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無從解釋 中

1

      這班區間車終站在湖口。梁嘉韞想了一下湖口在哪裡,但實在一時想不起來。廣播班次名稱,沒說湖口,說了新竹。這種少見的終站,大概是自強號莒光號之類的車吧。沒想到來的是區間車。

      上了車,很奇妙地覺得氣氛不太一樣。不過說起來每班列車氣氛是不可能相同的,因為每輛車上的人總不會都是同樣的,意識到這件事,倒顯得每次的搭乘都別具意義。火車可說是流動性的代表,不論是人還是實際上空間的流動,都十分明顯,甚至連相較恆常的物(車廂),也不一定是真正相同的(畢竟每次搭上的列車不一定是同一輛)。好多人上去、好多人下來,然後上去的好多人又被移動到不同或相同的地點。很奇妙的事情。

      撇開這些有點沒意義的感慨不談,梁嘉韞坐下來之後才發現座椅是綠皮的,軟軟的而且沒有間隔劃分座位。

      「這裡是中壢嗎?」隔壁的阿嬤忽然問。

      梁嘉韞稍微偏向左邊,點點頭。

      阿嬤又問了一次,梁嘉韞這次直接轉過頭去,點頭,肯定而且結構完整地回答阿嬤的話。阿嬤戴著大大的太陽眼鏡。

2

      今天恰巧碰上了大停電,補習大樓底下呈現非常壯觀的景象,具體形容就是整棟樓裡的學生都被放出籠了。可能是在等人接送或是在聯絡別人,這一大堆人散散亂亂倚在牆邊坐在階梯上或者四處走動。不過梁嘉韞剛提著手中吃了一半的炒飯過來時,除了遲鈍地感覺人稍微多了點也暗了點外,倒是沒發現出了什麼事,正想往樓裡走去。

      劉申迎面而來,梁嘉韞打招呼前劉申就先叫住他:「你知道停電了吧?我看你們補習班也不用上課了。」

      「啊真的?這麼好喔。」梁嘉韞呆看了劉申一瞬,注意力不自覺被他變得很黑的模樣吸引。回過神,趕緊拿出手機要上補習班粉絲頁查看。

      劉申拍拍梁嘉韞的肩膀,說:「賺到幾個小時,不過爽完了該上的課還是逃不掉。」然後他就走了。

      拿著手機目送劉申高瘦的背影,看他一派悠閒地離開這是非之地。

      實際上這人散散的感覺相處起來沒什麼距離。經歷了數週求而不得的煎熬,梁嘉韞覺得好像一切都變得很好。

3

      梁嘉韞拿著熱騰騰的可麗餅,坐在路邊石椅上,吃相難看。遙遙望著數層樓高的名牌運動鞋店,既覺得那是合理的存在又覺是突兀的物質象徵。削成細絲的生菜掉到衣服上,梁嘉韞迅速撿起來吃掉。

      曾聽說有人心情不好就買機票出國,那種用錢和行動的灑脫讓梁嘉韞很羨慕,身為一個普通家庭的普通學生,灑脫的極致大概就是偶爾買買六十塊的飲料吧。照理說他應該心情好的,因為和電梯劉申頗有進展,但今天就是鬱悶,鬱悶到覺得隨便死掉也沒關係。買完了可麗餅,他就去買了一杯六十五塊加了一大堆鮮榨水果的水果茶,坐在路燈下的石椅吃餅。

      眼前川流不息的人群裡好多是高中生。等火車的時候也一定有高中生。他也是高中生。大部分這個年紀的特質是腦袋空空虛榮心爆表外加發情,而且通常等不及想長大。他真想給發情畫個底線,雖然說人一生幾乎大部分都可以發情,但這十幾歲的年紀,算是一個小高峰。一切簡直像有人拿著拉炮往你臉上噴彩帶,然候聞著那煙硝味竟感到那是春的氣味。

      更直接的說法是,有時候他看著劉申,腦袋裡就會出現劉申把他壓在牆上幹的畫面。兩個精赤肉慾的身體和一堵黑黑髒髒的水泥牆。不過那想像沒多寫實,肉色和水泥色是主體。然而在這個時候他又會質疑起自己,到底渴求的是性還是戀愛?發春是純粹對性的追尋嗎?可是有時候他又會俗濫地覺得寂寞,半夜因為胡思亂想而失眠的三點半,會特別想要抱抱特別喜歡的那個他,甚至隨便一個人都好。

