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番外】 跟天使做鄰居的日子-千夜一夜

這個夜晚很漫長,每個沒有羽落在身邊的夜晚,對隱林而言更是特別漫長,跟羽落相處的時光倒是走得特別快,連永遠都太短暫。這個既是周末同時又是她的生日的夜晚,她本該依偎在他的懷中,共享浪漫的燭光晚餐與心形蛋糕,而不是坐在自家的餐廳,隔著點燃蠟燭的生日蛋糕,與面色冷肅震怒的母親對峙。

「原來妳一直都在騙我,妳跟妳老頭一樣,都是虛偽的騙子,用我的吃我的利用完就把我踢到一邊去還背叛我,把我當凱子跟傻子耍!」母親尖利的咒罵刮得她耳鼓生疼,「要不是我今天特地去那家慶祝周年慶而打折的高級法式蛋糕店買生日蛋糕給妳,看到妳跟那個梁羽落手牽手走出來,妳不知道還要瞞騙我到什麼時候!」

「妳看錯了……」

她虛弱徒勞地抗辯,但在母親描述了羽落的衣著後,她也只能招了。她大惑不解的是,她每次跟他走在路上她都是眼觀四方耳聽八方,進出公寓更是一前一後,今天母親到底是躲在哪裡,她怎麼會看漏了?

「哼!怎麼可能讓妳看到!」

她常想母親是否像電影《門當父不對》女主角的父親一樣,真實身分其實是美國中情局探員。

「妳跟他在一起多久了?不是叫妳別跟這種沒前途沒房子沒車沒工作的男人交往?」

「妳又不認識他,怎麼會知道他有沒有前途,他有沒有前途或成就又不是妳能評斷的。」

「還狡辯!看他那樣子就知道不是什麼好東西,我看過多少人妳看過多少人,一個男人是什麼鬼樣子我看不出來?我是怕妳太單純會被騙,是為妳好!他要是條件很好妳怎麼不敢告訴我妳在跟他交往?」

「妳說我絕對不能跟男人交往,要是我交男友或跟男人單獨約會就跟我斷絕母女關係,他條件再好我都不可能跟妳講啊!」

蛋糕上的數字蠟燭「29」已燒掉了一半,又是一個年頭過去,明年此日她就三十歲了,她還有多少時日能蹉跎?她彷彿能看見她的二十九歲也會這樣消失融毀,徒留蠟油化成的淚水,蠟炬成灰淚始乾。

「他要是條件夠好當然另當別論。他有房子嗎?他有車子嗎?他有工作嗎?他有碩士嗎?他家有錢嗎?」

母親要她三十歲嫁人,但又設下這樣的禁令,有房有車有碩博士年入高薪家裡又有錢的單身男子,再怎麼樣也不會從天而降,突然上門自動奉上存摺祖譜車鑰匙別墅鑰匙要跟她結婚吧?

「他沒有房子車子那我們家又有嗎?他當然有工作,是出版社的翻譯。他沒碩士我也沒有啊,妳要我嫁有錢人,我們家又沒有什麼錢,有錢人怎麼會看上我,我又要去哪裡認識有錢人?而且有沒有房子車子碩士跟家裡有沒有錢,很重要嗎?自己能賺錢為什麼要靠男人養靠男人給我錢?」

「翻譯算什麼正當工作,吃不飽餓不死,好歹得是個工程師、律師、醫師或老師!家裡有錢哪裡不重要了,妳沒賺多少錢他也沒賺多少錢,貧賤夫妻百事哀妳懂不懂?搞不好他還要跟妳拿錢勒,就像妳那死老頭一樣,養家一個屁都不拿出來!」

「不要什麼都拿來跟那老頭相提並論好不好,又不是男人都像那老頭一樣!」

「我還沒嫁給妳那死老頭前哪知道他會是這副德性!人心隔肚皮啊,男人都很會騙人,妳不要太天真了!」

蠟燭溫暖的光芒完全無法融化她與母親之間冰冷的氣息,最終融化殆盡,蠟燭完全融化後,蠟油滿出來從蠟座滴落到蛋糕上,最終徹底熄滅,一如她早凋遲暮的青春歲月。

回到房間後,她坐在床上心神不寧煩躁沮喪至極,幾小時前還在餐廳時她聽見羽落出門踏入電梯的聲響,這讓她感到更孤獨,她知道羽落去了哪裡,在這種孤絕的時刻他放她獨自一人對抗絕望、壓力與恐懼,跟朋友出去玩了,但她不怨他,因為她的家庭有問題,所以她把這一晚搞砸了。

他向來是夜晚的生物,找到工作後口袋有錢了更常在晚上出門玩樂,她家門禁甚嚴,不能陪他一起去夜店跟Lounge   Bar跳舞喝酒、去KTV夜唱晨唱、逛夜市跟地下街,連跟他過夜共枕都不可能,所以他就跟朋友出去玩。

