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章壹。

章壹。

        彼時天候已近孟秋,風夾帶幾分清寒,如此恬淡,那樣不易令人察覺。夕陽餘暖的光線映入輕薄如蟬翼的紗窗內,透著幾分疏落,紗窗外的葉也已通紅,紗窗朦朧,楓葉初紅,望去盡是一片妖異的美,桂花此時開的正好,餘香嫋嫋,又映著楓葉的紅,妍麗至極,透出一片寧靜的祥和。

      靜謐的時光流逝如指尖的沙。

      我站在上林苑內的一處小閣樓上,眺望著上林苑的景象,不知覺中,眸中的事物全變的模糊恍惚,思緒承載了惆悵的文字,無法言喻的哀愁詠上一首曲子,於是,我兀自笑了,笑得沒有來由,卻笑得開懷。

      我已經十五了呢。

      低首垂眸,我也已至及笄之年,若放在尋常百姓家,是能許配婚嫁,嫁為人婦,只不過在宮中身為舞姬,若要許配意是要主子同意才作數。而算算到娘娘的身旁伺候亦有三年多,至今我仍不解舅母為何堅持舉薦我入仁壽宮伺候。

      我自幼失沽,母親是先帝宜妃的貼身侍女,後在宜妃登上太后寶座時賜婚給同為太后心腹的太醫,也就是我的父親,不過他們都在我兩歲時雙雙逝世,於是在慈甯宮的掌事姑姑——舅母收養了我,我便成為太后身旁的陪侍,而當時太后膝下無女,又看在母親跟隨她多年的情分上,待我亦是不錯,於是,我所有的時光都陪伴著太后,與她對弈,有時跳舞給她看,或是吟詩作對,很是平靜卻溫暖。

      十二歲那年,太后病重,舅母以我年幼無識不宜打擾太后娘娘養病為由,將我送至仁壽宮伺候寵冠六宮的禧妃沈氏,禧妃娘娘待我們下人總是不冷不熱的,說不上好,倒也說不上壞,就淡淡的,跟尋常的主子沒什麼兩樣。不過禧妃既然是我的主子,是為正二品妃又帝寵不衰,我們作奴才的自然也是得臉的,明裡暗裡,別的宮的宮娥們瞧我從前是太后身旁的侍女,如今好歹又是禧妃的人,待我倒是挺客氣的,沒受過什麼氣,日子倒也平順。

      只不過我總有一個疑惑在心頭,既然說禧妃寵冠六宮,可咱們這些侍女幾乎沒一個見過皇上,每當皇上來臨時,禧妃總不許我們出現在皇上跟前,只留內監伺候,這一點咱作下人的自然明白是禧妃不願皇上與她的侍女有瓜葛,可如此作不是太明顯了麼?莫非皇上對禧妃的寵愛就縱容到如此地步?

      憶及此,我有些啞然失笑。

      「綰綰,沐姑姑找妳呢。」我驀然回首,一張白淨清秀的小臉蛋,身量嬌小,一襲碧綠色宮裝,原來是綠影。綠影是長樂宮蘇昭儀的小侍女,因著風趣可愛,不僅蘇昭儀疼寵,連皇上都另眼相待,聽聞待蘇昭儀的壽辰之際,也要榮升了,因此現在大部分的人都把她當半個主子看待了。

      我微露訝異,心想舅母怎會差綠影來呢?

      「多謝綠影姐姐告知。」我略略一福,「那綰綰先去沐姑姑那了。」

      綠影只點頭示意,於是我轉身便立即往慈甯宮去。

 

 

      我站在慈甯宮門前,方才請了襲清姊姊通報舅母,如今太后病重,若非有旨意者是不得擅入慈甯宮的,因此我只能在門前稍後。

      半晌我便聞得一陣密密的腳步聲,我一回首,正是舅母和襲清姊姊。

 

