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Amore

      愛是什麼?當我用眼角餘光瞄到公車上的情侶摟摟抱抱,我不禁納悶。

      我從來就不懂愛,已經有太多人曾和我說過它的定義,最後卻被愛所傷害,然後遍體鱗傷的和我說這世界沒有愛可以交付。

      也有很多人說愛我,但他們是憑著什麼說愛的?

      我瞇著眼睛,腦袋昏昏沉沉,在搖晃的車上滑著智慧型手機。   

      我自認為沒愛過人,卻有人的愛能留在我心裡。

      如果那能稱作愛,那我想就是了吧?

   

      「我愛妳。」

      「嗯?愛我什麼?」

      「我……妳很正,很有氣質,一舉一動都吸引著我。」

      「這叫愛嗎?」

      對方啞口無言,沉默了幾許,才慌忙地開口:「或許我還不瞭解妳,但是給我時間,我想我會更明白妳的。」

      「那,你剛剛在談什麼愛呢?」

      若愛能輕易說出口,還有什麼珍貴的?

      對於他們脫口而出的愛,我一笑置之,從未放在心上。

   

      「請問,這裡有人坐嗎?」

      我一抬頭,視線對上了一個嬌小的女孩,我眼尖注意到她手中緊牽著一旁靦腆的男生,我微微一笑,拿起了放在位子上的皮包,「沒有人,妳坐吧。」

      「謝謝。」她扯了扯身旁男生的衣服,示意要他坐。

      「妳坐啦,我站著就好,妳穿高跟鞋不好站。」

      「可是你都幫我拿了包包一整天,我再坐就不好意思了。」

      「那妳拿包包坐著,我去後面坐,可以吧?」

      耳邊聽著他們互相為對方著想的對話,我用手托著頭,眼睛是看著窗外的景色,嘴角卻忍不住漾起了一絲笑意。

      我多瞄了幾眼,女生長的很可愛,一頭及腰的長髮,襯托出她小巧精緻的臉蛋,臉上化了淡妝,雙眼清靈脫俗,皮膚宛如嬰兒般細緻,我眼神一飄,移到了男生身上,相較之下他顯得平庸許多,黝黑的肌膚,不染不燙的平頭,穿著也是樸素的棉質上衣和牛仔褲而已。

      那想必是男生個性上有諸多優點吧。

      我暗忖,視線移回窗外。

      「對了,這給妳。」男生在走到公車後方前又回頭。

      「這是什麼?」

      「妳剛剛吃很多燒烤,這是胃藥,等等不舒服就吃一兩顆吧。」

      果不其然,是個很貼心的男生啊。

   

      又過了好幾站,我開始有了睡意,搓了搓因為吹了太久的冷氣而乾燥的雙臂,我從皮包拿出水壺來喝了幾口,卻還是驅趕不了蠢蠢欲動的睡蟲啃蝕著意識,我縮起身子,將頭輕靠在玻璃上,試圖歇息片刻。

      可是好冷。

      如果你在我身旁的話,一定會攏起眉心,用溫柔的口氣斥責我出門怎麼會忘了多帶一件薄外套,然後將你習慣穿的皮衣披在我身上吧,因為你很怕我著涼。

      我總想,沒有人比你更替我著想,更捨不得我了。

   

      「好冷哦。」我呵了一口氣,來回揉搓掌心,牙齒再打顫。

      「誰在出門之前還說不會冷的啊?」

      「我又沒想到阿里山這麼冷……」我越說越心虛,聲音逐漸轉小。

      「外套穿著,敢脫掉就完蛋了。」你突然拿出一件女生外套遞給我,我在吃驚之餘連忙把它穿好,接著好奇地問你這件外套哪裡來的。

      「路上買的,誰叫妳都不帶?」

      「謝謝你喔,真感動。那我們去買熱咖啡好不好?」

      那次我們一起去阿里山,因為我吵著想看日出,所以我們一起傻呼呼地買了火車票,從山腳下搭了一整個下午的火車,坐到我屁股都麻掉,才狼狽地從車站走到我們事先訂好的飯店,到了晚上我便感受到山上的寒意,直嚷著冷。

      而你就像變魔術變出了一件外套,我像找到寶似的緊緊裹著。

      晚上睡不到五個小時,我興奮地帶了相機,和你一起走到車站坐車到看日出的觀景台,我們肩靠肩,早上四點半就開始坐在觀景台前,等呀等的,等到我都快在你的肩上睡著,你捏了捏我的手,說已經五點多了,不能睡。

