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Fall~」

繩子的另一端重重的墜落,確保的人快速的制動住,讓攀爬者停在了半空中。

 

「太急了,穩一點,先平衡好在一次出手,天花板那沒處理好會很費力。」確保的那人盯著攀爬者。

 

不發一語的攀爬者抓住了岩點,把身體拉近了岩壁,「我再試一次喔!」

 

感受到繩子變鬆了,確保者緊緊盯著岩壁上,再度挑戰天花板的攀爬者,雙腳一踩一勾,霎那間右手甩了出去,扣住了天花板上的另一顆岩點,雖然身體也擺盪了出去,可是他快速的把腳掛回了岩壁上,並且把繩子掛進了快扣裡面。

 

「Take!」他把繩子掛盡快扣之後,似乎也用盡了力氣,只好告訴確保者他要休息。

 

「爬了1個多月,我終於翻過這個over了!先讓我下去吧,下次我一定爬的完。」

 

從大一入學登山社迎新的那一天起,學長的背影就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中,從天花板內側飛出去後瞬間抓住外側的岩點,並且順勢的將腳掛了上去,那連續的動作、影像,在我每次站在微梅岩場前都會重複的看到,總有一天,我也要達到那樣的境界,彷彿在岩壁上舞動一般。

 

「猴子,下個月中興有辦中區大專盃的攀岩比賽,要不要一起去參加?」嘉辰學長一邊看著我解開繩結一邊問我。

 

說真的,從開始接觸攀岩到現在也不過半年而已,突然就說要找我一起去比賽...

 

我猶豫了一下「可是我很弱耶...感覺就是去當砲灰的。」

 

「沒有人一開始就很厲害阿,重點是去參加、體驗比賽的感覺,因為比賽的模式跟平常爬完全不同,只有一次機會。」嘉辰學長笑著說。

 

最後,在學長的鼓勵下,我報名了,在一陣混亂中,被帶進了選手隔離區,周圍都是中區大專院校的高手們,學長熟悉的介紹他們給我,並且帶著我跟他們聊天,試著緩和我的緊張情緒。因為我的背號比較後面,選手們一個一個的被叫出去,歡呼聲一陣一陣的傳來,心情也越來越沉重,開始想著大家都好厲害...如果我起攀的墜落了該怎麼辦?

 

「選手27號,東海大學,林家興,請到預備區準備。」一個工作人員跑了進來請我跟上。

 

背對著比賽場地坐在一旁,聽著司儀興奮的說著我前面一位選手的進度,第一個難關...喔!選手輕鬆的通過了...再來的難關他可不可以照樣輕鬆過呢?...腦海中不斷的想像著前面一位選手的比賽畫面,應該會很輕鬆的完攀八。

 

「阿~可惜,不小心失手了,下一位選手是東海大學的林家興,背號27號。」

 

確保員走了過來帶我走到了岩壁前面背對著路線站著「放輕鬆,聽到開始再轉身。」

 

請攀登!

 

轉身後開始看路線,照著學長說的,想像自己在爬的時候,哪個岩點要用左手,哪個用右手。

 

左手、右手、左手、右手、左手、右手,現在是左手還是右手?我承認,我已經搞不清楚我到底爬到哪裡了,到底該用左手還是右手,反正就是爬上去就對了。

 

將手伸向腰後的粉袋,開始。

 

因為我比的是初學組,是Tope   Rope   ,是不用將繩子掛進快扣之中的,只需專心在路線上,很快的就遇到了第一個難關,連續的兩個小岩點,之後下一個岩點的距離非常遠,是要往上跳嗎?我猶豫了一下,縱身一跳抓到了,身體擺盪的很大,我用太多力氣跳太高了,幸運的是我腳晃回去後踩回到了岩板上,讓身體重新穩住了,喘了口氣之後繼續的往上爬,司儀的聲音通過擴音器不斷的傳出來,可是我的腦中卻一個字都沒聽進去,我只能專心在路線上,一失手就會掉下去。

 

在往上兩米後我卡住了,下一個岩點在我右上方很遠的地方,我試著延伸我的身體,卻還是差很遠,把腳踩上了右上方較高的一個岩點,試著用大腿的力量要把身體整個推上去,右手離岩點越來越近,突然……

 

阿~

 

我的腳沒有踩好,就在我快抓到岩點的那一瞬間,滑掉了……

 

