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1-1 与我初见的礼媚和我所认识的北

          我,是在什么时候学会讨厌一个人的呢。

      幼稚园就应该会了吧,但那种感受是难以言喻的,我只能通俗的讲,都是我无聊时的无稽之谈。

      母亲常对我说,我是个内向的孩子,但我觉得我不是,我只是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罢了。

      学前班的时候,我们班有二十个人,都来自巴中的一个小镇上,老师大专毕业,被定向遣送来这个小镇上教书。

      齐刘海,书卷气。她从来不为我们讲书本上的知识点,最喜欢的就是每天蹲在我们的座位旁边边削铅笔边教我们画画。

      我从没私下和她说过一句话,更没有惹人讨厌的能力,即使这样,每当老师俯身我身边的时候,她的面部表情总是很僵硬。

      上小学前,幼稚园班的最后一天,班上排练了舞蹈作为结业仪式,听说是要被制作成光碟,老师安排我的是舞花圈那段。但我更向往牵红绳的表演。(大概是中间一个人身上绑红带子十条,我们有十个人在她周围围成一个圈,等到音乐激昂一点,我们就一齐拉那人身上的红带子,手牵高,美的就像丝带飘飘的仙女)

      前面提过,我并不是一个爱说话的人。默不作声,遇到这件事情也是,老师在一边打着拍子时,我便欣然地舞着花圈。换完衣服后,母亲把我抱在怀里,正当我顾虑这打算再也不要来这个地方了的时候,老师笑着走过来跟我说:“要不要去舞绳子,有个孩子今天不来了。”

      我一抬头,惊讶地对视上老师的眼睛,她眼眸中闪烁着斑斓的亮光,某一刻我甚至觉得她知道我喜欢的是什么......但那一刻我心里的落空好像并没有一下子就被填满,不知道为什么,我狠下心,于是把头埋在母亲怀里佯装平静地说:“不去了。”

      上了小学,我并没有改掉我沉默寡言的习惯,甚至在外观上变得吹毛求疵了起来,不喜欢穿让人容易产生亲切感的服装,但是即便如此,私下还是会有那么几个人进入我的世界。

      我原本就是在镇上读的幼稚园,那么小学伊始也不例外。

      不同的是,镇小学的校长是我父亲的同学,我的父亲和大多数家长的想法一样,都希望女成凤子成龙,为了让我进好一点的班级,考个好一点的中学,于是在我幼升小那年,提了一大箱补货上门。

      那天我也去了,恰巧是除夕过节。张校长半推半就地收了礼物,还给我封了几十块钱的红包,不容拒绝地揣到我的口袋里,然而我非常想说一声谢谢类却始终说不出口。

      父亲私下里说我没有礼貌,没再多说什么。

      也是那之后,我靠多的一点关系(其实在小镇上比较多见)上了小学火箭班的一年级。

      然而我非但辜负着父亲对我的期望还变本加厉,讨厌考试加上注意力无法集中让我的成绩始终垫底。相比于学习书本,我更在意绘画弹琴还有一系列当时被人称之为没什么名堂的事情。

我明白人类社会存在的核心就是不断地学习知识,于是才有了现在我所描述的,在我生命中出现的除父母以外第一个重要的人。

礼媚和我上着同一所幼稚园和同一所小学同时都在同一个班级里,但我认识她却是在小学三年级。

      那时的三年级,我还在偷乐没有寒假作业的时候,她早早的就显露出非凡的学业水平,成了无数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她书读得晚比我大两岁,住在我家对面,时而上学放学的见面、加上我父母以邻居的身份与她家的沟通,我和她之间的关系渐渐熟络起来。

八岁的我早早就剪去了胎发,加上还没有发育、新长出来的头发和我的打扮让我看起来像一个男孩子。认识她那年,当时流行的杀马特和黑暗风还没开始,很多同龄人没有受过熏陶根本接受不了我颇显风格化的打扮,但在她的眼里,我从没看见过一切显得另类和奇异的目光。

      每个学霸的童年或许都有一个“我”这样的存在。我和她聊天聊地、聊学业聊八卦,甚至会偷偷在某个夜里留宿她的卧室,听她畅谈一切关于她的未来。我从她口中得知她的家庭,得知她的故乡在远隔巴中1700公里的深圳,得知她故乡的小屋、在有着四户家庭的楼里,她说她的父亲做房地产,她家里的楼层修的很高,但只有底下那层是她家的,然后其余的分给了她的姨妈,姑妈等等......

