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四季的氣味(高中組)-秋之氣息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這是兩千多年前的先民對秋天到來的描述,天上的大火星西沉至如海似的蒼穹一角,夏天的火氣被緊接著的涼爽秋天漸漸浸熄。

      利刃般的金風吹起,削落樹上的枯葉,所見之處,草木多半凋零;霜氣、露水覆蓋大地,空氣清冷而且舒爽,但隱含著一種肅殺之氣,一種悲涼落寞之氣,這些氣息或許可以形容秋天的感受吧!秋天在某些層面來講,確實是引人感傷的。

      這些氣息可能有些抽象,但往往感發了一些文人墨客,使他們感傷的秋日氣息在他們浪漫的筆下,譜成了優美動人的文字,在文字的藝術中,我也感染到了秋天的淒涼。

其實這個季節不只是給人傷感落寞,它可以給人期待,同時也是個歡樂的收穫時節。

        秋天裡既有夏天殘留下的暑氣,也有預示寒冬腳步的涼意,在這樣一個舒適的季節裡,我想,到野外走走,應該再適合不過。

        於是我走進了被秋風染成金黃的山林之中。眼見草木乾枯,落葉紛紛,我感到這不是生命的枯萎與凋零,反倒像是草木在這舒適的氛圍下緩緩睡去,隔年才被春雨喚醒。到時就可以看到,地上原本枯黃的葉子變成綠色的嫩芽,自枝頭上抽出,樹林成了一片綠意盎然、充滿生機的樣子。眼前的秋景,彷彿給了我一種期待,告訴我來年將會有一片更加美麗的景色。

      山邊的田野,亦褪下了綠油油的夏衣,換上黃澄澄的秋裝。起伏的稻浪中,有幾個黑點緩緩移動著,原來是一群辛勤的農人在收割,收割著以夏天滴下的汗水灌溉而成的甜美穀物。

  我聞到了一股成熟穀物的香味,它傳達著收穫的喜訊。稻香瀰漫的田裡,農人們繼續工作著,他們臉上掛著的不再是辛勞,而是歡欣與滿意的笑容。他們一年來的心血有了成果,現在他們可以準備告別舊的一年,回家好好休息一番了。

此時天邊飛來了幾隻鳥雀,啄食田中飽滿的稻穗,像是來分享農人們的快樂。農人見了,也不驅趕,鳥兒吃飽了,懷著和農夫的一樣心情,心滿意足,追逐著漸漸西下的落日高飛遠去。

  農人忙完了活,唱著歌回家了,愉悅的歌聲表達了豐收之喜。我又聞到了那股稻香,好一個秋天的氣味啊!它應和著歌聲,訴說著一個豐年之秋。空氣中還散佈著輕鬆與舒暢,萬物都在準備休憩,卸下一年來的辛勞,如同那群在回家路上的農夫們。

夕陽坐在遠處西山上頭,正要落下,天空如林中連綿成片的霜葉一般。一陣不知從哪來的清風,揚起紅葉片片,送著踏上歸途的我,在這豐收的季節裡、淡淡的稻穀氣息中。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