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章一。錦冪

帳外雨連綿,冪中曲連天。

婀娜青山水,翹首望月緣。

一、城光

有人同我說,昨夜雨疏風驟,那淵泉亭的燈火被吹得搖曳生姿、風泣哀哀。

有人同我道,美麗的邂逅總在微微雨中、燈火闌珊處,有一人在等著。

最美的景色,往往襯著誰人的哀寂、落寞。鮮少有人同我開心的道:「此處景歡」。

料峭的宮牆,圍著一隻隻的蜉蝣,撼不了那高聳的欄柙,以及巍峨的老松。

閒雲野鶴,這是我們唯一無法觸及的詞。

從前皇后與我對坐飲茶,在她贏下了一盤棋後,她說:「你我江山在前,卻無可觸及,嫻娘,你可甘願。」

我忘了當時我如何應答,只記得朦朧中,她晃了晃眉目,轉身撥開錦冪,而錦冪外,是如同昨天的細雨。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吶。」

細戲春雨,華滿褐枝,聞春至來,文中有春意闌珊。

皇后自她宮裡的高樓望來,細長的眼掩在葉間,她看著我,嘴裡似是喃喃念著甚麼。我抬首,晃了晃首,於是她將她的手放在胸口,又重新唸了一次那字眼。

「方寸。」我心底想著。

她微笑,然後轉身,一躍下西樓。

這夢近乎痴狂的纏著我,而枕著頭的衣袖也有些汗漬殘留,深色的綢緞興許挺適合的。

不知如何解夢,也無人可問,這夢擾了我半月,夜夜亥時入眠,三更即醒。

一更夢景,二更見人,三更喚名。

「溫玉長長,佳人自伴。江水如畫,閒客自訪。淺雨常,宇下涼,羽羽上春坊。」

「坊上供玉,燭台稀闌。眺臺望隅,賢士自鞠。話樵漁,簷上雪,淺淺下華宇。」

「皇后娘娘,」放下玉柸,妍貴妃放下書簡,飲了口茶水,道:「妍娘文辭已比不上你了,再下去,可要叫嫻娘看我笑話了。」語畢,還不經意的瞥了一眼我。

皇后順著她的目光看了過來,啟口道:「妍娘如此這般謙遜,反而要我不知該如何應答。要不,嫻娘舞劍給咱們欣賞吧?」

皇后突兀的一句話讓我有些驚訝,而妍貴妃則是定定的看著我,皺著眉看著我的。

「能麼?嫻娘。」看我久不回應,皇后又重複了一次。

「能。」我放下手中的繡花扇,站起身,環顧一週。由於照理後宮之中不可有陌生男子出入,護衛也是在宮外,而尋常嬪妃宮裡更不可能有刀槍胄甲,那只能隨意拿些甚麼了吧?

「皇后娘娘,您這兒並無刀劍,以針代劍可否?」

「無妨。」說罷,她從針包裡抽出了一根長針,讓人遞了過來。

接過針,我細細想了想一些較華麗的招式,畢竟戰場武者是不習那些花拳繡腿的累贅,而是精於實戰和技巧,這下反而想不出個甚麼了。

忽然瞥見皇后案上的一方玉硯,驀然想起從前母親娘家那的一派,雖表面上淨是些繁華拳腳,卻有肅殺之技。就這個罷。

「敝人演繹蟾州化劍一派的,可好?」

二、玉碗

我瞇了瞇眼,敞開的門自外灌入了蕭蕭寒風,攏緊了緊披在大氅,提著燈,往西樓走去。

外頭吹著暖風,南廂房的門大大敞著,地上散落一地初綠,似是被昨夜的風雨給掃灑了一番。仲夏風雨多盈,西南風強,潮濕熱悶,也不知嫻娘那的簾子可夠?

「娘娘,奕王爺已到了。」剛一踏進西樓,就有宮女來報。我抬手,讓所有人都下去,獨自進去。

「常久,是你麼?」那人靠坐在椅子上,雙眸淨是一片月白色,竟已是目盲之人。

「嗯。」我與他相對坐,端起已有些涼的茶水,為我們倆各自斟一杯。

「滇紅?」或許是失明的日數並不多,他的語句總帶著疑惑。

「四王爺,您說呢?」

「......」雖說他一聽,便不住抖了下,些許茶水潑灑於他的衣襟,但也不妨礙他回答這個問題。

「弄瞎了我,成功降低他對我們的疑慮,也成功栽贓給那位護國將軍......話說,你宮裡那個小妃子,不就是他女兒麼?她怎麼樣。」

我蹙眉。其實,前日自己去到妍娘之前,原本自己是要去扎幾針讓他短暫失明的,沒想到那妍貴妃居然恰巧與嫻娘經過,自己也還沒想到甚麼理由來搪塞為何自己會出現在偏僻的西樓,總不能說自己是來敲暮鐘的,加上已有些時日不見嫻娘,而失明也不急在這一時,就跟了過去。

「我不知道。」低眉,輕嘆了一聲。

「是麼?」他淺笑,並不追問。

還好,他畢竟只是個王爺,關於後宮之事他皆是聽我所道,而我自然不會真的完完整整的全都告訴了他。

再見面的時候,他的腳已經殘了,聽他的隨侍說,被皇帝身邊的錦衣衛割斷腳筋、擰斷腿骨的。

「才四天,傷成這樣,怎麼還來?」我看他明明冷汗直落,手緊緊跩著衣袖,嘴脣有破皮,可還是靠著隨侍支持到這裡來,真是不要命。

「我想說,你這兒挺多酒的,喝一點,忘一點,解一點,笑一點。」他笑著。

命人拿了兩樽酒,站在一旁看著他喝。果然不到半個時辰,他開始胡言亂語,漫天大話起來。

「皇后,」他伏在桌上,搖了搖酒杯,問道:「你說,人的眸子那麼黑,卻只能在看有光的地方看。你說,人是不是真的那麼奇怪呢?正為白,邪為黑,可人怎麼一身黑呢?孔夫子是醉了一生,胡扯了一堆歪理,還是莊周睡了一世,夢囈了一番虛言?」

「......那你,又是在做些甚麼。」頓了頓,又道,「話從前而虛前程嗎?」

他卻已沉沉睡去。

「可憐。」

我很喜歡喝酒,但不喜歡有人陪。若你位分崇高,平常塑造了個端莊威嚴的形象,在一場醉之後就付之一炬,那該有多悲悽。

雖然那些古代清流名仕常常隱居避世,樹立自己如何如何高雅,看遍紅塵,歸隱山中,專心耕作,還身世坎坷,命數涼薄。

我覺得,那是俗人在自以為多美好的文章中給後人留下的一個虛偽的假想。

其實貪官汙吏也沒甚麼,人不貪就不叫人了,那叫做作。如同人皆有惰性一般。

然而,世人就喜歡他們這樣。

其實,我挺喜歡嫻娘的。

。清茶。

帶過般的章一。......

章節名其實並沒有甚麼意思(淦

然後重病,需厚葬(不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古代愛情
麟火追暘 阿骨打包子
故事延續司歷宮的嫦笙星君,在五百年後,麒麟箜淇終於嶄露頭角獲 ...
古代愛情
暖春之時 千秋九重櫻
雲暖身為雲家千金,受寵愛於一身...身為無節操又無情的云暖, ...
古代愛情
待桃花再次絢爛 奎迪霂
每兩天更新一章,共十一章。一段世間傳聞:「在桃花樹下許定終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