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老壽司的日常》我就這樣學圍棋……

我喜愛快樂的圍棋、單純的棋、無關執著於勝負的棋、談心的棋……

記得二十八歲那年,看了漫畫「ヒカルの碁」中文譯名「棋靈王」,敘述的是主角「進藤ヒカル」於小學六年級開始,接受日本平安時代天才棋士的靈魂「藤原佐為」指導而學習圍棋的故事;其中「藤原佐為」與「塔矢行洋」三次相知相惜的故事,讓我興起了想學圍棋的念頭;動機很單純,不是所謂的神乎其技,而是想體會這兩位高手究竟在執著什麼……

新婚不久,沒有預算買書自修,討厭上課的我當然也不可能拜師學藝,手邊的電腦成了好工具,藉由網路搜尋很自然的成為傳奇圍棋   LGS   的第一代的會員,很興奮的踏上業餘棋士的修行之旅;說是業餘棋士,其實根本是個門外漢,只從漫畫上學會吃子之外,其他一概不懂,現在想想還真佩服自己那時的傻勁……

每回開始下棋,我總是執黑下右上角小目,這是「藤原佐為」執著的開局儀式,但這一手卻嚇唬了許多人,常使不少棋友很認真的應棋,導致我也很努力的吃棋;棋局進行的飛快,我得意的吃了許多子,卻始終沒贏過,累積的敗績十分驚人,吸引不少想晉級的棋友找我快樂的賺分數,也使我的等級自十五跑到了三十,我還很納悶一直輸棋怎會晉級,殊不知三十級其實是超級幼幼班,初學圍棋的起始等級。

某日下午五點,望著百餘多的敗績,正猶豫著是否要繼續下棋的我,突然有位棋友邀下讓五子棋,第一次下讓子棋、第一次遇到全盤淨死嚇得我渾身顫抖的棋、第一次「體認」圍棋的本質是「圍」棋;棋局結束,我習慣性的感謝指導,棋友未說話就離線了。

次日下午五點,這位棋友又邀下一盤讓五子棋,隔日同時間又是,幾天後我開始謝稱這位棋友「師父」,數日後逐漸由讓五子下到讓三子,我自三十級晉升到十二級,但師父總是下完離線,偶爾簡單稱讚數落,直到一日下讓二子棋,師父突然話多了起來,提到以後課業繁重不能再陪我下棋,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師父還在唸小學,難怪師父總是下午五點下棋,有趣的是師父也認為我在唸小學,也許我該反省反省,但這也無非是個值得珍惜的好緣分。

拜別小師父之後,藉著丁點的棋藝,陸續認識些許棋友,加入研究社團學習一段時間,直到晉升九級,傳奇圍棋開始收費之後為止;接著利用免費電腦圍棋   GnuGo、手談、台灣棋院、PANDANET   IGS   與消失許久的   Facebook   開心圍棋,就這樣,從沒摸過棋盤、棋子,在小師父的引領後下了十餘年的棋……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感謝小師父引導準備放棄圍棋的我跌落深淵,感謝傳奇圍棋與社團老師、棋友的抵勵扶持,使我至今依舊喜愛圍棋……至於我是否知道究竟兩位高手在執著什麼?也許我早已知道答案,只是在學棋後確定這個答案。

我喜愛快樂的圍棋、單純的棋、無關執著於勝負的棋、談心的棋……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1)

茶哥!何時收我為徒呀?
TO茶哥:
       我是丁刺蝟,感謝您分享我來到popo文創網,原來還有這樣的好地方呀!
在文字的世界裡,我們因緣而聚。那~在圍棋的世界裡何時收我為徒呀!哈哈
2019-07-07 08:55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