憑他俊逸脫俗的外表與難以抵擋的魅力,他的女性朋友甚眾,常讓她覺得她要對抗的情敵有一整隊日本AKB48加一堆韓國長腿辣妹團體那麼多,環肥燕瘦後宮三千萬,她的醋意不是只針對這些女性友人,而是忌妒她們能和他一起作他喜歡的事,不像她總是強迫他遷就自己,只能在她下班後一起吃頓飯。假日她的門禁更早,但白天喝酒跳舞實在沒什麼意思。

「又是飯局!而且一小時怎麼夠!」他總這樣垮著臉,哀怨不滿地質問,她只能歉然以對,以求得他的寬容。

她自己沒有自由,無從剝奪他的自由,所以她任著他去,事後她問起他總會據實以報自己這禮拜跟誰出去玩又去誰家過夜,同時分享他與對方發生的趣事。

「不要在我面前提別的女人!」她多想這樣說,但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所以她知道克萊兒24腰36D的火爆身材讓他一手一個無法掌握,艾蕊絲的歌聲溫婉動人宛如天籟,貝諾娃作的魚香茄子是他吃過最好吃的,桑妮雅的酒量很好千杯不醉,安妮塔搽的香水是讓他最沉醉的芳香,貝阿緹絲的巧手畫出了他心中的伊甸園,吉賽兒跳恰恰跟探戈的舞姿與舞技非常迷人。

她忌妒,她會胡思亂想,但他的快樂比什麼都重要。她天生條件比別人差,能給他的快樂沒有這些人能給他的多,她只有付出對他的愛是遠勝於她們的。

一邊自我安慰著,想著他此刻在外玩樂時露出的歡快笑顏,只要他能綻開笑容,孤獨與禁錮之苦她一個人受又算什麼。徹夜想著這些,輾轉難眠。

她下床走進浴室,逕自敲著浴室地板,也檢視浴缸與牆壁的接壤處,她想起曾看過的一本網路小說,書中女主角曾在公寓家中浴缸底下找到通往其他住戶套房的密道,她不免想到說不定她家浴室也有秘道,這樣以後就能避過母親的耳目鑽到羽落家了,但事與願違,小說不是事實。要不是中間隔著電梯與樓梯,兩邊陽台太遠,不然她也曾想扮演蜘蛛人冒死爬過外牆爬進羽落家。

無奈地回到房間,她一邊思念羽落,一邊孤寂地哭著睡著了。

隔天傍晚,方從伊洛蒂家離去的羽落,剛打電話跟雅思米娜約好明晚在101附近新開的Lounge   Bar見面後,穿過一片鬼魂形成的「人」牆走到公寓樓下,光看這陣仗就知道她一定在家,而且十分沮喪。

人在低潮、生病或運勢不佳時陰氣較重也容易引鬼,隱林的情況自然比一般人嚴重。他注意到她跟他在一起時,身周的鬼魂就會少很多,但她在家裡時鬼魂就多到他都覺得擁擠與嘈雜。有的女人像是克萊兒是週圍追求的蒼蠅多到讓他感到擁擠,她的身邊反倒是惡靈多到讓他感到擁擠,真正是天堂與地獄的雲泥之別。

就如他的推測,她這一生會與鬼為伍跟她自小長年受到母親施加的壓力脫不了關係,她身邊的兇魂就如她母親帶給她的痛苦與絕望,如影隨形,讓他看了為她感到忿忿不平。

思及此他傳了封簡訊約她出來,一小時也好半小時也罷,在門禁之前,在她這灰姑娘必須準時返家之前,暫時將她帶離這牢籠,撫慰她孤寂受創的心。

走在沐浴在夕陽中的淡水河岸,他默默傾聽她受到的責難與委屈,想到她昨晚獨自面對這一切,他不免對自己當時在夜店裡眾人的喝采中摟著伊洛蒂大秀舞技感到有點罪惡感。

「你無須感到抱歉,該感到抱歉的是我,是我搞砸了,昨晚被我媽抓到所以沒能跟你一起吃飯吃蛋糕。」

她承諾務必讓他快樂,他的快樂卻不是她能給的,讓她對自己感到非常失望,她常想當初將他留下是否做錯了,因為她不想限制住他,只因她能為他做的是那麼少。「是我無能,我沒用!」

