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安靜是種超能力_頃力發現自己

    當發現自己已能覺知這個世界的時候,大約是在三到四歲左右,還記得手中緊握著奶瓶或玩具之類的小東西,仰躺在老家客廳的木椅子上看著天花板,癡癡地看著看著,突然之間,發現好像有我存在這個世界的感覺了,對聲音還非常的陌生,不知道這些聲音是在說些什麼?只知道周遭的大大小小聲音我已經能判別了,我聽出了媽媽的聲音,聽出了爸爸的聲音,也聽出了姊姊的聲音了。

    從現在回想起童年的記憶裡,形容地好聽又貼切一點就是天真兒童到處玩耍;形容地實際又粗俗一點就是七月半的鴨子不知死活。經常和鄰居小孩在外面玩到不知去向天昏地暗,又得麻煩家人勞師動眾出門找小孩,從遠方看見父親焦急的身影緩地的向我走來,手上握住一像似竹製的長條物!   唉呀!是竹籐鞭,我立刻拔腿狂奔,但仍不失禮地先喊聲阿爸"我先回家啦",心裡既是害怕又是擔心地跑著,害怕被父親鞭打的疼痛感,也擔心家人又因此而受到謾罵聲的波及。就在這樣跌跌撞撞的兒時生活之中,展開了自己面對眼前世界的一草一木與點點滴滴。

    兒時印象最深刻的無非是生命之中所遭遇到的一些生理或心裡上的創傷或衝擊,小學一年級暑假,依然是和大姊二姊在家中寫暑假作業看電視或玩耍著,玩著玩著玩具丟上了有兩米多高的衣櫥上了,我自告奮勇的毫不猶豫直接攀爬上去也順利地將東西撿了下來,頓時之間還覺得自己身手不凡,於是,再次的又丟了上去,此時此刻,仍然是信心十足地再爬上去,不料這次卻沒踩好直接從兩米高摔下右手肘落地,完了,起身之後發現劇痛且手肘已變形無法自主操控,當下除了哭叫和忍耐著疼痛,其他什麼事也沒辦法做,母親帶著陪同關心的同事一起帶著我前往同事介紹的一家位於板橋的國術館醫治,館長初步判斷是骨折可接回,由於沒有任何的經驗,所以心想只能任人宰割了,身心俱疲的處境,確實也無言以對。父母親在此事件上的態度與作為,反而讓我重新建立了一次對父母親的新觀點。

    原來平常的叮嚀與鞭策在於預防一些重大情事的發生,我確實沒有做到承諾父母親的事,暑假在家不做出危險的舉動。爾後,漫長堅辛的治療與復建日子裡,仍然在父母親細心耐性的照護之下,漸漸的恢復正常功能。其中由於當初骨折的接骨事宜沒有妥善處理,導致後面產生了一些後遺症,手肘無法正常彎到正常的位置且差距甚大,又再到處尋訪名醫多番折騰翻雲覆雨,此時此刻心裡無奈之餘也徹底的檢討自己,為何給家裡惹來那麼難處理的事件與困境,使父母親忙的是焦頭爛額疲於奔命,心裡非常懊悔沮喪,但想想在這之前,我真的是個頑童屁孩不知輕重,在和家人相處之中任性無知不體貼家人,常以為自己是家中唯一男孩又排行最小,又常於群體遊戲中不合己意時,遇輸不服輸進而愛鬧彆扭,再則於初上小學時,因父親年齡較長和家庭經濟不佳的關係上而自卑,不喜歡見父親來學校探望,心裡害怕被同學看到後很沒面子。經由此次嚴重的受傷打擊之下,卻反思到父母親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如此的重要與不可取代。

    從此而後,在心裡產生一種莫名強烈又激動的自責感,我心裡雖然很拒絕當前的家庭組織狀態,卻也被父母親細心的照顧下而感動,但由於年紀尚幼無能有實際的表現作為,只能記取教訓,在未來生活上不再給家裡添麻煩,多幫忙協助母親一些家事使其減輕負擔。但在外心裡狀態仍始終無法釋懷。父親在我上小學時已年齡五十足已,每當填寫新生資料時是我最痛苦的時刻,又要面對現實了,很不想面對眼前不樂見的事實,有次東西忘記帶,父親提來學校給我時,我趕緊衝出去接過手後,面有難色的趕緊揮揮手請父親趕快離開,卻也意識到父親平常工作忙,其實內心是想多看看小孩在學校的生活情況。當我趕走父親的當下,那種在內心糾結煩悶的心情確實是痛苦的,但卻被當時貪婪迷惘的心給困惑住,造成父親心裡的情感傷害也再次助長自己逃避現實的窘境。