      我时常觉得我幸运且自卑,自由却无趣,但即使我的思想非常痛苦,至少我的家庭完整、我也没有病痛。礼媚却有好多致命的创口。在她父亲的房地竣工那年,他的父亲因占了临近住户的一点地皮,被当地人用石头撞破头死掉了,同时她还是一位确诊的女同性恋患者。

医生说是患病,于是即便病理是精神心里上的,也要进行药物治疗。她很少在我面前吃药,只有在晚上放学的时候,我和她拎着书包已经走在学校外面,她才吞一颗。

我不胆怯她与普通人的不一样,所以我也不改变的坦荡地做自己。

      很快到了五年级,学校即将进行二次排班,然而我的成绩却依旧倒数。礼媚那时已经和我打成一片,和我一起着急我的学业成绩,一次换座位,甚至当着全班五十多个人的面要求成为我的同桌。

      她为我使出全力,但即使最拿手的数学每次到了我这里也像教文言文那样困难,她常说:“戴清童是属于山东驴子的,赶着不走打着倒退,越退越来劲。”

于是在她的高压之下,我最终放弃自己选择了作弊。

分班考试那天,我把小抄偷偷藏在了笔袋里,借着倒数考场先天性人多的优势我顺风顺水地用公式和技巧抄满了整张数学、语文以及品德科学的试卷。

但到我写到最后一门考试的最后一个填空题时,班主任还是出现了,当场把我请了出去让我回家写八百字的检讨和保证书并要求家长签字。

**

      我没能和礼媚待在一个班级。那之后即使我舔着脸求了我的父亲,我被安插在的班级也只能是a班旁边的b班。

六年级一开始,班主任就意兴阑珊要给我们换座位,然后我的同桌成了一个有着脸圆圆的、矮个子男。他是b班的学习课代表,也是我的——仇人。

我可能天生就带有吸引学霸的体质,却不是个个学霸都如礼媚一般风度。

明明b男是一个斯文败类,看不惯老师总夸他是个小大人,我偏要要和他对着干。我从来都只叫他“b男”,学生时代的比拼无非就是拼爹娘拼学习成绩还有语言攻击,我当然没有实力去了解他的父母,于是和他对着干的结果就是,我的学习成绩竟然慢慢提高了,尤其是英语,在我坚定和他老死不相往来的信念后,好像有股魔力让我记忆单词和语法的能力都强大了起来。

      b男他比我大一岁,在班上比我都不受欢迎。但我觉得他活该,情有可原。毕竟我们班上只分过两派,老师一派和学生一派,作为进了b班就被班主任认定了学委的b男、坚定不移地拍老师狗腿子的b男、毅然成为老师派头头的b男,理所当然是所有学生派攻击的对象。

随着小升初的逼近,我感受到了强大的学习压力,在父母打算判定木已成舟的目光中我努力了小半年,再加上和b男仍在作斗争,再次回到学校时我也没想到我能凭借我即近满分的英语坐上班级第一的宝座。

b男消遣我是个潜力股,好男不跟女斗。

      那个时候不仅我的前途一片光明,父母的事业也顺风顺水。刚考完小升初的题目,我的父母就打算用这几年筹的钱在市区买一套房子,父亲提议说把我迁到市区里去读书,我的母亲没有表态,意外地把这个选择权公平地交给了我。

      我从小就生活在小镇上,对市区与城镇的区分远不如想象中的清晰,但是父母说,这是为了我的未来,我想也没想张嘴就回应说:“我去。”

      搬家那天我终于见到了许久不见的礼媚,她长得比我还高了,脸上却没有小升初后的喜悦,看到我,她一溜烟就逃进屋内关紧了门窗。从父亲那听说昨年她读了住校,别的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我不明白究竟是我的心狠过她还是她的心狠过我,但可以确定的是,她变幻莫测的态度、因为那天我临走时她没再开过门,那么我的心也不愿再向她打开。

