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天使的戀人》大修文完成,後記心得

2022/4/13

  

   今天終於將以前的作品《天使的戀人》正式修文好了,因為修文了有半年吧?所以想留個紀錄,修文完後少了將近兩萬字,感覺有點愉悅(?),刪掉了許多廢話、屁話、冗言贅詞,修正了許多錯字、前後不一的小BUG,還有我常有一個詞彙全篇用到底的壞習慣,所以也新增了許多意義差不多的詞交換使用、增加豐富性(?)。

  

   潤稿這部作品對我而言有重大的意義,畢竟是我實質上第一部有寫完的小說,而且是從2014年就開始寫了,大概是2014年4月那左右開始寫,2015年9月完成,這是我目前唯一這麼快就寫完的一本作品。

  

   上一次大修文是在2018年,這次是第二次大修文,其實還是能從中看見許多年輕時候的我所留下的痕跡,雖然是修文,但我還是盡可能保留了這篇作品應有的風格在裡面,修稿的時候常有一種,現在的我在和以前的我對話的感覺,很微妙又很珍貴的感觸。

  

   想當初第一次寫的作品是奇幻小說,而我當初也是很喜歡、很想寫奇幻類,後來經歷過失戀,還有那陣子看了很多偏愛情的韓劇,於是就開始寫愛情小說了,而且當初POPO也是比較流行愛情類,我這才開始研究愛情小說,慢慢入了愛情小說的坑。

  

   我對愛情小說心中的藍本,受到我以前學生時代那時流行的愛情小說的影響很深,那時流行藤井樹、橘子之類的,如果知道的人大概能猜出我的年紀了吧=   =   雖然我從小到大都沒怎麼看小說就是了,每當有人說我寫的小說有點藤井樹的味道,我其實開心之餘也有點疑惑,因為我只看過藤井樹的《十年的你》,我連他最著名的六弄咖啡館都沒看過,但我還是很欣賞他的文筆的。

  

   我剛開始寫小說時很常會大略翻一下職業作家們怎麼寫,藤井樹的也稍微翻過,不過我只有看他們的寫法,完全沒有看劇情安排、人設架構等等的,所以我必須老實承認,我真的沒怎麼看小說,就連我最崇拜的九把刀的小說,我也只看過功夫和都恐系列,而且還是看網路上免費的(對不起,我4免費窮酸仔><)。

  

   雖然我很少看小說,但我還是有稍微強迫自己的,為了寫能夠比較符合POPO受眾的小說,我也看了一些在POPO上的作者的作品,其實看完感覺還不錯,有給到我不一樣的思維與啟發,不過我也發現,我的寫作風格雖然受以前的網路作家影響,但劇情分鏡或安排那些其實更偏向韓劇。

  

   我本來是很愛看日劇的(包括動漫),後來發現韓劇越來越多好看的,然後我就回不去了,韓劇雖然乍看狗血,但他們能把狗血老梗的套路玩出新花樣,我覺得很值得學習,尤其劇情安排方面,他們很會將一個根本沒什麼的劇情,呈現的非常精彩,我算是因而學習領悟到了許多創作技巧,當然、我現在也依然還在學習與摸索就是了。

  

   本來最近我打算參賽奇幻小說的比賽,但思考了很久還是更想參加愛情類,其中一個原因說來慚愧,每次我在POPO參加華文大賞,沒有一次將作品寫完的><   我期許自己能寫出一個符合POPO華文大賞愛情類參賽資格的作品,而且是我認定自己拿出100%努力寫出來的,這樣完整參賽完後,就算沒有得獎,我也能了結一樁心願,然後安心的回去寫奇幻類小說了。

  

   我是個很懶,很容易分心,然後內心情緒容易受影響的人,每次寫愛情小說,我總會容易被小說裡的情境影響,但我又想寫有點虐心而不是全篇都粉紅甜甜的愛情小說,而且我從小到大都很中二,看過很多中二奇幻的動漫,寫奇幻小說對我而言其實容易多了,但我還是想寫愛情小說,想著至少完整參加完一次POPO華文愛情類,證明自己確實沒有寫愛情小說的能耐,我才能比較不遺憾的放棄吧。

  

   本來只是想留個修文完後的紀錄,結果又不小心廢話這麼多了XD

  

   希望我今年能順利寫完參賽作品,不過真的很有可能又忙著工作跟耍廢然後又沒寫完就是了

  

   拜託好好寫啦,不要再懶癌發作、各種找藉口了(說給自己聽QAQ)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