下來後解開了身上的繩結,走到了一旁的觀眾席那,學長笑著說:「感覺怎麼樣?好玩嗎?」

 

「哈哈,雖然在下面看路線看了那麼久,上去都忘光了拉,我剛剛爬到哪裡啊?」

 

1.2.3.4.5.6…學長一邊指著岩壁一邊說:「應該是第七塊板子,你應該沒機會進決賽了拉~」

 

這時候下一個選手出場了,他稍微觀察了一下路線,看起來信心滿滿的開始攀登,輕輕鬆鬆的就過了我剛剛猶豫的第一個難關,到了我剛剛墜落的地方,他的腳踩到了我剛剛踩的點上面,然後小心翼翼的把身體“坐”到了右腳上面,右手一伸就摸到了我剛剛碰不到的岩點。

 

「這個動作叫做坐馬,要用到腳跟腰的力量,轉移重心,把整個身體的重量都移動到右腳上面,手臂用到的力量其實很少。」學長在一旁開始為我講解了選手的動作,還順便模擬,做了動作給我看。

 

岩壁上的選手迅速的爬到了第10快板後卡住了,右手抓的跟腳踩的岩點距離非常的遠,讓他整個站直了,可是下一個腳點卻在大約腰的位置,身體處在一個微妙的平衡上,似乎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他右手抓的那個岩點應該很爛,所以他才會卡那麼久,左手稍微推一下,把左腳慢慢挪上來應該就可以過了。」學長再度講解。

 

彷彿聽到學長的講解,他慢慢的把身體往右邊傾斜過去,左腳一點一點的往上抬,就在他踩到的瞬間,觀眾們發出了熱烈的歡呼聲,可是在他右腳離開,站起來左手要往上抓的時候,右手滑掉了。

 

「可惜,他應該是太急了……」觀眾們一邊說著可惜,一邊幫他鼓掌。

 

接下來的幾個選手也都大約在7.8塊板的地方就掉下來了。

 

「男子公開組的選手進入隔離區!」司儀在男子初學組剩下5位選手的時候,突然公布了訊息讓現場不少選走開始整理東西準備進去隔離區。

 

「阿~輪到我進去了!」開心的學長拿了他的裝備跟著工作人員走去了隔離區,而有天花板的那部分則開始有人上去把岩點鎖上去。

 

最後的一名選手,在一陣混亂中,不知不覺間就已經爬到了剛剛那個選手墜落的地方,他的動作很小,慢慢的平衡好之後,把左手往上伸,抓住了岩點之後,再度把身體的方向又轉了回來。

 

這時候大部份的觀眾的注意又回到了選手身上,又是一陣的歡呼聲,內心小小的忌妒了一下,要是在上面的是我該有多好,下次我至少要拼進決賽!

 

那名在過了那個難關之後,輕易的就完攀了那條路線,在大家以及司儀的歡呼聲中降了下來,而我也知道了他的名子   ─   中興大學,李祥瑜。

 

接下來換上的是男子公開組的初賽,剛剛工作人員在鎖岩點的時候我就看了很久,整個路線12米高,卻只有少少的幾顆岩點而已,很難想像到底要怎麼爬上去,更別說他們比的是先鋒攀登,要一邊爬一邊將繩子掛到扣環上。

 

裝好了路線後,工作人員把公開組的選手們帶了出來,背對著岩壁。

 

「選手有6分鐘的觀察路線時間,鈴聲響後才可以轉身。」司儀確定所有人都準備好了之後,一旁的人按下了計時器。

 

所有人轉身後的開始走向前,換著不同的角度看岩點,判斷哪個方向比較好抓,不時與旁邊的選手交換情報,討論著路線要怎麼爬。

 

6分鐘很快的就過去了,選手們再度得被帶回去隔離區內。

 

不久後就有工作人員帶著一號選手出場,在司儀宣布開始後,他馬上轉身,一邊觀察著路線雙手向是在模擬動作的左右擺動。

 

果然公開組的高手就是不一樣,那些在我眼中抓不住的岩點,他輕鬆寫意的抓著就過了,還可以騰出手來掛繩子,側身、換腳,重心不斷的轉換著,到了天花板前的位置,謹慎的單手撐住,輪流讓雙手摸了一下粉止滑,下面的觀眾聚精會神的看著,偶爾有一兩聲加油聲冒出來。

 

