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小說原創

【看!有新星!特別專題】POPO十年一種內容多種可能-出版篇

公告日期:2018-12-05 00:00
【看!有新星!特別專題】POPO十年‧一種內容多種可能-出版篇


01.jpg


IP一源多用,文本創意加成
POPO推薦好內容,實現出版、影視、線上閱讀等多種可能


「出一本書」是很多創作者的夢想,但出一本書並不容易。

於是POPO九年前成立時,改變了出版的方式,那時候我們是這麼說的──

POPO原創是一個集合線上創作、線上閱讀、線上出版的專屬服務平台

POPO原創的出現,讓作者和讀者能夠直接面對面,剝去了實體出版流程的種種考量,作品以最單純的形式,面對市場與讀者的考驗。POPO原創提供了一個空間,在這裡文字不受載體侷限,能被全世界看見。

九年後,我們重新定義了「內容與出版」,翻轉了閱讀與出版的流程,過去我們必須透過出版媒介才得以看見內容,現在好的內容則透過POPO原創授權,實現了不同媒介的出版形式。

線上出版

POPO原創始終貫徹線上出版的初衷,開放作者自由設定作品收費章節以及價格。此外也透過明星出版計畫鼓勵、輔導年輕原創作者收費,以網路閱讀付費機制,培育台灣創作新勢力。

如今,POPO原創站上有上千名創作者每月擁有固定的線上收入,其中不乏月入數萬元的作者。

成為POPO作者
如何為作品收費?

數位出版

在POPO原創市集上發表作品以及收費也算是一種數位出版的形式,但在這裡特指「電子書」。電子書比POPO原創發展更早,以數位改變世界讀書的方法。2007年美國電子書產業以一台Kindle開始成形,台灣電子書市場發展也不晚,從電信通路,到kobo、Readmoo,去年,網路出版通路博客來也加入了電子書的行列。

POPO原創成立以來,便積極與各種數位服務平台合作,授權站上原創內容,擴大閱讀管道與讀者群。在Hami、台哥大、樂天Kobo、Readmoo、博客來等各大電子書通路和平台,都能夠找到POPO原創授權作品,累計授權書目達上千部。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10.jpg

▲POPO原創合作的電子書平台

2018年,POPO更進一步與海外數位出版平台合作,授權多部作品予泰國線上閱讀平台Fictionlog,推廣華文原創,成功踏足海外。

實體出版

POPO原創顛覆了傳統出版模式,從線上到線下,紙媒成為出版以及授權的管道之一。

11.jpg  12.jpg  13.jpg

▲第一屆兩岸文學PK大賽得獎作品出版

POPO原創起初專注發展線上平台,開發站上優質作品多元價值,與知名出版社合作, 2010年第一屆兩岸文學PK大賽得獎作品,高普《新‧企業神話》、綠裛《清潭夢劫(原名:破軍劫)》、蘇鐵《橘月》授權明日工作室實體出版;2011年第二屆兩岸文學PK大賽得獎作品,喬一樵《山城畫蹤》、晨羽《深海》則授權商周出版;大賽之餘,POPO站上人氣作品如艾小薇《原來》、石子《畫妖師》亦受青睞,紛紛出版實體作品。

14.jpg15.jpg16.jpg17.jpg18.jpg

▲POPO原創人氣作家

當POPO原創作者能量越來越豐沛,2013年起POPO原創成立實體書部門,自2013年戀小說書系001到2018年的100,中間加入了異小說、PO小說,給予台灣原創創作者更多機會,Misa、瑪琪朵、琉影(暗香蘭影)、蘭緗、屠火火、草草泥等作者,在POPO原創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19.jpg20.jpg21.jpg22.jpg

▲明星作家出版計畫簽約作品

POPO原創也規劃了作家經紀制度,簽約站上明星作家,藉由明星作家出版計畫,扶植簽約作家走上專業作家之路。

23.jpg24.jpg25.jpg26.jpg

▲POPO原創授權實體出版作品

同時,POPO原創沒有停止與外部出版社的合作,喬一樵《非寂寞芳心》、《雙刀》授權頤蓁文學,張苡蔚《雙併公寓》授權奇幻基地,更與晴空出版合作「偶像經紀人主題徵文比賽」,出版優勝作品唯綠(綠裛)《下一站向陽》與姊妹作《愛上兩個他》,為POPO站上多元作品找到更好的位置。

創作、出版、銷售一條龍
POPO出版
POPO小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