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他人房子裡的燈:再一次幸福

她望著對面那戶人家的暈黃,在夜晚綻放溫暖與柔和。從她房間的窗戶可以清楚看見,那戶人家的相連的客廳與飯廳,每到晚上六點,那戶人家會聚集在一起,在飯廳漾著笑臉吃飯,母親為小孩與丈夫佈菜,父親為妻小剝蝦,孩子們在吃完飯後會主動地收拾桌面,端走碗盤。

然後,當一切都整理乾淨,他們會移位到客廳,吃水果以及聊天,她無法聽見他們在說什麼,但從他們的肢體語言來尋找蛛絲馬跡,應該是小孩子對父母說起在學校發生的,好玩的事、生氣的事、疑惑的事,等等瑣事。

而那戶人家的父親與母親,也會對孩子說起自己每天經歷的事,並且對孩子開導,他們彼此溝通,彼此了解,客廳亮著的暈黃燈光,在她心中是最嚮往的。

某一天,她再也不能只是看著,而是登門拜訪。

她詢問那戶人家的女主人,他們為何總是能和樂的生活?

那女主人對自家被窺視不感驚恐,而是打從心中憐憫她。

女主人問她:「你為什麼羨慕我們呢?」

「因為我自己無法擁有。」她落寞的回答。

「你也可以辦得到呀。」女主人說,「我們家不是一開始就像現在這樣,除了要有人先開始付出關懷,還要能夠不求回報。」

「不求回報?」她對這點存疑。

「是的,不求回報。」女主人微微一笑,「當你為某件事付出,你當然會想要有成果,就像你去工作,求的是薪水,你去旅遊,想得到的是快樂,你做任何事都只為了目的,如能達成目的,你自然會高興,若你不能──就像你去工作得不到應得的報酬,你去旅遊卻不盡興,結果當然是不愉快的,只因你達不到自己的目的。」

「但是對待家人可不能這樣,如果你要求對方完全符合你的期待,不符期待便顯露出不開心,不開心又不說出來,只怕人家只想與你疏遠。」女主人說,「所以不只是對家人,對任何事情都是,如果你不求回報,那怕你只是為他人倒杯水,對方就算是嗯個一聲,你也會覺得自己的付出有被注意,而開心不已。」

「如果你認定那是你值得付出的人,那就不要計較。」女主人說,「如果還是不能讓自己不求回報,那就想著施比受更有福,我相信你的心境會不同的。」

聽完女主人的話,她默默良久,女主人讓她沉澱,不急著趕人。

後來她回到家,好好地睡了一個覺。

她不再為丈夫等門,也不再窺視別人家裡的溫暖,只是在玄關為晚歸的丈夫亮著一盞燈,備著一杯水,出門前,在早晨做著飯,睡到一半起來,在夜間替丈夫妥貼蓋被。

她不再為丈夫的視而不見感到傷心難過,只是悄悄的發現了,她在晚間留的燈滅了,備著的水喝完了,杯子洗好被安放在杯架,早餐被吃完了,盤子也洗了。

漸漸的,他們家的燈也成為人家羨慕窺視的物件,她等著有人登門,她會輕輕向那位訪客訴說,她是怎麼再幸福起來的。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觀後有感戚戚焉,人若過於執著於某事,只會弄得自身狼狽
人太過執著,會被當下的情緒遮蔽了眼睛
太過高興-忽略他人的感受,易得罪別人
太過憤怒-易做出傷害他人之舉
太過哀傷-無法注意到事情的美好之處
以及其它很多的情緒,不論好壞,太執著於其中,只會變得盲目。

情不自禁地又搬出自己的人生哲學
人不到半百,心直至花甲
明明只是個學生,心態卻像老人一樣
以後自稱「老衲」好了
 
2014-07-17 01:5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也人不到半百,心卻已人瑞~ =口=
有道是因為在乎,才顯得看不清,
如果真能不執著,那是否不夠愛?

總覺得任何事情都要找一個平衡點,
但為了維持平衡,
每天一下子往左一下子往右,
又有點疲勞~

看來我們都是看得頗清楚的「老衲們」
回覆

奇怪為什麼我就是寫不出這麼溫馨的東西咧XD

順其自然,
很多事不求回報但總是會感動對方,
對方自然也同等付出囉♥
2014-07-16 19:4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哈哈~我也是想了好久的說!
溫馨的故事就是要用「老梗」(誤)

話說溫馨的故事總要搭點悲慘,
要我是「她」的話,才不這麼乖呢!(欸~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