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專題內容

【專訪】用眼淚與嘆息,輕聲說「她們」的故事——百合作家‧希澄

公告日期:2018-08-20 00:00

03.jpg

熟悉臺灣百合創作的你,或許都聽過這個名字——
她是POPO超人氣作家,創作了一本又一本屬於兩位女性的愛情故事。在她的筆中蘊藏深刻痛楚的眼淚,看她的故事,你很難不為其觸動不已,卻又總是忍不住懷著傷痛,一遍又一遍反覆閱讀。

她是希澄,從經年累月的生活經驗中汲取靈感,堅持信念,以文字與讀者和世界溝通。

05.jpg



16.jpg

 04.jpg   

POPO原創超高人氣百合作家,創作多部小說皆引起廣大討論。
她曾以《煙花燦漫的日子》於PTT被推爆,由POPO出版的第一套商業誌《妳挑逗,我失控》,更在開賣首日登上博客來即時榜&金石堂即時榜雙榜冠軍!


17.jpg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15.jpg


18.jpg
Q1. 希澄作為百合作家的創作理念是?


寫一個,讓人記得很久、很久的故事。男女之外的,那些無法言明的同性之愛,我希望能寫出稍稍觸動到妳的故事。   
因為在我最喜歡閱讀小說的年紀,我沒有看到任何一本有描寫女女感情的小說,我在那些文字裡找不到自己,那種感覺很寂寞。幾年過去,當我有能力寫一本又一本小說時,我就希望能透過文字陪伴不被理解的妳。
因為我很明白那種不能明說且不被理解的孤單。   
這就是我現階段的創作理念吧——希望自己能寫出有溫度的文字。


Q2. 對希澄來說,百合作品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是?

女人的迷人之處(正經語氣)
百合與一般向作品我覺得最大的差別在於對於女性的描寫與女女之間的互動,又百合作品中的女角比例通常高於一般向作品,所以在百合作品中若能見到各式迷人的女性,刻畫得宜的話,那真的很吸引人呢,這也是閱讀百合作品的最大樂趣。
另外,正因為百合作品是兩位女性,與一般向小說相比,某些特質較不限於特定性別,像是言情小說常有個霸道總裁通常是男角,楚楚可憐的傻白甜通常是女角,但在百合小說裡比較不會有所限制,多了些彈性,有時能因此看到意外的亮點。
正因為較無法預料人物設定,這樣的期待感也是百合作品吸引人的地方。


Q3. 對希澄來說,一部優秀的百合作品必須具備什麼條件呢?

我覺得能否寫出女女之間互動的火花是必備條件,這也是新手最容易寫偏的地方。   
百合作品中的兩位女角,其互動與情愫必須與一般閨密有所區隔,無論是加強眼神也好、多些肢體接觸也罷,若寫得過少會像親密朋友,太多又會流於純賣肉,這部分要多注意一些。   
反之,若能寫出陣陣火花,激盪兩人之間別於朋友的情愫,再搭上緊湊細膩又難以預料的劇情……等,只要能吸引人繼續看下去、兩位女角又有亮點,那便稱得上一部佳作了。

 
Q4. 不管是《妳挑逗,我失控》,或是最新傷痛力作《妳的餘生,我的餘燼》,希澄作品大多虐得人又痛又愛——關於寫虐文,希澄有什麼訣竅可以跟大家分享嗎?

挖過往的傷疤啊(大笑)
曾看過一句「我不願意人家粗心大意地讀我的書,因為在這些記憶記下來時,我承受了太多太多的悲傷。」大概是這種感覺吧。
其實沒有什麼訣竅,只是單純用文字書寫那些心情。作為同志本來就比較辛苦一些些,生活各方面都是,無可避免地得承受一些壓力;而我對感情一向很認真,有時候難免會受傷,總會遇到悲傷得無以復加的時候,當那些時候順著文字流瀉而出時,好像不自覺就會是虐文了哈哈哈。   
若真要說在寫作方面怎麼加強這類情緒,就是著墨於眼神、表情,以及細微的地方例如指尖微微收緊、笑容一僵等,描寫那些細微的變化可以輔助讀者更容易投入情緒在文字裡哦。


 Q5. 哪一部作品對妳的創作有深遠的影響?為什麼?

