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8年8月號—懷德

公告日期:2018-08-10 00:00

八月閃亮星邀請到創作《邱比特事務所》、《再說一次愛你》的懷德,來聊聊她的生活與創作經歷。
一直給人「氣質美少女」印象的她,私底下相當健談,尤其喜歡嘗試新的事物,積極實現自己想做的事,是一名實踐派的少女。懷德提到自己曾經在高三那年停筆一陣子,後來因緣際會下又重新回到POPO創作,而其中的契機竟然與通靈有關?!
到底是什麼讓她重新提筆創作,懷德又是怎麼走上創作這條路呢?趕快跟小編一起往下~去看閃亮星嘍!

【POPO閃亮星- 懷德小檔案】
☆ 如果有一個月的假期,最想造訪的國家是:

身為浪漫的雙魚座,我最想去的國家是法國!PS.因為我特別喜歡混血寶寶 (๑´ڡ`๑)
☆ 夏日消暑,會去山上還是海邊?
這題對小編很抱歉,因為我……我兩個地方都不會想去XDD我是個很懶的人,去山上要爬山,去海邊的話,我是旱鴨子,又沒有好身材可以穿比基尼,所以──夏日消暑,我一定是躲在家裡吹冷氣!然後看心情趕稿子、寫大綱,但更多的時間都在耍廢(被打)
☆ 最推薦的小零嘴:
米果,還必須是小Baby吃的那種米果!!!我媽都說我根本像長不大的孩子(有原味跟蔬菜口味,我兩種都喜歡 ♥)
☆ 妳的代表色是:
代表色這題我其實想了很久,嗚嗚QQ因為我沒有特別喜歡的顏色,但如果一定要說,我覺得我的代表色應該是「粉紅色」。因為在站上找書封代製的時候,不少人都會把我的書做成粉紅色系,然後我自己也覺得滿適合的~
(難得上閃亮星,藉這個機會感謝一下幫我做過書封、贈封的文友,謝謝你們^_^)
☆ 彈琴時,不需要樂譜就能隨手演奏的曲子:
看到這題我第一個想法是:奇怪!!!小編怎麼知道我會彈琴><
回歸正傳,我不需要樂譜就能演奏的曲子是理查.克萊德曼(Richard Clayderman)的「夢中的婚禮」,不用樂譜是因為小時候學鋼琴,目的就是為了彈這首歌,這是我彈琴的初衷(抹淚)但現在都彈流行歌居多。
★ 懷德的作品:
《邱比特事務所》《再一次說愛你》
懷德的PO


Q1. 懷德在2013年成為POPO的作者,在這之前,懷德是從何時、因為什麼原因開始寫作呢?
我第一次寫作是在國中的時候,那時候接觸了小說、少女漫畫,就覺得想要自己創作一個故事,拿了筆記本就開始手寫XD我還記得第一本寫的故事書名叫《失落的幸福》,還洋洋灑灑寫了八萬多字哈哈,現在想起來都覺得那根本是不堪回首的黑歷史。

但真正踏入POPO是在高一的時候,那時候是因為學校生活過得很痛苦,遭遇了一些霸凌問題,我不敢跟父母說,就透過寫作來抒發、療癒自己。我想,促使我寫作最根本的動力,就是希望能夠把「所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不美好,透過文字、透過想像,通通轉換成美好的」,那也是我當時繼續活下去的勇氣。

後來到了POPO,是我第一次在網路平台上發表創作,發現站上有許多文友、作者,都跟自己一樣曾經在求學階段遭受到霸凌或是學校生活過得不快樂的問題,因而踏上寫作這條路,我想對這些人說:「加油!所有的難過,到最後都是寫作的養分與來源,因為你比別人經歷過更多、更多的人生故事。」


Q2. 為什麼取名「懷德」呢?過去用過其他筆名嗎?