      我如约与父母一同坐了两个小时的车赶往了市区,任性地想着忘却过去。但是直到现在,我仍然能记得小镇上在无数个和我相似的房门窗口前摇曳的人工柳梅、在从未飘过雪的角落幻想着它们弹落一地的小雪的景象。而我就站在梅边儿上,稚嫩地玩弄着它们的花蕊。

      很久以后我又回到这里时,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变得面目全非。那次,我幻想和礼媚像往常一样能在楼梯间再相遇、相知、相识。

      **

      自从升入初中,我的心变得越来越硬。但越硬越是脆弱。

      可巧的是,我的同班同学里混入了一个我再熟悉不过的面孔。果然世界就是小,无巧不成书。b男从上百个中学里百里挑一,竟和我进入了一个中学甚至依旧是同一个班级。

虽然他和我渊源颇深,但我是坚定的信念主义者,在我的眼里我们依旧是仇家......

不知道从何时得知,他家是市区里开拉面馆的(可能是我在他家门店吃过东西被认出来了),做小本生意,原本家就驻留在实鑫中学附近。(原来不是他和我有渊源,是我和他有渊源)

      我的父母也不知从何处知晓了他的名号,只是常常把他与我约在一起玩耍,或是放在一同比较?

      我的名字里带着一个“清”字,而他的名字里有个“北”,我们迷信的父母就好像达成了共识,常常把我俩当成水和泥一样搅和在一起,做成个“清北”才罢休。

      我发现其实我并不是排斥他、只是单纯的想和他对着干,即是后来我们无论上学、放学都在黏在一起,我也改不掉这个习惯。

      上了初中,我一改之前的做风,也渐渐留起了长发,渐渐接受女性化的打扮。时间稍长,学校里的同学们多少就流露了一些我与晓北的风声(虽然我们都是小孩),刚开始我并不在意。礼媚说得对,我就是那种逆反心理极其严重的人,要是别人认定我该和谁分开,那我就偏不这么做。

      直到隔墙听到同学们讨论上校园情侣排行榜,我才忍无可忍。

      小时候我被夸过长得像明星,因为我有具有辨识度的瓜子脸和初现雏形的高鼻梁,以及一眼就能从普通人身上看不见的不羁的态度,不管别人怎么说,即使是我成绩差到离谱,我也依然能因为我的长相在同龄人里抢到一句来自陌生人的夸赞。所以当我模糊听到我被讨论说我配不上饶晓北的时候,我变得怒不可遏。

我不承认饶晓北的颜值高于我,更不承认他比我聪明。不就是年纪大了长高了,胶原蛋白没了脸垮了,脑子变大了吗。

      因为许多流言的影响,初二期末成绩一下来,果不其然,我校排下滑了三百多名(拒不承认是我的怠惰),而饶晓北上升了三百多名。我有些眼红,想要努力却又总是被青春期少女怀春期的思维占据大脑。

      饶晓北在初三前报了班学习奥数,他的父母虽然是商人,但早早为他的未来打算,最重要的,是因为说参加奥杯拿奖可以为中考成绩加分。

      我的父母也有些心动,对此有几分出钱的冲动,但适时我爱上了看书写作,上进点,常常给校园广播站写稿子,一再的被数学老师欺压,说我对待数学的态度就像对待粪土,那时候被饭圈里“你说得对”给洗脑,于是我更提不起半点兴趣。

          第一次意识到我和饶晓北的差距,是在他学习奥数的一年后。我还在因为上课打瞌睡被罚站时,他已经拿到了CMO参赛资格。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羅曼史
惡魔竹馬只寵我 芯雅
  慕千裔,首富千金,漂亮又聰明,有個妹控的哥哥, ...
羅曼史
純愛工口系列 釉子酒
◆這個專欄是用來放置工口系列的連結《工口童話》小紅帽、白雪公 ...
羅曼史
啟稟將軍,姑爺又留宿在二少爺房中了! 阿骨打包子
故事銜接『重生後我要擺脫戀愛腦』,但你不看前篇其實也沒關係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