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莫忘初衷—找回當初寫作的你/妳

「莫忘初衷」這四個字很容易唸也很多人了解這四個字的意思。

前幾天我看到了一個短文,我突然就想到「莫忘初衷」這四個字,昨天晚上睡不著覺所以我就坐在床上慢慢地咀嚼這四個字。

來到POPO文學網的作者們應該多多少少和優比我一樣有著作家夢吧?

因為那個作家夢所以我們絞盡腦汁想出了小說情節,想把最好的呈現給讀者們,但是也因為那個作家夢讓一些人急了,想著要讓自己在一天之內想出多少個字。

因為急了,所以更絞盡腦汁的寫。

但寫出來的是最佳狀態嗎?

我們何不暫且放下我們的小小作家夢,想想我們的初衷呢?

我剛開始寫文的時候是因為手癢難耐突然想寫,寫了以後而感到快樂。這陣子我也有寫,但是我擔心文筆、劇情、角色之類的,搞得我一篇文都要打很久,心並沒有辦法完全靜下來。

昨天我想到那四個字的時候我就打算自己換個心態。

我不是為誰而寫,我是為自己而寫,我是為自己快樂而寫!

寫不好沒關係,未來的路很長,作家幾歲當都不是問題。

以前的你/妳在想到作家夢之前是否也是每天碼字碼的很愉悅呢?那你/妳現在呢?

如果你/妳的初衷一直都在,恭喜你/妳!

如果你/妳的初衷迷失了,請試著嘗試找回來,找回最初寫作的想法,別急!我們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悠游在文字裡頭。

給自己放幾天假,好好想想自己的初衷,找回自己的最初。

把寫作當作享受。

然後,重新出發!你/妳一定可以寫更好的!

「莫忘初衷」這四個字獻給正在讀這篇文的人。

「莫忘初衷」這四個字獻給一不小心迷失的人。

「莫忘初衷」這四個字獻給我自己,時刻提醒我別忘記當初寫作的我是什麼樣的心態。

「莫忘初衷」

請你/妳也在睡前好好咀嚼它一番。

今天它比所有睡前故事都來的重要。

-   依彤     2015.08.11

(我改筆名了,我是優比。不過要叫哪個都隨意。)

回作家的PO

回應(4)


覺得很有道理。
雖然剛到POPO而已,但是因為以前有在別的地方寫過所以大概知道這種情形。
「莫忘初衷」
這四個字真的很重要呢!
2015-08-12 18: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焦糖(?)認可~
這四字真的很重要呢~!

歡迎來到POPO,加油唷
2015-08-19 12:13回覆

覺得值得警惕,最近也常在思考這件事。
作家夢少說這裡6成的人都有。
想成為作家大概不是為了賺錢,
畢竟文字錢不容易養活自己,
而是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有更多人欣賞,
所以並非是把寫作當成工作來看,
希望在享受自己的作過程中也有人能一起享受,
自娛的同時也能娛人,
讀者的留言等等那是建築在自我實現之外的一種附加價值,
而非主要價值,
優比的短文值得警惕。
 
2015-08-11 15:5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在POPO裡面很多人都是因為喜歡寫小說而寫小說,希望得到更多人的欣賞。
我不得不說,在寫文的過程中得到一句加油的留言或是妳寫的文很好看之類的是一件多麼開心的事。出自真心,而不是只是求回訪。
我自己偶爾都會收到人家求回訪的訊息,我會回訪,也會認真看一遍以後寫留言給作者,但是我會常常想「這真的是這位作者要的嗎?」
因為推銷而獲得的留言跟因為寫得好而吸引讀者去看且真心留下的留言,應該是後者比較讓人愉悅吧!

你說的對,讀者的留言是建立在自我實現之外的一種附加價值。
但卻很多人迷失了呢,一不小心把它當成主要價值。

把寫作這件事情當成是享受!
享受自己所寫的,剛開始文筆不好沒關係,可以修。
等文筆好了以後會有更多真心的留言,一定會更享受和文字在一起的時光  :)
2015-08-11 16:10回覆

真的,很懷念以前剛寫小說時的自己,即使寫得很爛,即使只有自己一個人看也覺得高興。
現在總是被人氣那些的給擾亂了思緒,想當初寫小說不就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心理小劇場嗎,為什麼現在卻變成這樣,有時候想來還會覺得自己很愚蠢。
 
2015-08-11 14:4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剛開始自己寫小說的時候是自己寫在筆記本上,真的只是因為手癢想找事做,寫上癮後跟幾個愛書成癡的好朋友們一起分享,那時候因為沒有人氣什麼的所以每天都很開心,大概一、兩個禮拜就能把筆記本寫完。
後來我改來網路上發文,開始變得在意留言、人氣之類的,小說還是跟以前一樣,或許進步了點,但是也讓寫小說不是變成每天都很期待的事了呢。

青寧也找個時間認真且仔細地想想自己的初衷吧 :)
說不定明天你寫起文來會變得很愉悅,那怕只是一點也好 :D
2015-08-11 15:08回覆

妳好!

「莫忘初衷」這四個字看似簡單,實則做出來有一定困難度,不過,這篇短文言簡意駭,很值得省思就是。^__^XD
2015-08-11 14:2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你好 :)
這四字確實看似簡單,但平時會把這四字拿出來細細咀嚼的卻很少。
「莫忘初衷」實在能用到很多地方,可是平時的我們根本不會認真的想想自己的初衷,所以我發這篇文就是想讓大家多花點時間想想自己的初衷,哪怕只有三分鐘也好。
我很開心我在昨天睡前領悟到這個字,改變了我這陣子的心態,也謝謝你也能夠和我一樣明白這四字真正含意。
2015-08-11 14:35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