哈哈哈,雖然知道有百分之99.99999的機率被問到這個題目,但要回答的時候還是覺得很好笑又有點害羞。

先來說一下好了,我2013年加入POPO使用的筆名是「言瓶」,用這個名字發表了幾個故事,後來又改成「莫綺微」,但最後又改成「言瓶」。我覺得看到這裡一定超多人想揍我,一個筆名這樣改來改去的WWW後來會取名「懷德」完全是在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狀況下取出來的。

我的家人一直都知道我在寫小說,也算支持我,於是我媽就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誤)帶我去了一間媽祖廟,因為我長期都有失眠的困擾,所以她想說透過神明問事(EX:通靈少女)來幫我看看為什麼會長期失眠,我本來以為只有那個問題,誰知道她又叫神明替我取一個筆名,所以「懷德」這個筆名就這樣誕生了~

一開始我不太喜歡這個名字,因為我覺得很像小男生(可是我明明是美少女啊XDD),後來看久了覺得有比較順眼(其實是怕沒用被神明處罰),就把筆名改成這個了ヾ(*´∀ ˋ*)ノ

(小編說:懷德在電話中提到,神明幫她改了筆名之後,斷更許久的《再一次說愛你》突然就上了編推,也因此讓她重新回到POPO創作,當時編編們是不是也感受到神明的指示呢(ゝ∀・)?)


Q3. 寫作是件孤獨的事,一邊應付生活大小事,很容易對創作產生倦怠,懷德是如何在忙碌中,持續激勵自己創作的呢?

我覺得寫作好像是個月亮週期,有段時間會覺得:「天啊!我好有動力、好有靈感!」然後卯起來瘋狂的寫,寫到凌晨三、四點都不是問題(例如在寫《邱比特事務所》就是這樣),但有時候又會盪到一個谷底,覺得對寫作很倦怠、疲憊,整個很低潮、不想繼續這件事。

尤其我要大四了,生活變得很忙碌,一方面進行實習,一方面又要籌備專題,而且我的科系每到期中期末,作業量、報告就變得爆炸多(我這個系,教授都不考試的),坦白說,目前的狀況很吃不消QQ但持續激勵自己創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有很支持我的讀者,我對每個讀者的筆名都會有印象,只要有讀者留言都覺得特別感動,也有被鼓勵的感覺,即使要花上很長一段時間回覆留言,我也不覺得累。


Q4. 《邱比特事務所》專門解決各種關於愛的疑難雜症,當中最令你印象深刻的案件是哪一個?

我曾在《邱比特事務所》的後記分享過,最喜歡的案件是「天才女高中生」的那起案件,案件述說天才女高中生段晴晴,喜歡上了跟自己相差甚遠的對象──蕭常秦,於是來到邱比特事務所希望能夠斬斷兩個人之間的關係。

會特別喜歡這個案子,大概是自己也經歷過這樣的狀況吧,明明知道兩個人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不論是價值觀、家庭背景、生活模式等等,怎麼想都不可能兜在一起,就算交往了也會磨合得很辛苦,但最終還是喜歡上了。

就像故事中寫的,每個人都在感情中尋覓「對的人」,但怎樣的人是「對的」?我想,在定義別人之前,或許我們可以努力先讓自己成為那個「對的人」。


Q5. 在《邱比特事務所》中,冷淡理性的崔閔旭專門破壞戀情,熱情體貼的車尚恩則包辦愛情配對。假如加入事務所,懷德想嘗試哪種工作呢?

哈哈哈哈,我是個不喜歡一直做同一件事情的人,雖然案件上可能會有變化,但對我來說本質不變,只要做重複的事,我就會覺得很煩躁(一直破壞別人我會良心不安,但一直搓合別人我自己就是單身狗啊!誰來搓合我QQ),所以,我兩種類型都會想嘗試,可能一三五跟崔閔旭去破壞別人,二四六跟車尚恩去愛情配對,然後星期日休假XDD


Q6. 懷德筆下的男主角有像崔閔旭一樣的傲嬌冰山,也有十年來只想著一個人的陸恩杰,哪一位最接近懷德的理想型?