      「綰綰,妳隨我來。」我低首應聲,垂眸隨著舅母的腳步,思緒飄忽,好些日子沒踏入慈甯宮,一景一物仍是依舊,不過於我眼中,再也不復以往。

      長長的走道,打一個彎進了較為偏僻的閣樓,那是咱們宮娥們的寢間,從前我和舅母也是同睡這兒的,可如今我的房間好像已經有人入主了,思及此,有些物是人非的惆悵。

      旋身踏入了舅母的寢間,樸素如從前,舅母逕自坐了下來,接著一揚眉,示意我也坐下,我頷首,亦坐了下來。

      「綰綰,進宮這般久了,妳可曾見過皇上?」舅母臉色有些蒼白,她神情肅然,雙眸銳利,瞧得我背後有些發涼。

      我搖首,從前在慈甯宮,皇上來探望太后時,太后總要我回避,而到了禧妃宮中更別說了,因此說來有點可笑,入宮都十三年了,還不曾見得龍顏。

      舅母有些憂心的蹙起眉頭,「綰綰,妳要懂得避嫌的。」我低眸不語,舅母絮絮的說著,「綰綰,舅母知道妳心思單純,可這宮中的險惡,舅母相信,以妳的聰慧不是不懂,如今禧妃與蘇昭儀水火不容,蘇昭儀身邊先是得了一個劉彩女,綠影又受了皇上寵倖,難免皇上偏袒蘇昭儀些,禧妃心裡自然就不痛快,而最近我這略有聽聞說,禧妃欲效法蘇昭儀,只怕……」她意味深長的瞧了我一眼,「妳姿色又遠在劉彩女與綠影之上。」

      我了解舅母的意思,她是怕,禧妃要我替她去爭寵。

      「綰綰志不在此,綰綰只盼平靜度日,了此餘生。」我恭謹的回道,「只盼舅母能成全綰綰。」

      舅母神情複雜的盯著我瞧,須臾,她方道,「罷了,妳也別出來太久,若讓人落了閒話可不好,先回仁壽宮伺候吧。

      我頷首,「是,多謝舅母提醒。」接著起身福了一禮。

      只覺得心裡悶得慌,我沒有如舅母所吩咐的回仁壽宮,而是先到了上林苑散散心,觀賞著秋景如詩,可此時此刻的我,卻早已沒有心思去探究了。

      蹲下身,我拾起片片落葉,不禁嘆了口氣,略略念起了《秋聲賦》接著身後忽而響起一道溫潤如玉的嗓音,   「妳這小宮女倒是挺有才情的。」

      我猛一回頭,眸前霎時出現一名男子,他神容鐫美,略帶著幾分妖嬈之氣更勝女子,隱隱含笑,眉如墨,鬢如裁,雙眸漆黑如墨玉,肌膚晶瑩剔透,竟是更勝女子之美貌!

      我飛快的掃了一眼他的穿著,他衣裳華而不俗,頭戴通天冠,應是天皇貴冑。略略估出了他的身分後,我趕緊起身福了一禮,低眉順眼,「不知尊駕如何稱呼?」

      他「嗯」了一聲,揚手道,「平身吧。」接著略帶著幾分玩味似的問我,「小宮女,妳叫什麼名字?」

      我微微蹙眉,心中不禁略感不悅,然而表面又露不得半分,可又不知眼前此人是何身分,思緒轉了幾回,別輕易得罪人為上!遂然,「奴婢是仁壽宮伺候禧妃娘娘的綰綰。」

      「哦,妳可有念過書?」

      我有些不耐,不欲再與他多說,「奴婢從前是替皇太后抄經讀信的,因此略識的幾個字。」接著一福為禮,「奴婢還有要事在身,先告退了。」

      語落,我便旋身離開。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校園愛情
小羊不會唱情歌 Misa
​​★《小羊不會唱情歌》於2019年1月28日由城邦原創出版 ...
校園愛情
把喜歡藏進樹洞裡 沾零
【2022-2024作品】妳就像我的小樹洞,我要將我的秘密& ...
校園愛情
曾有你的雨季 琉影(暗香蘭影)
【2015年 作品集6】 ★《曾有你的雨季》於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