      我用力睜開眼睛,想等到曙光的那瞬間。

      五點二十八分,我在又驚又喜的心情下看到了日出,當那抹曙光直直映入我眼簾,刺的我想流下淚來,我也忘了拍照,因為那種感動只要看過就不會忘記的,是相機無法捕捉的美麗,被我留在腦海了。

      我恍惚在眼前又看見了太陽,是透明的金黃色,灑了亮粉,溫柔落在我的肩上、手上、睫毛上,還有我身邊的你。

      在你之前,我不是沒交過男朋友,只是前幾任分手的理由差去不遠,他們總是接近歇斯底里的對我大吼,和我吵架,質問我到底愛不愛他們,我一貫掛著淺淡的笑靨,反問一句:「我有說過愛你嗎?」

      是啊,我從來沒說過愛,他們在告白的時候,只問了一句可不可以在一起,而我說好,他們可不是問我愛不愛呀……

      對我而言,愛不愛,不是衡定交往的標準。

      你也不例外,只是我驚訝的是,你並不在意。

      「你不在乎我不說我愛你嗎?」

      「我愛妳就好了呀。」

      「你愛我什麼?」閉著眼,我幾乎可以想到他會怎麼回答,而再下一秒我卻錯愕地張大了雙眼看著他……

      「不需要理由。」

      「什麼?」

      「如果愛一個人需要理由,那就不叫愛了,我愛妳什麼?外貌?個性?氣質?都不是。我只知道我愛妳,僅此而已。」

      多麼好的一個男人,讓我深深淪陷在你給予的愛情。

      說我貪心也好,我卻覺得自己找到了一個依靠,可以依偎,可以相伴。

         

      車上越來越空蕩,車程才到半路卻已經轉入山區,就連方才的小情侶也在中途下車,這樣也好,安靜多了。

      拿出MP3和頭戴式的白色耳機,我沒有開的很大聲,切到張惠妹的精選專輯,從第一首開始聽,慢慢聽到尾末,大概也差不多到目的地了。

      我不喜歡吵雜的音樂,只有簡單的背景伴奏和歌手的嗓音才稱的上是歌曲,我不是不喜歡龐大磅礡的背景,只是若有一堆吉他的SOLO和莫名其妙的鼓聲我便會從歌單刪去,刪到後來也只剩下幾位歌手的曲目。

     

      和你在一起的日子,我是很輕鬆的。

      鮮少吵架所以不必安撫在氣頭上的你,出遊都順著我的任性所以沒有意見不合的問題,我不會在半夜叫你陪我所以不會害你精神不濟,我們彼此擁有各自的生活圈,沒有嫉妒的發生因為我們都不和其他人曖昧。

      偶爾我會覺得,這世界上怎麼能有如此適合我的男人?

      但我們的交往很安定,很簡單,沒有其他人的轟轟烈烈,卻有我一直以來渴望不已的平凡,身邊來去的人太多,反而會對感情產生懷疑。

      而你的存在,簡直像奇蹟。我也曾捫心自問,我愛你嗎?但我連愛是什麼都不知道。

      至少在你身邊,我不會有想離去的一天。

   

      「我想聽你彈吉他,可以嗎?」

      「吉他?」

      「對呀,好久沒聽你彈吉他了,我想聽。」

      你沒遲疑多久,就從角落拿出了一把木吉他。

      上頭已經蒙上一層灰色,我嘖嘖出聲,起身去浴室拿了一條抹布,沾了一點水,輕輕擦拭,「都是你太久沒碰,都長灰塵了。」

      「因為我最近很忙,沒時間練習啊,一碰又要碰很久。不如我教妳啊,這樣妳就可以幫我保管了。」

      「你又不是不知道我音樂很遜,歌聲又不好聽,還是聽你彈就好了。」

      你笑了笑,拿出黑色的吉他彈片,在弦上輕輕一撥,「妳想聽什麼?」

      「都好,看你想唱什麼。」

      「那就唱一首民謠吧,紐西蘭的哦。」

      前奏是很輕快的曲調,過沒幾個小節,你張嘴輕聲哼著,沙啞嗓音帶著磁性,呢喃唱著我不懂的語言,但是從你的歌聲,我卻能聽出這是一首溫柔的小品。

      「歌詞是什麼意思?」

      「河水湍湍,在淮阿布河不止息的流著,女孩,如果妳要穿越,他們會安然平息。喔,女孩,回來我身旁,我可以失去生命,為了愛妳,我寫下這封信,我寄去我的戒指,人們會曉得我多麼困擾不安。喔,女孩,回來我身旁,我可以失去生命,為了愛妳。」