坦白說,崔閔旭跟陸恩杰兩個都是我的理想型,不過是不同時期的理想型。

上面的題目有寫到,關於我寫的故事,是希望人生所有的不美好,透過故事給予一個好的結局,對很多人來說,我的故事可能很不切實際、也不是走寫實路線,但都代表了不同時期的自己希望彌補的遺憾,所以連男女主角我都是依照當時的自己去創造的。

先談陸恩杰好了,在《再一次說愛你》裡面他是個痴情的男人,十年來都想著同一個人,但有時候有點幼稚、不成熟,我在後記寫過,這個故事是我高二時期的作品,所以陸恩杰,是我青春時光裡最理想的對象,他的原型來自於前男友,也是我提筆寫下這個故事的原因,所以裡面有些橋段是真實發生過的。

至於崔閔旭,《邱比特事務所》是我大學時的作品,因為我看了韓劇就深深迷上了池昌旭(我也很愛鐘碩),所以連男主角的名字都是從池昌旭發想出來的。

崔閔旭對我來說,是現在的自己最理想的對象,他是傲嬌冰山,但思想縝密成熟,如果說陸恩杰是小男孩,崔閔旭大概就是個大男孩,雖然他有點壓抑自己的情感,但我好像就是喜歡這種的XDD我喜歡有挑戰性的對象,例如看起來很不喜歡我的,哈哈哈哈。

最後,我還是要說兩個男主角我都很愛(๑¯∀¯๑),只能選一個的話,一定是崔閔旭!!!!!但崔閔旭很專情,他一定只愛何以蔓,所以我失戀了(討拍)


Q7. 除了寫作之外還有什麼興趣愛好?

小編幾乎把我的興趣愛好通通鋪陳在題目裡面啦XDDDD

(1)音樂:我第一個學會的樂器是鋼琴,但其實我本來想學小提琴,不過去了音樂行,那個老師說我不會看譜,所以不想教我小提琴,我就先學了鋼琴。鋼琴學兩年後去上了小提琴課,兩年後又換回鋼琴,結果鋼琴學了幾年,又突然改變心意想試試看長笛(所以我說我不能一直做同一件事,嗚嗚),於是我又學了長笛,結果最後還是跑回去學鋼琴(我爸媽都快吐血了XDDD)。

(2)煮菜:我是個超級喜歡煮飯的人,因為我很愛吃,會研究食譜看自己喜歡的菜要怎麼煮,可是我有一個問題,就是非常討厭洗鍋子(被打)

(3)各類型占卜:因為我滿喜歡給別人占卜,算著算著,就算出了興趣,於是開始自學。我研究過自己的星盤八字、塔羅牌、生命靈數、精油之類的,占卜大概是唯一可以超越寫作的興趣,如果以後不寫作,我會想當業餘占卜師。


Q8. 懷德在粉絲團分享了自己的卡牌收藏,是怎麼開始對占卜感興趣的呢?

其實我從小就對占卜有興趣,第一次接觸占卜是在高中,那時候因為對未來很迷惘,又不知道讀哪個學校、哪個科系比較好,所以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去找占卜師做了人生第一次占卜,當時覺得:「天啊,好神奇!」怎麼我沒說的事情占卜師都知道,見證了塔羅牌的威力,後來自己很好奇神祕學,就踏上這條路了(聽說星盤裡有很多雙魚座的人都會對神祕學感興趣,因為雙魚座代表了療癒、藝術、神祕學,而我有很多行星都落在雙魚座)

我覺得占卜就跟寫作一樣,寫作會不斷想開坑,占卜會不斷想買牌卡,因為每一種牌卡的畫風都不一樣,解釋起來的寓意也不同,如果把牌卡擬人化,就像是有不同個性的孩子,而且有些牌卡真的超美又超可愛,只是正版牌卡的價錢都不便宜,下手的時候還是要考慮一下。


Q9. 多才多藝的懷德,不時在粉絲團與讀者分享親手製作的美食,對懷德來說,有沒有一道菜具獨特意義?