他醞釀好了之後,再度動手,謹慎的處理著手跟腳的岩點,天花板的岩點似乎也沒有我想像中的好抓,他嘗試了幾次,看起來不是很有把握的樣子,所以他下攀退回到了前一個好抓的岩點的位置,重新思考要怎麼過。

 

再度休息,觀察了一下後,看起來是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通過那個難關,他的右手用力的捏住了岩點,穩住,把繩子抽起來,就在要掛進去勾環的那個瞬間,他的右手鬆掉了,往下墜落了應該有快4公尺高八,確保員慢慢的把他降了下來。

 

一直到了第4個選手,突破了那個地方,他用右手抓住了岩點的上半部,再用左手抓了下半部,把腳踩高了之後變成倒抓的姿勢,腳站直的瞬間把手甩了出去。

 

喔!喔!喔!現場的氣氛整個嗨翻了天,選手已經快通過天花板了。

 

左手連續的出手了兩次,讓右腳踩到了左腳踩的岩點,讓右腳騰空。

 

「阿~」選手在右腳站直、右手往上一抓的瞬間,怒吼著。

 

可惜他雖然有碰到了,但是沒有抓穩的掉了下來。

 

終於等到了我學長出場了。

 

他仔細的觀察了路線,目光停在天花板的位置看了很久,像是在思考著到底要怎麼過才好。

 

開始攀登後跟前面的選手一樣,輕易的就到了天花板的位置,跟前一位通過的選手一樣,先用右手穩住後,左手上去,把腳踩高的倒拉,通過了那個難關。

 

爬天花板的時候手臂的力量消耗比一搬斜板大很多,所以學長沒有猶豫很多的繼續出手,跟前面的那一位選手不一樣的是,他把腳踩的更高,利用擺盪了力量讓右手甩了上去,穩穩的抓住了翻過天花板後的第一顆岩點。

 

「學長加油!」我大聲的喊著,因為他陷入了難關,雖然右手通過了,但是看他的狀況應該沒有抓得很穩,整個身體也都還在天花板裡面,一不小心就會墜落的樣子。

 

最後撐到沒有力氣了,為了多賺一點分數,學長把腳直接放掉把左手往上抓,想去碰下一個岩點,可是距離還是差很遠的掉了下來。

 

「可惜~」看到學長下來後,我靠了過去。

 

學長轉頭一邊看著岩壁一邊說「剛剛沒想清楚阿,應該左腳踩到右邊,出左手的!」

 

後面的選手越來越厲害,學長說,因為在攀岩的人不多,所以有時候主辦單位都會刻意把比較厲害的人排在後面,這樣比賽看起來比較爽。

 

後面的選手也都輕鬆的通過了天花板那,跟學長想的差不多,把左腳踩到右邊後,右手押注站起來,左手推住了上面一個很大的岩塊,再換腳回來平衡。

 

左手推著之後,慢慢扶著它往上站起來,在來後面的岩點對他們來說都不難,過了那邊之後的幾個選手都完攀了。

 

結果只有學長進了決賽,我的初賽只拿了第12名,下午的決賽路線又比早上的初賽難的許多,就連女子組的路線,我也應該爬不到一半就掉了八……果然是中區大專盃的比賽阿,好多高手!

 

公開組的決賽,整個讓我大開了眼界,學長在我眼中已經很厲害了,可是其他學校有更多的高手,在路線上的動作更是千奇百怪,每個人都用著各自的想法在拼,甚至有選手連頭都用上了,在天花板前一用頭卡住,讓兩隻手空出來休息!

 

最後學長只拿了第7名,距離有獎狀的第六名只差了一點點,可是他說他本來想說進不了決賽的,能夠爬進決賽就很滿足了。

 

那次比賽也是學長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學長畢業了之後攀岩場就只剩下了我跟2、3隻小貓,由於那次比賽的刺激下,我更努力的在練習,每個禮拜,甚至期中期末考,可是接下來的2、3場比賽總是沒辦法有好的成績,進入決賽,倒是認識了不少常在比賽的其他學校選手。

 

也因為投注了太多時間在岩壁上,讓我的女朋友非常的生氣,覺得我愛攀岩勝過於她,最後......分了。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春風的微笑 優瞳
陽光慢慢的灑下,伴隨著你溫柔的微笑春風也隨著你的微笑,輕輕的 ...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王竹語作品:最好用的中國寓言 王竹語
真的好用,快來用。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遺憾很長,幸福很短 千玥
遺憾,一個多麼悲傷的詞彙,可這個詞彙,又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