      「很美的一首歌,有故事吧?」

      「當然有,是紐西蘭毛利人一對情侶的故事,相當於羅密歐與茱麗葉吧?他們之間曾被一條河水相隔,可最後女主角游過了河,打破了她家人對男方的看法,於是在一起了。」

      「如果我們也被隔著,你願意游過來找我嗎?」

      「Sure,it's   my   pleasure.」你毫不猶豫的回答,我勾出笑容,倚靠在你的肩上,「在唱幾首吧,我好久沒聽了,你的歌聲還是一樣,讓我中毒。」

      「剛剛的歌是海莉薇思特娜翻唱的,現在這首我要唱的奇異恩典她也有唱過,我一直都很喜歡她的歌聲,很清澈,像潺潺小河,永不停歇。」

      「那你的歌聲就像月光。」

      「……月光?」你愣了一愣。

      「像月光一樣,很溫柔,就算是黑夜也不再害怕了,因為有光。」

      「真是奇妙的誇獎。」你無奈笑著,又唱了一首,奇異恩典。

      這是你最常在我面前唱的歌,你說這首歌能讓你覺得心安,而我嘲笑你快要變成虔誠的基督徒了。其實我常覺得你在唱歌的時候特別吸引人,就像我說的,宛如月光般柔和明亮,像我期待已久的安穩,讓我希望你能一直唱、一直唱……

      你半闔雙眼,四周安靜地只剩下你的歌聲,我伸手攬住你的腰,溫熱的液體在我眼眶來回滾動,但我哽咽地吸了一口氣,忍住我即將落下的眼淚。我不知道為什麼想哭,但我在霎那卻覺得自己已經不能再更幸福了。

      你持續唱著,在我心裡唱著,像老舊的錄音帶放在房間的角落不停重播,在幾坪大的空間迴蕩,靜靜的唱著,沒有盡頭。

   

      張惠妹的歌單已經撥放到最後一首,我沒有思考太多,切到梁靜茹的資料夾。

      裡頭的大多是舊歌,近幾年來她的歌趨向澎湃,不是我喜愛的風格,所以這個資料夾已經好久沒有更新了。

      「你的愛就像彩虹,雨後的天空,絢爛卻叫人迷惑,藍綠黃紅,你的愛就像彩虹,我張開了手,卻只能抱住風……」跟著哼唱著,我的心卻如落葉般片片凋零,內心堅持以久的脆弱總算崩塌,在失去你的一千個日子之後。

   

      我沒有想過未來,但在你身上看見了你的以後是片荒無,我也開始擔心我的人生下半段將不再有你的蹤跡,我還能再找一個像你一樣不厭其煩陪伴我的男人嗎?坦白說,我給自己的答案是否定的。

      你有遺傳性的血癌,俗稱白血病,在我和你交往的第一個年頭在醫院檢查發現的,是媽媽那邊的遺傳,發現的時候是CML慢性期,我以為只要你按時吃藥就不會有事了,但在我們交往的第四年時,你的病情卻轉入加速期,於是你辭掉工作,住院治療。

      當時我焦急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而你只是扯出微笑,用你那雙長著繭的粗糙大手撫摸我的臉,安慰我,要我別擔心你。

      從那時候,我彷彿看見我們的未來只剩下了我一個人,那段你住院的日子,我常常在夜裡被惡夢驚醒,卻沒有人能拍著我的背,哄我入睡,我只能摀著眼睛蜷曲在床的一隅,我哭不出來,只好渾身發抖著等待天亮。

      於是我毅然也跟著辭掉我月薪4萬的秘書工作,到醫院照顧你。

      你說這樣太辛苦我了,而我只是搖搖頭,說那家公司待遇不好,是時候該換個工作了。我撒了謊,但你不介意吧?