4

      有一次劉申和他一起等火車,那時候很晚了,大概十點,劉申忽然說:「你身上的味道像是讀書人的味道。」梁嘉韞隨口回答:「你說中藥味喔?」劉申想了想,沒接話。

      梁嘉韞從小就喜歡喝烏梅汁,曾經還嚴重到幾乎把烏梅汁當水喝。有些人天生討厭中藥味,而他天生就喜歡。烏梅汁真的是神奇的飲料,甜甜的又酸酸的可能還有點苦苦的,深咖啡色的樣子有點不招人喜歡。他不喝便利商店那種瓶裝的,那種感覺就是工業製品,即便他也喝不出什麼不同。

      他人生中的烏梅汁全盛時期,是媽媽常上市場的時候,有一個攤子專賣烏梅汁,不過後來突然就不見了。接下來的日子他逐漸轉為喝茶,他喝茶極不講究,只要不加糖他什麼都可以。甚至有時候會讓愛茶的人覺得匪夷所思,他一個茶包可以沖十次,沖到第八次就開始泡在杯裡不拿出來;一壺茶常人泡三次就要換了,他喝淡茶,熱水在壺裡頂多停五秒,可以沖到自己都數不清幾次、茶湯和水一樣只剩一點點茶味和顏色。

      所以他會說喜歡烏梅汁,不會說喜歡茶。他把茶當水喝,他糟蹋茶。

      也不知是什麼緣故,明明他已少喝烏梅汁,身上還是有股幽幽的中藥味。自己是聞不到的,是旁人多次提及這件事他才曉得。那股味道,可能隱約有點儒雅的氣質吧。

5

      平常看不出來,其實劉申是個異常整潔的人,不是潔癖的那種整潔,是有種整潔的天賦。

某次下課遇到劉申,找梁嘉韞去吃消夜。他們坐在店門口的座位,梁嘉韞吃梅粉薯條,劉申吃蚵仔煎。劉申那份蚵仔煎上淋滿了淡紅色的醬汁,水水地流淌下來,在盤底汪了薄薄一層紅。

劉申慢條斯理地吃完,桌上沒噴到一點醬汁,醬汁裡也沒有任何遺落下的菜屑。反觀梁嘉韞,只是吃個簡簡單單的薯條,桌上卻掉了沒插好的薯條和碎屑,旁邊還擺著一坨衛生紙。梁嘉韞頓時感到一陣難堪。

      後來又有一次他們去一間咖啡店(梁嘉韞心裡的疑問是:我跟你有那麼熟嗎?不過他對這件事確實非常開心),當然如果不是劉申請客梁嘉韞完全不會去那種店。梁嘉韞點了什麼不重要,劉申點了丹麥燒餅夾生菜沙拉,梁嘉韞望著那酥酥油油的燒餅,以看好戲的心態偷偷笑了。

      結果劉申那邊,依舊完美地整潔,不僅餡料都沒有掉出來,連一點燒餅屑也沒有。劉申就只是輕輕鬆鬆地吃完。梁嘉韞讚嘆不已,幾乎想給他起立鼓掌。

      在吃的方面外,劉申全身上下也都是整齊乾淨的,頭髮永遠都是極短、指甲永遠都是留著一點點一點點白邊、制服運動服從來都沒有沾到東西過、鞋子不新不舊但也不髒。

      這樣一個彷彿清新得像是山風般的人,讓梁嘉韞意外的是,他抽菸。當然作為一個普通朋友,他沒有置喙的餘地,而抽菸也並不和整潔相悖,但對梁嘉韞而言完全脫離了對劉申既定的想像。第一次看到他抽菸是在一個停滿摩托車的陰暗騎樓,梁嘉韞上課前得空四處亂晃,正好就經過了那騎樓,他遠遠就看見有個人靠在牆邊。

      走近了,才發現是劉申,正十分自然地抽著菸。可能是驚訝不受控制地顯在臉上,劉申似笑非笑地說了聲抱歉,走到旁邊垃圾桶,不知怎麼弄的把菸熄了丟進去。

      「不抽了。」劉申笑笑走到梁嘉韞身邊,他穿便服。那是梁嘉韞第一次看到他抽菸,也是最後一次。誰知道那句不抽了還真的是不抽了。

      劉申說他外婆家在附近,問梁嘉韞要不要去。梁嘉韞索性翹課了。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耽美
今晚月色真美(博肖文) 米蘭達
博肖新文,現實向,HE。想寫寫2018年那個夏天,試圖拼拼湊 ...
耽美
【耽美】卿御良辰 妖靈
2022春季作品|內斂忠犬徒弟攻 X 高嶺之花師尊受本作品將 ...
耽美
左后方的你(耽美sp文) 八月正暖
一个少爷在严厉管家培养下渐渐成长的故事。日更,人品好,保證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