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支公好鶴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

第一部分:話說從前

支遁曾經住在剡縣東邊的卬山。

他最愛鶴。所以有個朋友,送兩隻漂亮的鶴給他。

那時沒有動物保護協會,所以捕幾隻野鶴玩玩,不算違法。

收到禮物好高興。可是,過了不久,鶴的翅膀長硬了,長硬了可就要飛走了。

支遁好捨不得,就叫人把牠們翅膀上的硬羽剪掉。

「嘿嘿!這下你們哪裡也飛不了,得乖乖跟我作伴囉!」

支遁是爽了,而那對鶴看見自己怎麼拍也飛不起來的翅膀,是一點也不爽,牠們變得好沮喪,每天都悶悶不樂。

本想欣賞鶴的美麗,可現在卻只瞧見牠們的哀愁,支遁莫名地也覺得憂傷起來。

是誰創造了鶴的哀愁的呢?是支遁。

可支遁不是愛鶴嗎?不就因為愛,才把牠們留在身邊嗎?

這麼說來,是支遁的愛創造了鶴的悲傷,又因為看到鶴的悲傷,連帶著他自己也悲傷。所以,他的愛終究只造就出自己與鶴的悲傷。還真矛盾。

愛如果只是讓彼此悲傷,那這又算哪門子的愛呀?這樣的「愛」,一定有問題,或者它根本就不是愛。

想想,愛難道不是帶給別人快樂,又因能給別人快樂而感到幸福嗎?愛,必定是讓彼此都快樂的呀!

但支遁呢?出於自私,不惜剪掉鶴的硬羽,讓牠們哪裡也飛不了。一隻哪裡也去不了的鶴,不過是隻殘缺不全的鶴。本來健康美麗的生命,竟被支遁的「愛」,搞成殘缺、憂傷又自卑。這種「愛」,得了吧!

憂傷使支遁感覺到自己的自私,這時他明白了,其實他想看到的根本不是一隻悲傷的鶴,而是一隻美麗又快樂的鶴呀。而快樂與美麗的鶴,是絕不會乖乖陪在自己身旁,牠必定是展翅高飛在蔚藍的天空。所以,要欣賞鶴,就得走進鶴生長的天地裡。

生命要展現其美好,就要順其天性、順其自然。要是違逆天性,那就必然發展出種種病態。

生命會因愛而美麗,卻會因掌控而殘缺。

第二部分:古文譯典通

支公好鶴,住剡東卬山,有人遺其雙鶴。

支遁喜歡鶴,當他住在剡縣東邊的卬山時,有人送給他兩隻鶴。

少時,翅長欲飛,支意惜之,乃鎩其翮。

過了不久,鶴的翅膀長成想要飛走,支遁心裏捨不得,於是剪斷鶴的硬羽,讓鶴飛不起來。

鶴軒翥不復能飛,乃舒翼反頭視之,如有懊喪意。

鶴振動翅膀卻不能飛起來,於是張開翅膀回頭看自己的翅膀,彷彿感到懊惱沮喪。

林曰:「既有凌霄之姿,何肯為人作耳目近玩!」

支遁看到感歎地說:「鶴既然有飛沖天空的資質,怎麼肯讓人拿來放在身邊做為玩賞的對象呢!」。

養令翮成,置使飛去。

支遁將鶴養到牠們新的硬羽長成時,就讓牠們飛離開了。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其它
[獵同]惡霸與旅團 末雨篠
好的,誰來告訴她,為甚麼她會從獵〝魂〞協會,穿到列〝人〞世界 ...
其它
【暗殺教室業渚同人(BL)】偷心 殤雪櫻
渚♡業♡愛美♡業單思戀=痛苦,放棄=不可能偷了我的心,還要讓 ...
其它
排球少年同人文原創男主整理 茗伊一
    這裡整理了一些之前看過的網路小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