03.jpg

我喜歡煮的菜超級多(例如義大利麵、蝦仁煎、地瓜球、蛋塔、打拋豬肉飯等等),完全看那時候喜歡吃什麼就會煮什麼,但如果說一道具有獨特意義的菜色,那非「可樂雞翅」莫屬啦~

這道菜在《邱比特事務所》裡出現過,是蔣曉花煮給女主角何以蔓吃的,在寫這個橋段時,我很想把這道菜真實呈現,所以研究了食譜,煮起來發現還滿好吃的、作法又容易、不廢時,所以喜歡的讀者們可以試煮看看喔XDD

我把食譜分享在下面。

★ 可樂雞翅食譜(也可以煮棒棒腿)

1.雞翅先在背上畫個幾刀(煮的時候比較容易熟),怕麻煩的可以直接煎,不怕麻煩的可以烤過再煎,就不用煎那麼久。

2.雞翅煎香後,蒜頭切碎丟下去拌炒。

3.接著加醬油(看自己喜歡的鹹度)、水、可樂(醬油+水+可樂蓋過雞翅就可以了)、撒一些胡椒粉,如果不夠鹹可以加鹽,我會再加一點米酒去腥,加味醂提味,如果沒有味醂可以直接省略。

4.最後看你們要不要有湯汁,如果不要湯汁就收乾,盛盤撒上白芝麻、蔥花,就大功告成嘍~(≧∀≦)

PS.雞翅可醃製可不醃,如果喜歡重口味的就醃製,不影響。可樂主要是讓肉質比較軟,加一點點就好,拜託不要整罐倒下,你會後悔的XDDD,因為可樂本身就有糖分,就不用額外加糖囉。



Q10. 和讀者分享平時寫作的書桌吧!

04.jpg

目前因為實習,自己一個人住在外面,這裡的房租超級貴,所以住宿環境很好,看起來是不是很清幽呀?哈哈,這是我在外面住宿時的寫作環境,如果在家裡就長得不太一樣,但有時候我更喜歡坐在床上靠著床頭打文,可是這樣很容易全身酸痛,好孩子請不要學啊!


Q11. 如果某天早上一覺醒來,發覺自己得到了一種超能力,你覺得那是什麼樣的能力?

我要心想事成、我要心想事成、我要心想事成!!!(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如果可以心想事成,這樣我就能每天都再許願擁有一個超能力,最後我就會變成一個集所有超能力於一身的作者(被打)

其實希望擁有這樣的超能力,是知道自己有很多想達成的目標與願望,所以希望自己可以心想事成,也希望看到這篇專訪的大家、還有小編,都能夠一起心想事成,讓我把超能力分享給各位吧XDDD


Q12.來張自畫像吧!

01.jpg

關於自畫像這一題,由於我手很拙,就用照片來代替了,反正我的長相好像也不是個謎,在POPO的大頭貼上大喇喇地呈現了XDD

本來很猶豫要放小時候的照片,還是要放自己去當婚紗模特兒的照片,後來想了一下,決定拿出這張20幾年前的自拍照(๑´ڡ`๑)

至於為什麼會放一張寶寶的照片,請聽我娓娓道來──

前陣子「寶寶系列」很紅,例如:「寶寶難過,但寶寶不說。」

我偶爾會在對話裡故意學一下寶寶系列,結果不知道為什麼,講著講著,我同學就自然而然的改口叫我「寶寶」,不管是跟我講話,還是跟我聊Line的時候都是,所以聊天的內容就變成以下這樣──

A:「欸,寶寶你在那裡過得還好嗎?實習怎麼樣?」

B:「寶寶你怎麼還不趕快脫魯?」

結果到最後,我就變成大家的「寶寶」了,哈哈哈哈哈。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69)

恭喜閃亮星,很喜歡你的作品
2018-08-31 03:51 回覆
恭喜閃亮星
懷德妹妹 恭喜你閃亮星XD
(我忙到現在才有時間上POPO囧)