      我只是覺得,你值得。如果那是我們僅剩的日子,那我甘願。

      我還是沒說過愛你,但縱然我說了愛你,你的病情也不會好轉。

      所以,我依然沒說。

   

      你父母早逝,也沒有任何兄弟姊妹,所以沒有骨髓可以配對,就算是醫院或者公益單位所擁有的骨髓也都不符,但你卻不顯得煎熬,反而每天起床的時候都還是親吻我的額頭,笑笑的說:「妳看,我今天還是好好的。」

      我怕的是你有一天再也無法對我說這句話。

      你的身體一天比一天虛弱,每天睡覺的時間也逐漸拉長,被病魔纏身的你連要張眼都覺得疲累,我只能椅子上,靜靜看你的睡容,喃喃自語,傾訴我所有的不安。

      終於,在我夜夜祈禱之下,在外縣市的醫院找到了和你相符的骨髓,而且第一順位就是你,當時我樂的想我乾脆從此加入基督教好了。

      花了幾天的時間,骨髓從外縣市送到醫院來。

      安排好了手術的時間,但醫生澆了我一盆冷水,存活率只有50%,因為你的病情已經進入末期,就算成功了,搞不好也會感染病菌或者排斥。

      至少總比沒有機會好吧。

      我在心裡安慰自己,就算我躲不掉每經過一天,就愈加沉重的心情。

      在送入手術房之前,你牽著我的手,看著我欲言又止。

      「你想說什麼嗎?」你緩緩點頭。

      我低頭將耳朵靠近你的嘴巴,你用微弱的口吻逐字說著,字字震撼我的心,「嫁…給……我,好……嗎…?」

     

      「小姐,已經是末站了喔。」

      猛地驚醒,我才發現自己睡著了,MP3也已經因為沒電而自動關機。我連忙陪笑說著不好意思,然後掏出車錢,匆匆下車。

      在車裡翻攪已久的胃早就受不了車內混濁的空氣,我深深吸入一口山區清新的氧氣,果然舒服多了,還是山上的空氣沁甜。

      從這裡到我想去的地方還有一小段距離啊,我憑著記憶在岔路往右轉,接著吃了兩顆口香糖,畢竟在約莫一千公尺的山上,我覺得耳膜有點刺痛。

      慢慢用散步的方式走著,我拿出相機,對著起霧的風景拍了幾張。

      這座山沒受到都市的染指,依然是墨綠的一片,沒有光禿的山地,而是和記憶中一樣的茂密蓊鬱,我牽起一笑,喀擦一聲,又拍了一張。

      微覺勞累,我抹去額上的汗水,喘了幾口氣,又繼續往上爬。

     

      我震驚地看著你,而你像是在等待我的答案,遲遲不放開我的手。

      我空出的那一隻手伸出觸摸你憔悴不堪的臉,淡淡笑了,用我最輕卻是最幸福的姿態笑著說:「好。」

      那是我這輩子說過最顫抖卻最肯定的一次好。

      我不知道我愛不愛你,但我很清楚的明白,我願意和你共度一生。我願意每天在你懷中起床,煮飯給你吃,和你窩在沙發一起看電影,和你在夜間的公園牽手散步,或者懷著我們的孩子,將他撫養成人。這些事情只要有你,我都不嫌厭倦。

      你輕輕降落在我人生,卻寫下沒有休止符的故事。

     

      到了。

      我仰頭凝視那塊石碑,上頭刻下的字曾讓我在夜晚難以入眠,只要一入睡,我就會夢見你停止呼吸的那一秒,還有送你下葬的那一天。

      我不是不知道人死不能復生,你離開了這世間,就真的沒有回來的機會了。只是我還是會常常想到那天在醫院崩潰痛哭的悽慘,然後自嘲自己從來沒有心碎的那麼難過,甚至連食物吃到嘴巴裡都不知道是酸是苦。

      我還記得,我什麼都還記得,時間帶走了你和我的一部分,卻有些對話一直存在。

      把買好已久的花束放在你墓碑前,我將雙唇貼在你的名字上。

   

      一千個日子,我也該真正的和你說,「再見了。」

      因為我的無名指上,已經有另外一個人套牢了。他沒有你那麼愛我,可是也能給我另一種安穩。

   

      「你為什麼不介意我不說愛你?你不怕我劈腿嗎?」

      「不怕。」

      「為什麼?」

      「我知道妳不說愛,妳只要願意和一個人在一起,就是我們普通人所說的愛了。」

      「你確定嗎?」

      「因為我愛妳,所以我知道。」

   

   

      「謝謝你。」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校園愛情
水深盡之 宋諾諾
【2023-24 一去不復返長篇】我以為水的深處只有黑暗,是 ...
校園愛情
珍加椰波達 沾零
   李真珈    x   姜季達 熱愛手搖小可愛   來台 ...
校園愛情
绿与蓝:变身少女的无节操日常 一角凉
这是一部主题为「男生女生自由变」的青春校园小说,文风比较古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