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大公司小人物 知易行難

大公司小人物-知易行難

黃勁在鋰冠集團的新車發表會,記者會上侃侃而談。無論是曾進益或是黃炎滔看到過去那個沉默寡言的工程師,今天搖身一變成為鋰冠新產品記者招待的主要人物之後大概都會嚇了一跳吧!

頂著鋰冠產品總工程師的頭銜,黃勁帶領團隊在舞台的後方協助總裁汪建國準備發表新車型”易(YI)”的作業。當台前的司儀宣布啟動時,汪總不急不徐的進入車內,親自開著一台淡藍色的四門斜背旅行式電動車,在大量乾冰與燈光特效襯托下緩緩開向舞台的中央定位,伴著磅薄的黃河交響曲以及舞台上的辣妹模特兒,汪建國打開車門下來,舞台的聚光燈集中在他與車的身上。雖然這一幕在過去一個月已經演練了不知道多少次,布幕後的黃勁面對真實的場景,在舞台後方的心靈感受仍是激盪不已,畢竟此時台下的觀眾是真實的觀眾,鎂光燈與一對對充滿期待睜大的眼睛也填滿這間3000平米的空間,他知道這一刻終於來臨:

「尊敬的領導與來賓,各位記者朋友,這是歷史性的一刻,我們終於有了第一台100%   屬於中國人的全電車,這個劃時代的革新,將由我們的第一代車型”易”開始」

「讓我們歡迎鋰冠集團總裁,汪總帶領我們」司儀話還沒有說完,現場駐點的鋰冠員工就大聲叫好鼓掌起來,帶動來賓與記者也相約鼓掌叫好。

汪建國打開車門走出來,他今天穿著重新剪裁的淡灰西裝套,讓已經50多歲的他略顯年輕,加上過去一個月的減肥,穿下時尚流行的短版中腰窄短九分西褲,這還是請劉德華的服裝設計公司特地”短一截”的剪裁的效果,顯現出如服裝設計廣告宣傳般的成熟與層次感;搭配他修飾臉頰的黑框無度數眼鏡,讓汪建國在面對台下群眾時可以有些距離感,不至於太過親近以至於產生環境壓力。

「范書記、陳省長,各位中央尊敬的領導,記者朋友們,還有咱鋰冠的夥伴們,大家好!!」

現場響起一陣歡呼聲,汪總的臉上似是滿足,望著遠方,深深地吐了一口氣,待聲音漸歇,他用一個類似長吟的語調作為他演講發表的起頭;

「知易行難,知難行易,知行合一,格物致知」望著台下,他頓了一頓

「是老祖宗在哲學基礎上的重要發展,今天,我們用這個理論造出了第一台100%屬於中國的全電動車輛,咱們不再是一個代工廠,而是走入創新研發的新里程碑,向總書記親自部署指揮的中國製造2025邁進了!!」

底下的鼓掌聲又再次的爆開,連首排的”重要領導”們也是一個勁兒的鼓掌,深恐沒有搭上這個”總書記”的名言而造成遺憾,范書記與陳省長之間還相互看了一眼,頗有嘉許之味道。

「電動車百年前就有了,還在油車出來之前就發展了,但為何拖了這麼百年無任何進展?   明明是很簡單的系統,卻比拚不過內燃機,如此知易行難,是因為大家邁入了一個死胡同-電池,整體來說,就是整個動力系統。因此在現實上,有許多要考量的重點。」

「改革開放之後,黨善用咱們的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過去三十年將西方洋人的技術帶到中國來,一開始幫他們打工不打緊,漸漸地,咱也要成長,用三十年的時間來彌補西方國家一百年的成就。鋰冠從過去一個小小的30人手機電池組裝廠,到今天萬人開發出來的電動車”易”,不就是咱中國人轉換到知難行易的一個重大過程嗎?」

台下如雷掌聲再度響起,汪建國看著大家,大聲喊著:

「到底有多難!!做就對了」

台下掌聲絡繹不絕,鋰冠自己的員工在外圍大聲附和著,有人還吹起了口哨,一時之間氣氛相當熱絡。

「知難行易的”易”,就是鋰冠第一代電動車的代表,他的”易”,背後有千千萬萬的難,都讓咱們給一一克服了-------」

黃勁聽到這裡,思緒一下子回到了過去,伴著歡呼與掌聲,他想到了參加在亥虹的法說會,他配合出差到台灣走了一趟,順便了解集團總部的對於一個關鍵製程改善進度。那個法人說明會,那應該是八年以前的光景了。

回到八年前,他第一次踏進亥虹位於臺北外鄉鎮的那個營運總部,經過了層層關卡,他聯繫上了配合的工程師劉國軒,發現事情其實沒有這麼簡單。

本來以為一個月以前與劉國軒的聯繫與討論都已經完成,黃勁這次來到總部僅需要確認幾個圖紙上的規格細節就完成,因此加上旁聽法說會,他被指派只有安排四天的出差。

沒想見一與劉國軒討論,一開始就是連綿不絕的抱怨;