那個雞翅看起來好好吃
原來你是個多才多藝的美女~
2018-08-27 09:22 回覆
回覆Part11
羽蝶(仲晴)
哈哈哈哈沒想到你會看過「言瓶」,這個名字好久沒有出現了WWWW
筆名是神明取的我也覺得很酷XDD 有一種很酷炫的感覺
前面那張鯛魚燒頭貼好像吸引了不少人進來看閃亮星 (被打)
謝謝妳喜歡《邱比特事務所》哇,故事能夠被你喜歡是我的榮幸
但千萬不可以為了追文忘記讀書!!!讀書加油喔 

陸壹貳
寶寶的千言萬語盡在不言中,檯面上我會不好意思
我們私下聊,我愛你 

凌櫻
哈哈哈哈哈沒想到大家會因為頭貼點進來看閃亮星
先讓我去旁邊噴笑一會XDDDDD
我本來想說鯛魚燒太白癡了,就換這個用我的臉去P的動漫頭貼WWW
謝謝妳喜歡《邱比特》哇,邱比特是簽約作品,其實是要收費的
不過因為我還在跟編輯商討修稿的內容,等修稿後邱比特就會收費囉
但即使修稿後還是會有先免費閱讀的時間,所以如果凌櫻喜歡,可以趁修稿後的免費閱讀時段再看一次^_^ 這樣就不用花錢了 
崔和車的名字主要是從韓劇去做發想,所以有韓劇男主角的感覺是正常的 (甩髮)
沒想到邱比特可以讓你改變想法,我想這是我收過最棒的留言
自己的作品能夠讓人得到新的想法、啟發,是最不容易的,但你讓我覺得我做到了

是呀,放棄很難,但堅持下去遠比放棄還要更難

我想要放棄還是堅持,最重要的是要遵循心意,讓自己不要遺憾
因為那終歸是會跟著自己一輩子的選擇
我不會覺得妳很囉唆唷,有人能跟我分享這麼棒的心得讓我很開心^_^
謝謝妳喜歡邱比特,如果有機會齣成實體書,會通知大家的,不過我想機會可能很小,但我會努力爭取 
最後我要宣傳一下,如果凌櫻喜歡校園愛情故事的話,也可以看看《春風吹過桃花開》不過如果是喜歡跟邱比特風格類似的作品,可以期待《吃情女子漢》
很高興認識你、也很高興有你這個好讀者,謝謝妳 
2018-08-27 02:04 回覆
hhhh
剛剛忘記說了,如果有實體書一定會去買的啦啦
2018-08-26 10:34 回覆
hhhh
懷德怎麼換頭貼了,之前那個鯛魚燒超可愛!!就因為那個頭貼點進來了哈哈
邱比特事務所真的超好看,懷德設定不收費真的超有愛,我一塊錢沒花就看到這麼精彩的故事真的好開心。
一看到車和崔的名字真的超像韓劇那些男生的名字哈哈,而且這本書改變了我一些想法,我一直覺得放手很困難,但在以蔓的故事哩,放手很難,但堅持下去更難。

愛一個人,要放手成全祝福他,還是堅持下去相信有一天他會為自己回頭,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每個人的幸福都是自己走出來的,沒有定論,就算是小說也是一樣的吧

再說一次,真的非常喜歡邱比特事務所這個故事!!!
也許懷德會覺得我有點囉嗦吧哈哈,不知不覺就打得比我想像中的長030
謝謝你看完ˊˇˋ
2018-08-26 10:31 回覆
恭喜夫人、賀喜夫人!♡
DEAR
終於看著你苦盡甘來真心替你開心!
一定是神明看不下你妳這麼辛苦啦XD
希望在未來還能一直看著你努力地走下去,
最愛你囉
 
2018-08-26 09:34 回覆
我以前好像看過言瓶,感覺是很久的記憶哈哈哈
筆名是神明取得真的超酷!!

