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咖啡文學獎 / 散文或短篇小說 / 莫曉】

晚間八點──

阿峰筋疲力竭地癱坐在全白的皮沙發上,凌亂的髮絲緊貼前額、微張小嘴、眼神渙散地望著正前方七公尺遠的三十二吋液晶電視,手裡握著喝了一個小時之久的罐裝咖啡放空。

「喲!于頓峰,你明明就休假,人不回家在公司是能領多少薪水呀?又不像我們值晚班的,是有沒有這麼愛錢?」染金髮、小眼、挺鼻的小蔡走進茶水間,容光煥發地笑。

「都說多少次了,別直接喊我本名。」阿峰無力地吐氣,這傢伙老是說不聽,就愛拿他的本名開玩笑,每叫一次似乎都在喊他「愚鈍」似的,聽了十分不舒暢。

「哎喲!有什麼關係……」小蔡脫下西裝外套,坐在沙發中間,按了手裡的電視遙控器,轉到某知名新聞台。

「別看新聞,我想睡。」

「蛤?我不見兩者有啥衝突啊……」小蔡滿不在乎的咬一口剛從桌上拿的蘋果。

阿峰見他精力旺盛,想必講不贏,只好順著他的意,然而心思卻不在新聞焦點上。

進公司已有六年之久了吧,這還是他頭一次被操得像條狗,真真正正像條狗。從上個禮拜開始,他為了完成客戶嚴格要求的設計案,天天留在公司加班,衝著自己年輕,才三十出頭熬個一兩天應該不成問題,誰知道這班一加竟然加上癮,足足一個禮拜沒回家,幸好,公司的環境好、設備完善,像是特地為他著想似的,還有浴室能給他洗澡、有房間給他睡覺。

這也難怪,畢竟這公司這麼大間,還拓展海外交易,福利差不被投訴才怪,所以得萬事俱備,才能順理、安心地操員工。

當然,會這麼說絕非空穴來風。公司雖無明文規定,但誰都知道,只要年資愈久,工作量必定隨之增加,除了那種早已操到彈性疲乏的十年忠心老鳥,以及剛進公司未滿一個月的菜鳥以外,其餘皆難逃魔掌,而他就是血淋淋的例子。名義上是「學以致用」,實質上則是「物盡其用」,反正公司認為你熟悉環境、好上工時,就是可以操的時候了。

其實他也不是沒想過要辭職,就是眷戀著高薪和鄰居及親戚們的羨慕嘴臉──他完全平反「撿角」命運之說,跌破眾人的眼鏡。他知道,公司除了客戶給的壓力大和工作量重以外,其餘的好處肯定能讓他好好活上幾十年,至少撐過這四年就輕鬆了。

「欸欸欸,這個也太扯了吧……。」小蔡突然拍打阿峰的大腿,嚇得他立馬回過神專心看新聞。

「愛喝咖啡的朋友們要注意了,日前出現一名簡姓女子嗜咖啡成癮,把咖啡當水喝,一日竟喝上2000cc,導致咖啡因中毒,嚴重出現抽搐、昏迷、心臟麻痺等症狀,已於上午九時辭世。」

「哇塞……太恐怖了啦,我看你最近咖啡喝很多耶,是不是應該要節制一下啊?」

「胡亂瞎扯,咖啡是聖物、救星啊!你不懂這幾杯咖啡幫我賺到多少錢……。」阿峰對類似的新聞話題嗤之以鼻,這幾天要不是靠咖啡的支撐,哪裡能熬過一個禮拜,一天就該倒地了!

「哀!算了啦,像你這種菜鳥不懂的,告訴你,趁現在還有閒暇時間,好好去外面品嚐一、兩杯咖啡,熟悉熟悉那種暖心的滋味,別淪落到我這樣,連個放鬆時間都沒有,只能罐裝咖啡將就將就。」

「我不喝咖啡的……而且那是你扯了好不好,明明就可以休息還不要。克制一下啦,你別像那簡小姐第一次上新聞就上頭條啊……要麼也是光榮地為公司爭光嘛,是不是?」小蔡笑笑地拍阿峰的肩。

「唉……菜鳥的雄心壯志啊……。」想當年他也對未來充滿憧憬,現在卻站在一旁看著新同事發呆,著實覺得悲哀。

「好了,你滾吧,我要補眠,還沒結案呢。」才剛說完,阿峰立馬躺平,將坐在沙發另一端的小蔡踢到角落去,「四點叫我……。」

「啊?回家睡啊!反正你今天休假。而且你不是……剛喝完咖啡而已嗎?」小蔡尷尬地盯著罐裝咖啡瓶瞧,它哪是主角,簡直是陪襯品,喝心酸的而已。

「嗯……喝完還是想睡……」阿峰含糊地帶過,小蔡也沒聽清楚,就覺得他奇怪,所以到底為什麼還要喝咖啡?直接睡不就好了?

「……怪人,操死自己算你活該。」小蔡在離開茶水間之前丟下一句話,他不懂明明只有一個案子而已,幹嘛非得把自己累成這樣,日夜相繼地拚,簡直是瘋子!

*

時間緩慢地走,太陽尚未升起,低氣壓將罐裝咖啡瓶邊緣的咖啡漬悶乾。

還有一個人的生命。

小蔡再去叫阿峰時,他已經走了,如同他所說的,這人當真活活累死。他後悔怎麼那麼大嘴巴,一語成讖實非好事,何況還牽扯到一人的性命,哪能隨隨便便開玩笑。

他說中的還不只如此,那時記者們全擠在公司門口爭著訪問公關,這麼大間的公司操死人,那眾多員工怎麼辦呀?

公司迫於無奈,緊急召開會議討論如何發稿給那些媒體──他們知道該餵些「好東西」,但這東西絕對不能傷了公司的名譽。

「就用那個方法吧。」一頭蒼白老髮、戴著銀框眼鏡的高級主管用低沉的喉音說。

「同樣的題材嗎?嗯……的確能引起觀眾的注意力……。」

「嗯……也只能這樣了……。記得,家屬那邊的驗屍報告一定得壓下來,有價值沒價值的東西全換算了吧。」

大家一致點頭,會議通過,稿子發給各家媒體後,公司順理安然度過此次風波,而于家失去的也沒比得到的多,總歸生活「還算好過」。

四個月後──

「欸……當初就叫你咖啡別喝那麼多嘛……。」小蔡站在墓碑前,冷冷地說:「我真心不希望你死,不過既然你都走了,咖啡我就留著啊。你應該不知道吧?我最近開始喝咖啡了呢……。」最後,他冷哼一聲,啜一口罐裝咖啡,將剩餘的全留在碑前。

轉身之後,腦中不停翻動著那天新聞播報的內容:「愛喝咖啡的朋友們真的要注意了,日前又出現一名任職於知名公司的于姓男子,因嗜咖啡成癮導致咖啡因中毒,不幸於凌晨辭世。根據該知名公司的說法,于姓男子無論日夜,每隔兩、三個小時就一杯咖啡,就連離世前,桌邊都還擺著一杯早已乾涸的咖啡……」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謝謝阿熊第二篇
哈哈~寫出上班族心情,反映社會競爭面, 有創意
沒錯! 誰說咖啡文一定要喜歡咖啡,或高級咖啡

 
2014-05-15 10:5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對不起睦大哥啦,錯字那麼多,看得一定很辛苦吼,哈哈哈......
回覆

原活動網址:【第一屆咖啡文學獎 - 有獎徵文】
2014-05-15 03:4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