以去做勸導,鼓勵他人付出關心,關懷小動物,保護我們的環境…

---

第七步就是愛。

我們要如何去愛別人,愛我們的家人、親戚、朋友…

有些人做不到真心的愛別人,可以先用第六步,慢慢回報他們。

若是擴大活動,可以去當愛心家長,為小朋友說故事的哥哥姐姐…

最後,回過頭來看心靈等級,就會發現改變了【自以為是】,改變了【報怨】,降低了【欲望】,面對了【悲傷】,【無私】的奉獻,最後得到了【快樂】。

結束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