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教養零分誰之過

自從教國三的蔣老師,上回在模擬考結束之後,帶了考前幾名的學生回家做客,結果發現他們口無遮攔,我行我素,而且只顧吃喝玩樂,完全不分擔家務,杯盤狼藉垃圾滿地之後揚長而去。老師非常痛心他們教養零分,為求病因,她和師丈決定請另一批優秀的同學來訪,但和前次做了些許調整。

首先是接到學生之後,臨時通知他們的父母有直播,並懇請守密。如果沒時間看直播,也可事後上YouTube看錄影。

又是星期六的早上,她開車去接學生,然後悄悄打開直播。看見他們十分雀躍的模樣,老師照樣洩漏中午的菜單內容。

他們果然七嘴八舌的說:「為何不叫披薩或肯德基呢?」

  「可是我比較想吃意大利麵耶!」  

「老師妳煮的東西能吃嗎?」

一陣哄笑之後,她雖仍有點被潑冷水的感覺,但有些習慣了。順便偷瞧了順一下直播間有無家長評論,沒有。

才進家門,正要開口介紹師丈時,聽見有人竊竊的說:

「他是誰啊?有點像洪x寶!」

「一點也不金x武…!」

但見師丈的臉色~~雖有準備,卻仍是一臉無辜狀,老師要學生向他問好。  

趁他們坐定,她走進廚房和師丈一起準備飲料,這時果然有三個同學偷溜進老師的臥房,對著房裡的照片及擺設品頭論足起來。

雖然已非頭一次,但她仍難忍心中怒火,提醒同學們應該尊重別人的隱私,難道已經國三的學生,連這點基本禮貌都不懂嗎?  

一陣說教之後,他們變安靜了,氣氛也搞得怪怪的。

吃完午飯之後,他們嚷著要離開,她也不想強留他們。

只是一回頭,面對滿桌未收拾的杯盤,和一地的雜誌、撲克牌、CD……

老師此時回頭問直播的觀眾:「是我沒把他們教好嗎?   這些孩子功課都很好,怎麼那麼不懂事呢?不會體貼別人,不懂得別人的用心,將一切視作理所當然;不懂得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甚至連做人的基本禮貌都不懂。   」

家長A説:「你問我我問誰,家長們每天被生活和補習費壓得喘不過氣來,根本沒時間管他們。孩子們能把書念好就不錯了,我以為做人基本道理,應該是由老師教的。」

「可是去人家家裡,不知要幫忙,隨意進入別人臥房,吃完飯不知道收拾自己的碗筷,臨離去,連一聲謝謝也沒有……」。

家長B說:「他在我們家裡也是這樣。爺爺奶奶照顧他們,看到他們乖乖吃飯就謝天謝地,收拾碗筷浪費時間,怕成績不好,趕緊讓他們去唸書。」

「是因為升學考試不考這些,所以不會?

還是家中父母沒教,或是不懂得教呢?   」

家長C說:「現在社會競爭這麼激烈,衹要金榜題名出人頭地,這些小事未來僱個佣人就可以做了,所以不需要學。」

「這些孩子生活在優渥環境中,只學會了自以為是,學會了理所當然的接受,只學會了永不滿足,這是我們所期待的下一代嗎?」

家長D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我們年輕時被人欺負夠了,連自己都吃不飽,怎會想到幫助別人?現在優渥了,但是滿足會停止進步,幫助別人卻得不到回報,有的甚至還得寸進尺,值得嗎?」

「或許我已是LKK,但是~每天面對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面對這麼一群心中只有自己,沒有他人的「未來棟梁」,他們會變成這樣,這是誰的責任和損失呢?     」

家長E說:「我們納稅人養學校,你們在立法院的長官說,這些事情都交給老師去做,我們衹要投對票就好了。沒怪你們沒教好已經不錯了,怎麼還怪我們呢?」

(內容部分改寫自國三蔣碧君老師分享文)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