      由於小學中學階段自己屬於自尊心薄弱與自卑感極重的心裡層面,來源因素應當是原生家庭裡排行老么又是男生又是獨子以及父母姊寵愛過度的連帶干係,導致往後的人際關係與求學時期,遭遇到許多苦澀不堪的挫折,缺乏自己獨立判斷的經驗,經常以同學朋友之見為主,甚至曾經被班上的女同學指責自己哪裡哪裡做不好,自己就想動手打人,後來因為知道無法以此暴力方式應對情事,卻也直接反應出身心憔悴一面的狀態而哭泣,但在另一方面,由於自身體格算屬高壯個子,進而常藉由運動之優秀出眾的動態表現去彌補內心薄弱自卑的空虛心靈,朋友群眾之間不乏在班上學校愛出風頭的狐群狗黨,從此而認識,在建立這樣的交友群組中,可以增加自我當下符合自己內心欲望或稱虛榮感的滿足。卻沒察覺此事已將促使自己推向更危險的懸崖邊而不自知,國小三,四年級就學會拿零用錢去打電動甚至玩賭博性電玩"水果盤",想以錢賺更多的錢好高鶩遠不求實際,當年已小五小六時還好重視於運動比賽沒繼續沈淪下去,但國一又開始學打撞球抽煙,想突顯自己進入另一個年齡層階段的改變,交友群確實也一直在善惡伴黨之間不斷地變更著,但內心情感的思維層面卻是不動如山,仍是追求那份看似滿足內心的虛榮外衣以及自我突顯,內心卻瞧不起和不想接受自己經濟不佳的家庭背景與出身貧困教育低俗的父母,從中又夾雜著父母有恩於我不想辜負與失去他們的複雜心緒。

    時間拉回至學生初中一年級下學期,經曾小學一年級的身心創的傷彷彿又在當年歷史重演了一遍,準備校際籃球比賽的心情對我這國一新生籃球隊員參賽者而言是興奮地,距離正式比賽僅僅一天的假日午後,離家附近社區籃球練習場上傳來一陣陣的紛擾聲,一群人包含我在內於練習賽之過程中,奔跑著奔跑著的我突然一腳滑倒左手掌撐地後,惡夢又開始了,剎那之間在劇烈疼痛覺知感受下,發覺傷勢應當不輕,這次更為緊急,在附近國術館的老師傅確診後是左手前支骨折。父母親向鄰居先週轉現金救急後便攙扶我搭上計程車趕往台北市的馬階醫院,進入急診室後的事,只大約記得躺在病床上痛苦的等著等著再等著,接著就是迎面而來那隔天的大手術了,主治醫師在安排好人力之後,很有信心的向父母親報告,此傷可以藉由外科手術進行接骨與鋼釘固定治療,雖然歷時四個多小時的手術是順利的,但可想而知,父母親當時在手術室外焦急等待的心情,爾後的復原依然是漫漫長夜,再這一年的復建日子當中,心境上增添了許多強烈地自我保護意識外,也認定許多事之突發狀況仍以自身安全為優先,個人成敗功績並不足以取代健全的身心狀態,畢竟身體髮膚授之父母,此外,內心更是愧疚於父母親無私的照顧付出與關懷,經歷此意外也間接影響了父母親的工作作做息甚至家庭經濟狀況。

    對於心裡層面確是無疑地再次受到嚴重又無情的打擊。只能眼睜睜看著籃球技術比我差的那些隊友頂替我上場比賽,而已做足訓練和平時受教練學長們讚賞球技的我,也只能帶著傷默默地承受著眼前的事實,內心確實痛苦又無奈,也怨聲載道為何老天對我如此不公平?憤而在往後的初中生涯裡,一步步地誤入於更加迷惘和無知叛逆的路途中,開始放縱自我消極頹廢逃避現實,每每放學時就與不良學生一同在泡沫紅茶店抽煙逗留,要不就在巷內撞球間打撞球消磨時間浪費生命。對於自己面對父母親的情感表現仍不希望他們出現於我認識的生活圈之中,尤其是學校和同學朋友之間,心裡依舊非常排斥,尚未走出從小貧窮自卑的心緒,有一回和同學翹課出校門時,走在路上不巧卻遇見母親正走了過來,我神情非常緊張地於同學群中假裝鎮定,並且裝做不認識卻又不時揮揮手打暗號去驅使母親趕快走開不要認我,否則我一定會丟臉到不行,此舉動也深深地傷了母親的心,原本母親還想向前問候或關心,卻遭受自己兒子的無情對待而驅離不得相認自己的兒子,確實是茫然若失傷痛至極。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心靈養生
那些牽動我心魂的動漫名句 希雪
動漫和漫畫, 很多人也以為是較遜或跟不上社會步伐的人才會看和 ...
心靈養生
輕鬆
個人的少少感受 很深很深的感受
心靈養生
Because of You Lynn
Everlasting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