「這件事情還沒有開始呢!   黃勁,因為我們課裡面還沒有立案,也不在年度的KPI指標裡面」

黃勁發現來到會議室的劉國軒沒有帶任何文件,筆電、紙本筆記都沒有,就兩手空空進門來劈頭就這麼一句。他忍不住回問:

「可是上週跟劉工您聯繫時,您不是說這概念可以行?   而且這項製程的升級也已經開始設計?」

「是已經開始沒錯啊,設計上我們的概念出來了是可行的,但這一切只是做先期評估。現在我們經理那裏要我先評估效益,當時我也問你是否可以提供效益的數字,如果有可否提供給我,我這裡可以把評估先做出來。經理那裏同意向上面報告後,我們就會立案來開始進行喔。」

「但是三個月前我們經理一開始找你們開會時,當時不就說是已經把製程都做好了?」

「是做好沒有錯喔,但是那單純是針對這個製程的概念是可行的,對不對,這三個月以來是不是把概念也跟你說了,黃勁,但我們都沒有把實際的計劃或是圖紙跟你討論過對吧!」

「是,但是咱那邊已經跟供應商談好了,圖紙拿到就要開始做這裡的性能提升,但這樣我要怎麼跟經理說?   我過來之前他還特別交代要把圖紙先看清楚…」

「這還好吧!   我也沒辦法,我們這裡也有我們的程序要走!」

黃勁當下應該是”矇”了,套句他們自己常說的話。過去三個月當客戶要求改善這項耗時與良率不高的製程時,總經理那裏信誓旦旦的跟製程部門說集團總部那裏有在研發新的改善方案,要咱們積極聯繫來取得內容,以便於用最快的方式完成改善。

現在看來,一切都還沒有開始的樣子。的確過去以來都沒有進入到圖紙與規格的細節,訊息都來自簡報PPT,平均每兩週一次的相互交流中,他只看到簡報資料,上面漂漂亮亮的剪輯圖片與可能的效益分析!!對了,效益分析不是已經完成了,都在簡報裡面了呀!

黃勁打開自己帶的筆記本電腦,翻開其中一份過去的簡報內容,轉給劉國軒看:

「劉工,您看這裡,當時效益就已經在這裡了,您記不記得我們還說這部分可能沒有這麼理想?」

「對呀,當時有提過,但那只是為了跟你們開會,我們這裡的長官要我們先評估一版出來,這只是初版的構想,上面還沒有同意。這些跟你們溝通的文件也不能當作實際的效益分析數據喔,我們還要跟採購會計部門那裏結合,依照實際的狀況來做才可以的喔」

黃勁又再度矇了,明明是很單純的事情,怎麼會變得這麼複雜!!一個客戶要求改善的製程,一個集團內聲稱已經有可以改善的技術,拿過來用,花錢找供應商,用一週的時間調控人力,停線將設備升級,完成!   怎麼會變得這麼複雜呢?

「那該怎麼跟咱經理說?」黃勁有些不高興

「這還好吧,請你們經理召開一個正式會議,我們兩方面把這些事情打合好,會議記錄呈給總經理順便在周會上報告,我們就可以成案執行了喔!」

黃勁想想大概也沒別的辦法,這件改善案是自己到亥虹快兩年來第一次主導的製程修正,大陸的部門沒有自己的設計中心,因此要靠臺灣這裡的工程師協助,怎想本來一個信誓旦旦順利的工作,一深入過來就面臨不知所措的境地。看來還是要跟老外那裏講清楚未來三個月應該不會有成果,可能至少要六個月以上;黃勁心裡盤算,等下先跟經理那裏報告這情形再做打算。而這個原本打算要待三天半的出差行程,只有不到半天就有了結論,那就是”沒有結論”。

接下來總部安排他枯坐在會議室中兩天,最後半天讓他參加集團的法說會,說是讓他見識見識。

他不太有印象法說會的內容,只記得那個場合,集團創辦人吳董事長在退休前的最後一次說明,大部分的股東提問似乎都集中在新任董事長的前景與做法,因此花了相當長的篇幅在介紹未來五年的Roadmap與展望……  

當下吳勁覺得,他該準備離開了…  

「各位尊敬的貴賓,讓我介紹我們的團隊,黃總工程師帶領的開發團隊」隨著鋰冠汪總的點名,黃勁思緒回到現在,他帶著他旗下的經理們從後台走入會場。強烈的聚光燈讓他有些靦腆,但也如同預演時候那樣,大家向汪總先深深一鞠躬,然後站上一排手牽手高舉,接受台下的掌聲。這一刻,黃勁心裡想著,是阿,真是不容易,要開始賣車了。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都市
墾丁六人行(18禁) 情殤傷晴
六人行是我早年創作的作品之一,內容講述著主角帶著女友閨密以及 ...
都市
【啟示錄系列】《鳳凰違命》第六季 楓心★玥神威
※設定上為最終回,為第一(二)、四(五)季衍伸本,可能需要先 ...
都市
武當高爾夫 ertang
江湖傳說張家功夫傳自武當張三豐!有沒有“心與道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