「不要自責,我沒有怪妳,反倒對妳感到很抱歉。妳要是忌妒可以說出來,說出來會好一些。」他希望能讓她宣洩她的情緒。

「我不是忌妒她們,我是恨我自己,她們能陪你一起做那麼多、那麼多你喜歡的事,我卻什麼都做不到!」

「妳跟她們比什麼嘛,妳的家庭跟她們的不同呀。」

「我恨我自己,恨我自己連陪你喝酒、陪你度過夜晚、跟你跳舞都做不到,我、我、我連你的歌聲都不可能有機會聽見,只能強迫你陪我吃飯讓你感到無趣!」

她憤恨悲苦的搥胸嘶喊引來路人的目光,她急忙壓低聲音,藉躲在他懷裡閃避旁人的注視。他張臂將她擁入懷中,讓她靠在他的心口上,他用心來承接她的淚水與哀慟,一手輕撫著她的背,不時撫摩她的頭,傳達他的理解,紓解她的情緒。

「妳別哭了,看妳哭我會心痛,嗯?」聽他這樣體貼溫柔地說,讓她哭得更兇了。「妳知道,我不太會說話……」

「我知道,你都靠你那張臉拐女人。」

看她還有心情跟他鬥嘴,他就放心了,「所以我要唱給妳聽,想聽我唱歌還不簡單?」

他牽著她的手,沿著河岸走上了情人橋,在晚風中他在她耳邊輕輕呢喃吟詠,「讓我輕輕的吻著你的臉   擦乾你傷心的眼淚   讓你知道在孤單的時候   還有一個我陪著你」

才聽了前面她就落淚了,她去上班時常在通勤時聽著這首歌,邊聽邊想著他,想像著他對自己這樣說,她總得強忍淚水才能避免花了妝。她踮腳湊近他的耳畔,怯聲輕和,「路遙遠我們一起走   我要飛翔在你每個彩色的夢中   對你說我愛你」

「我不再讓你孤單」這是他對她的承諾。

「我的風霜你的單純」她走過諸多苦難,才遇見他這樣單純的美好。

「我不再讓你孤單」他再一次對她說。

「一起走到地老天荒」兩人對著彼此這樣說。

「看今夜的流星   劃過了天際   笑我的心

我無法再冷靜   請你要傾聽   你是我的唯一

我不願去相信   我們之間   隔著海洋的距離

我的愛   已融化在空氣裡」

她拉起他的手按住她的心口,感受她顫抖的悸動。

「可能緣份來得太早」

「我還不知道」

「可是情話說得正好」

「我還在尋找」

「當我以為再等不到    你卻突然    停靠在我懷抱」

在合唱完最後一句時,橘日躲入了海平線下,偷看兩人在金燦燦的橙色光芒中緊緊擁吻。

長夜未盡,但有他的地方就有光,一千個孤苦的夜晚中只要有一晚有他,她就能撐過一千個又一千個長夜,千夜一夜,比永遠還漫長還幽遠。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5)


前面看了好想嘆氣,面對這樣的家庭,真的是辛苦了。
後面我整個想成電影《曼哈頓奇緣》大合唱的畫面XDDDD。
2012-05-10 22:2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曼哈頓奇緣我有看!雖然忘記大合唱了, 但這部迪士尼風的電影有大合唱當結尾是一定要的!

是阿, 蘭影知道我辛苦了(掩面)家應該是避風港,連在家裡都過得那麼辛苦真的是很可憐.
2012-05-13 12:11回覆
這首歌是我的最愛之一阿~
這首歌的兩個歌手聲音都是我超愛的~
情歌對唱的這首更是一直在我的歌單中~

很適合隱林跟雨落~
2012-05-10 21:4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也是,很喜歡他們的聲音,很有感情, 最後搭配歌曲與畫面真的就像他們倆主演的mv~
2012-05-13 12:16回覆

這次我決定選擇沉默......
2012-05-10 20:4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點頭)
2012-05-13 12:12回覆
囧~
這個天使情人真不靠譜阿~....

雖然不能怪他....其實我覺得應該是他沒有隱林會活不下去吧
再也沒有人可以如此的包容他了~
隱林是他的天使才對~

有時候吃虧就是占便宜= =+
2012-05-04 18:1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還以為他會被罵,沒想到這樣寫還能讓人感受到他的立場(笑)其實我不太明白他是怎麼想的,但他們兩個會記得,他是因為她而留下的,除了她沒有人知道真正的他,在她面前他可以做自己,只有她能完全包容他。
給"吃虧就是佔便宜"一個讚XD
2012-05-04 18:21回覆

那個...前面很陰鬱,但我後面卻忍不住爆笑(覺得這畫面太像拍MV了不好意思|||)
2012-05-04 14:5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發現自己明明是在描述很慘的事卻還是忍不住用很好笑的方式敘述(反諷)的老毛病不改,AKB48那段我自己都想笑。

最後手牽手在夕陽下的情人橋上擁吻這整個就又是老梗大集合了XDDDDD
2012-05-04 15:07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