然後頭貼超可愛哈哈!對懷德的第一印象是因為《邱比特事務所》,真的超好看,裡面其他人的小故事也超棒!!
因為太好看了,結果那時差點忘記讀書((尷尬笑
2018-08-20 20:46 回覆
回覆Part10
Banana
謝謝Banana的祝福唷,嗚,如果有朝一日有實體書的好消息
會再跟大家說的,很謝謝你對我的支持,真的很感謝你^_^

風纓
小纓,好久不見啦 (抱)
不知道你最近好不好呢?希望你一切都好
《愛你這件事情》我會填完的!但可能要再等等我
因為手頭上的事情跟故事爆炸多,可是我不會放棄的嗚嗚
那也是對我自己很重要的一個故事,我希望,能把故事完成
認識你,我也很榮幸呀,因為有你們,我才有今天
真的很謝謝你,愛你,如果有需要都可以找我喔 

瑭碧
小翅膀 ♥ 謝謝你的恭喜啊WWWWW
我非常堅信有一天也能在這裡看到你!!!
到時候換我來恭喜你 

離生
OMG天啊!又是一個從言瓶時期就知道我的人 (抹淚)
謝謝你當時喜歡《愛在驀然回首時》這是好早期的作品
其實寫得並沒有很好,可是謝謝你的不嫌棄,這本應該不會重新連載了
不過如果你真的很喜歡,我倒是可以寄實體書給你 
謝謝妳的祝福呀,也歡迎你再次回來POPO 

天上晴
大晴好高興在閃亮星這裡看到你嗚嗚,我榮幸的眼淚都掉下來
新頭貼是P圖的哈哈,是個鯛魚燒喔!我也覺得很Q
謝謝妳還專程來把閃亮星看完,我根本寫了一堆廢話
這字數如果是用在更新一定很好
哈哈哈哈哈哈大家都要問廟在哪裡嘛XDD 在台中喔!!大晴是台中人嘛
天啊QQ你是不是要讓我感動死,如果哪天我成為占卜師,我肯定昭告天下 (被打)
我其實也是看了很多影片學煮菜的,我覺得影片比較好懂,大晴也可以試試看喔!

巴艾松 (88的頭貼是天空,給你個藍色)
看到88我真的跪在地上嗚嗚嗚嗚,我完全、完全沒想到會在這看到88 
謝謝你、謝謝你來恭喜我,這真的是我最近最棒的祝福
原來你也是雙魚座!我那時候就跟小編說,POPO很多人都是雙魚座!
因為星盤上,雙魚座就是有寫作的特性啊!!!
但看到你也喜歡法國,我真的要尖叫了────
我小時候其實很堅持,超想嫁給外國人,可是法文不太好學,又要住在國外
後來長大就沒那麼一定要外國人但畢業後,挺想出國讀書的 (握拳)
我只對自己喜歡的東西才有實踐力,不然其實我是很懶惰的人
音樂是我自己想學的,占卜是我後來長大才發現自己對這一塊有興趣
當初學占卜我還是背著爸媽偷學,但我之後可能還想再去找別的老師進修
歐式料理感覺好厲害!希望有天可以私下跟88學習歐式料理,不可到可不可以

這股熱情也不知道可以維持多久吶,但至少還沒有徹底熄滅前,我會努力的
我們一起懷挺,我也愛你,真的,謝謝88喜歡我


 
2018-08-19 01:11 回覆
恭喜懷德上閃亮亮亮星!
我也是雙魚座而且也超迷法國,雙魚女子都是同一個浪漫樣嗎XDDD

不過你好有實踐力,我也是對占卜對樂器有興趣,但可能是忙著上班就都只是想想並沒付諸行動,下廚倒是喜歡歐式料理方式,之前常煮現在就沒了……

持續保持熱情朝喜歡的目標邁進很棒哦!愛你~
2018-08-19 00:03 回覆
懷德啊啊啊
新頭貼也太可愛,POPO在粉專公告時還沒空把閃亮興專題看完
現在總算能看完了
我要再說一次XDDD頭貼真的好可愛哈哈哈哈哈哈
然後我跟許多人一樣,想問:廟在哪?

我也是夏天到的話,盡量死不出門那種,不想曬黑、怕熱哈哈哈哈哈
XDD要是哪天懷德變成占卜師的話一定要跟我說,我會衝過去捧場的!!!!
看到你做料理我要反省一下,存的食譜只做2.3道而已,是不是該認真一下(((掩面

2018-08-17 19:06 回覆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