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回憶是留給比較晚走的人咀嚼

標題下的有點長,好囉嗦噢我    =)

其實最近奶奶的過世,讓我了解到生命,也知道很多很感人的故事,可是人生不就是一個個看起來不重要的故事堆疊起來的,當你仔細去品味的時候,他的保存期限卻可以留好久好久,就像平常吃飯要加鹽一樣,失去鹽巴的菜,果然是無聊到讓人想吐。還是我口味重了一點呢...真糟糕!

當我在火車上還在扣龍扣龍的搭去基隆找外婆時,就接到爸爸說奶奶過世的消息,我以為我的心情很平靜,平靜到還可以在掛電話後悠哉地聽音樂,可是當我到往生間,看到臉色蒼白,鼻子旁還有點乾掉血跡的奶奶,我哭了。是沒有預警地哭,我本來以為我不會難過,因為在火車上還可以自在地聽音樂,但是事情好像不是我想的這麼單純,因為我太少接觸到死亡,不了解死亡是人真的已經離開了,我還把它當成Joke當成一件很理所當然會發生的事,但是當我看到奶奶的軀殼真正的擺在我面前,我突然了解,這些都是真的了,奶奶離開了,回不來了,你懂那種原本想見就見的到,很習以為常的人事物,突然從人間蒸發,完全消失了的感受嗎?是真正的消失了!不是想念就打個電話可以聽到聲音,買個機票就能到達可以見到他欸!那個地方好遠好遠,再也見不到面了。

原來我一開始沒有這麼難過,是因為我還沒辦法接受有人從身旁消失的這件事。

其實我是調適得很快的,不是因為奶奶在我生命中不重要,她重要!她在我的記憶裡佔了好大一個空間,而是她從六十歲就開始受病魔的糾纏,每每看到她這裡受傷那裏受傷,今天去醫院哪天又要去醫院,身上插了好多管子,躺在病床上的她好虛弱,生病已經在她生命裡佔了三分之一的位子了,這時候應該是祝福而不是難過,她會捨不得走。

我最心疼的是我爺爺,在靈堂,他總是對著奶奶的照片含著眼淚微笑,然後哽咽著對她說幾句話。當爸爸把奶奶的遺照選好拿進來放,爺爺看著照片說這張好,這張好美...你知道這些話聽在我心裡是怎樣心酸嗎?爺爺和我說,他在奶奶要離開的那天早上就有預感會失去她,所以早早就搭了公車到長庚,在他進到病房,離奶奶還有幾步路的距離時,奶奶就將雙手朝著他舉起,然後放在爺爺的大手裡,大概一個多小時後,奶奶的心跳越來越快越來越快,最後終於承受不了折磨,心跳圖終於被拉成直線,爺爺一直和我重複這一段,一直一直,然後總是眼眶裡帶淚,稍微的哽咽。也許在奶奶生前,爺爺總是和爸爸抱怨奶奶怎麼對她囉嗦,怎麼限制他的行蹤,但五十年的老伴了,兩個人就這麼相伴著走了好長的一段路,說有多不捨就有多不捨。上次陪爺爺回家,進到紗門後,終於看不到奶奶彎著身子被傭人攙扶著走出來坐在按摩椅上,我突然覺得,這房子好大,爺爺一個人,好孤單,沒有人等他回家,沒有人,催他回家。

我在奶奶過世的隔天夢到奶奶,所以我在陪爺爺散步時告訴他,他很開心,然後急著追問我奶奶看起來怎樣,我說:很健康啊!她叫我把香整理一下因為有點亂。而且我超痛恨那天晚上蚊子在我耳邊嗡嗡嗡的叫,害我沒辦法知道奶奶要和我說甚麼,爺爺只是笑笑,然後轉過頭說:真好。我聽到這兩個字,心裡很複雜,複雜的很,爺爺很愛奶奶,很想奶奶,然而奶奶走了,以前兩個人有過的回憶,就只剩爺爺一個人用眼淚去回味了,這樣的記憶,真的讓人好痛。

走著走著,爺爺告訴我,昨天他回家時,奶奶有回來過,因為當他坐在玄關時,紗門自己開了一個小縫,而他出門時有將奶奶房間的燈關上,它卻打開了。奶奶心裡也很想爺爺吧。

昨天帶著爺爺去吃飯,當我看著這些路,這些地方,就連這台車,都曾經有奶奶和爺爺一同出現,心就好冷,現在只剩爺爺一個人,坐在車裡,位子好像少了一人,吃飯的餐桌,原本奶奶應該坐在爺爺旁邊,結果是空著的,連我看了回想到了,都覺得好不捨。爺爺又是怎麼想的?

爸爸說,奶奶會握著爺爺的手,並且還將她的最後一口氣留給爺爺,然後死去,是因為她下輩子還想嫁給爺爺,爺爺卻說,他和奶奶說了,叫她不要等他,希望她能嫁給比他更好的人,這種話聽在我們耳裡,真的好感人,這世間上,最美的愛情已經不是年輕人偶像劇般的愛情故事,而是白頭偕老。

那天晚上,我夢到奶奶跟我說:她在等爺爺。

我不知道大家對生命的態度是怎樣,但死亡對我來說真的有些小影響。

奶奶離開的時候腳步很輕,但記憶的沉重卻留給我們,而我們對她的記憶會倒敘回去,她一直記得我五歲的時候在樓下樓梯間就大叫:奶奶!我回來了!一直記得一直

現在陪著爺爺經過的好多餐廳、我們的車上,還有好多好多去過的地方,都還殘留著奶奶存在過的痕跡,死亡,好奇怪喔!人不見了耶!跟核子彈炸過的日本一樣,人間蒸發,變成階梯上的一攤水氣或者根本沒有痕跡。

"允妳    著一襲青衣    踩著蓮花碎步    過了門    轉過身    便服去身上沾惹的紅塵"

奶奶有回來過。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細膩的筆觸道出好感人的故事!
奶奶喜歡爺爺的有情有義,彼此相互體諒的愛情最美。
2012-08-15 20:2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真的很美
謝謝你=)
2012-08-15 22:4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