我想到兩部。一部是陳雪老師的《人妻日記》讓我明白同志感情的細膩與溫柔,這對我往後作品中書寫現實面的感情描寫有深遠的影響。陳雪老師也讓我有了第一題的創作理念,在閱讀《人妻日記》後的幾年開始提筆寫作時,我始終記得當時被文字溫暖的感覺,於是我這麼告訴自己:我不知道我這一寫會寫多久,但我永遠不能忘記這樣的初衷。   
另一部是對岸百合寫手留銀的《也許再次相愛》這是我在網上第一部接觸的GL小說,我當時真的深深地著迷作者優雅的文字,也是她讓我明白,原來GL小說還可以這樣寫。   
我會投注心力練文筆,希望自己的文字優美一些,除了本來的個性使然與文學類型偏好,另一方面就是曾被留銀深深地撼動過,希望自己也能寫到那種程度,算是一個剛開始寫文的小迷妹想追上心中大神的感覺呢(笑


Q6. 請希澄推薦POPO站上的百合作品。

大雪的《雨過天晴》
愛維塔朵杜的《獻身》
子慕的《墜蝶》
Indigo的《天曉得》
檸檬雞翼的《緣來.慢慢》
福恩的《美麗與哀愁》
恆思榆的《P.S. 143,7》

其實POPO很多好看的百合小說等著被挖掘啊哈哈哈


 Q7. 希澄從最初寫作,到如今已有一批死忠粉絲支持,成績斐然。請給正在努力創作百合小說的朋友們,一句鼓勵的話吧!

我不知道你為了什麼寫百合小說,我只希望你知道,你該是因為喜歡百合才去投入創作,不該為了別的。   
如果你喜歡百合,別怕題材小眾冷門,只要你願意堅持下去,總會吸引到喜歡你的人;寫到一定的程度後,希望你記得——   
一個寫手,寫的是溫度,是感情,是信念,是陪伴,是理解。無論怎麼樣,都不是競爭,不是賺錢,不是分身,不是親友,不是外掛。   
寫進一個人的心裡,遠勝高踞各種排行榜。那些數據終究是虛浮的數字,真正能被記得的,是你的文字曾感動了誰。
喜歡,就寫吧,別遲疑。   

最後也想藉這機會與我的讀者們說聲謝謝。你們每人一句的喜歡,領著我向前走,走到了我未從想過的瑰麗之處,到達了遠比我所想的,還要更高更遠的地方。   
沒有你們,我無法堅持寫到現在,真的很謝謝你們,我會繼續努力寫出更多故事的。:)


1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26)

TO byte
謝謝喜歡!!還有謝謝願意閱讀我的故事:)

TO Frustration BenDan
天啊~~好久不見!真的很久沒有看到妳了,很高興知道妳還有在看我的故事,
這是好大的鼓勵QQ 至於那個國中到大學XDDDD我感覺到時間流逝了XDD
感謝支持!!太開心了~~

 
2020-01-28 21:15 回覆
支持了好久啊(;´༎ຶД༎ຶ`)
追了希澄好久了,從國中到現在大學
閱讀你的文字,也從以前的讀,到現在看進文字深處
經歷了好多啊。゚(゚´Д`゚)゚。
周圍的事物不斷轉變,但一直在做的事就是看你的小說( ´•̥ω•̥` )
雖然都沒有在FB或IG互動
但還是很支持啦(;´༎ຶД༎ຶ`)

很喜歡希澄的文字!
之後也會繼續支持的(;´༎ຶД༎ຶ`)!
2020-01-18 13:42 回覆
支持澄大
我是新粉,目前還在看-失控,第一次看..就迷上了澄大寫的故事,
感動..細膩..虐心,我會把澄大的作品都看完的...(〃∀〃)~♡
2020-01-17 22:02 回覆
TO章雨
哈哈哈感謝期待!相信很快就會跟大家見面了:)

TO 夜星
感受到了嗚嗚嗚謝謝!!
2020-01-17 18:49 回覆
以前就看過了,看到限動再回來看一次,希望澄大有感受到我的愛❤️
2020-01-17 16:10 回覆
等老師2020年的新書
敲碗~~~不~應該是敲桌子、踢腿、抖腳、、、、反正就是等新作囉~
2020-01-17 15:58 回覆
TO 孤影

感謝!很高興左岸能圈粉哈哈哈
謝謝支持,我也會一直加油的:)
2018-08-25 16:46 回覆
會一直支持 看完澄大的左岸 就被澄大圈粉了www
2018-08-23 19:25 回覆
TO 小琪
謝謝妳每天的留言投珠支持~~我都有看到哦!

TO 真愛
謝謝:)雖然我人很隨便(欸)但攸關寫作的事我都很認真的,況且,還是自己的讀者們呢
野貓我一直都有寫XDDD而且快寫完了,再等等我~~
2018-08-23 01:01 回覆
夜
希澄真的是一位很棒又用心的一個作家
加油!希澄,依舊每天在等待妳寫的閨密番外小野貓,真的很好看,加油!加油!加油!寫文慢慢來沒關係,辛苦了。
2018-08-22 22:31 回覆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