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書評】關於相對論

中文書名:圖解基礎相對論

書籍作者:小暮陽三

書籍編譯者:劉麗鳳

出版單位:世茂

出版年月:2010年9月

版次:八版

內容摘錄:

托姆金斯開著車在街上兜風時。發現街角站著一位身材苗條的美女。他快速的開車去買花,準備送給這位美女。

車子開回來,托姆金斯捧著花下車…。結果,眼前出現的卻是一個長得像相撲選手的肥胖女人。

可憐的托姆金斯忘記「羅倫斯收縮原理」了。

奈也安內?什麼是「羅倫斯收縮原理」?類似如此有趣的比喻和原理在書中都有清楚的解析和說明,心動了嗎?趕快翻開這本書吧!

末頁書底

我的觀點:

在這本書裡面,附有很多有趣的新知與探討。有關於愛因斯坦的發表論以及作者的說詞和理論,更有許多生動的圖畫配合著我們去思考。

像是乙太空間是否就是絕對空間?

譬如說,你坐在一個列車上,此時對面也有一個列車。你看到他在動,可是你知道是你坐的車在動,還是你看到的車在動呢?

所以你如果沒有看到除了和你同樣會受影響的東西,你便無法判斷列車是否於行使當中。這就是相對的問題。

正在動的物體,是與靜的物體來看的相對說。

還有像是,「雙胞胎詭論」。

他說有個雙胞胎,一個上了太空船回來之後,在地球等待的老了,而上了太空船的卻仍年輕力壯?

這是一個光速的問題,可是我們要如何知道是哪個老了哪個年輕?所以這個仍然無解。

不過粒子可以用來治療癌症,可是令人頭痛的問題是,粒子的存活壽命只有一億分之一秒,無論如何時間都不夠用!

於是科學家想了一個讓他延遲受命的方法「儲存環」讓接近光速的粒子用超導磁鐵在儲存環裡做圓周運動,讓他的壽命延遲到1、2個月。

時間的延緩,只不過是一種相對的現象,如果以粒子的角度來看,那我們的一億分之一秒不就等於他們的兩個月?

所以當我們換一個角度去想,去看世界,將會看到不一樣的東西,發現世界的有趣!

世界究竟有沒有存在2維空間,4維空間甚至是更多呢?

據說,在2維空間裡,我們只能看到1維空間的事物,一切都是平面為主。當然,生活在2維世界得他們無法知道我們的存在,更不會知道有沒有4維空間。

而我們就生活於3維空間中,可以看到立體的影像。

那時光機,是人人都在討論的,可是我認為,以觀念去看他,是不可能發生的。

假如,時光機真的被造出,那麼他是用什麼樣的原理?因為我剛說過的相對的問題,那麼時間的快慢,也都是相對的問題,所以要使一個物品相對加速或減緩,仍然無法改變本有的事實。

因為改變的是你自己本身,可相對的,與你比較的一般人們,雖然速度慢了,可是仍然繼續他們的生活!

如果這真的有力量可以扭轉讓你到未來,或許乍聽之下是有可能發生的。因為剛剛提到回到過去人們依舊往未來式,那你有可能會想:那我到未來就可以了!

真的行嗎?.....我認為,不!

假設你坐上了時光機,速度時間變的前所未有的快,但就和過去一樣的說法,當你速度時間進行到下一個階段時,別人還在後面呢!哪來的喂來可言?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一番見解,並不代表這個東西就像我所說的一班不存在。

或許真的有過去的我,現在的我,和未來的我也說不定。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匪夷所思又非常科幻的東西!!

在同一個世界不同光點不同次元裡生活著也說不定?不過我想這已經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和思考範圍了。

討論議題:

如果哪天,我們真的製造出了時光機,真的運用空間的分子介值的力量扭轉空間看到自己,那麼相對論的論點是否會瓦解!?

那是否人類將會看到一個更不同得新世界?!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文藝評論
《新詩創作論:如何寫一首新詩》 陳去非
修辭學者詩人詩評家陳去非最新的新詩專論,教你如何讀寫新詩賞析 ...
文藝評論
POPO作家指南手冊 POPO推薦魚
剛到POPO的你,想成為作家卻不知道該從哪註冊加入嗎?註冊成 ...
文藝評論
特殊傳說【破滅】 唯愛特傳
遭受最親之人的背叛、傷害,心早已破碎,卻在三年後回到了最不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