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當末日來臨,最後的日記

5月12日

今天才知道學校裡有個人與我名字一模一樣,舒予晴,真有趣。

在這個世界上擁有相同的名字,也會有相似的人生嗎?我想認識她。

最近天氣都放晴,我買了盆馬拉巴栗,觀葉植物,希望給陽台添些綠意。

6月13日

馬拉巴栗這兩天生長的很迅速,比原本多了一大圈,難道我很有園藝天分?或許我該多買盆花,春天來時,就能看到綻放的花朵。

6月14日

偶然在舊書店挖到了喜歡的小說,太開心了!不知道是不是錯覺,街道上綠意盎然,是因為夏天的緣故嗎?

6月15日

今天在公園遇到一隻小花貓,喵喵叫著,真可愛,可惜家裡不能養貓,不然我一定要拐牠回家。

6月18日

新聞報導說,全球植物正不明原因的快速生長中,尚未查到原因,我覺得這也不是壞事,城市綠油油的多舒服,這樣才是名副其實的都市叢林!

6月19日

人行道的樹木生長的太快,把路面都撐壞了,上學的時候差點兒跌倒,有些可怕。

媽媽說,她買菜回家的路上被葉片割傷,雖然傷口不深,但好長一條,植物為什麼會出現這個變化?真不可思議。

6月20日

仔細回想,之前就感覺到馬拉巴栗生長得太好,但現在植物們的速度更加明目張膽,夜裡都能聽到霹哩啪啦的聲響,那是枝枒在伸展的聲音。

路邊的工人不斷在施工,除草、砍樹,但我想效果不大,用不了幾分鐘,那些東西就會長回來,它們的生命力旺盛的令人難以置信。

6月21日

整個陽台已經被馬拉巴栗佔領了,我覺得它們在劃分領地,陽台就是馬拉巴栗區,我的家不再只是我的家,只能把門牢牢關上,希望不會有任何綠意入侵。

最糟糕的是,媽媽這幾天一直喊著說不舒服,我已經幫她預約好醫院了。

6月22日

送媽媽去醫院,才發現醫院到處都是與媽媽症狀相似的病人,媽媽早上昏倒後就神智不清,她的肌膚不再平滑,摸著似乎有些突起,還有前幾天被葉片劃傷的位置,我似乎看到那兒黏了塊嫩葉?應該只是錯覺。

大概是太過緊張的緣故,胸口有些疼痛,沒事的,深呼吸,醫生一定有辦法的,對吧?

媽媽後來醒了,但還是很虛弱,被爸爸攙扶著,臉色蒼白,我們給媽媽辦了住院,希望能詳細檢查,爸爸也很擔心,忙了一天,大家都累壞了,回到家匆匆洗了澡就馬上睡覺。

6月23日

網路上搜尋,有不少人都出現跟媽媽類似的症狀,看來比想像中的嚴重,聽說有些醫護人員也倒下了,醫院裡一片混亂,難道真的跟植物有關?它們想要殺人嗎?

我覺得心頭好亂,而且爸爸也開始不舒服,媽媽的初步檢查是體內有異物,爸爸呢?爸爸也是嗎?

6月24日

醫院傳來媽媽病危的通知,我們趕了過去,媽媽緊閉著雙眼,我喊著她,但她就是不睜眼。

我看到醫生給我的檢查畫面,媽媽的體內塞滿了奇怪的東西,就像藤蔓般,密密麻麻糾纏著她,醫生束手無策,只能搖頭。

就這樣,媽媽離開了,在她嚥下最後一口氣的時候,她體內的東西終於穿破肌膚,露出真實面貌,被血液供養著,深紅色的枝葉,甚至還迅速開了朵花,鮮豔的花瓣安靜地停留在媽媽的心臟處,就像在送別。

明明就是兇手,卻自顧自生長的很開心,如果植物可以說話就好了,我想質問它,為什麼要帶走我的媽媽?

6月25日

植物殺人的案例越來越多,沒有人有任何辦法,這就是所謂的世界末日吧,或者說,人類的末日。

除了人以外的動物不是沒被影響,但植物並沒有對他們直接下殺手,只有人的身體會被入侵,成為它們的養分,慶幸的是它們不會主動攻擊,只是毫無節制的生長。

爸爸將自己關在房間裡不肯出來,他甚至不肯靠近我,每次看到我就會生氣地揮手。我知道,他害怕這個會傳染,我也怕,可是我更怕他也離開我。

我在腦中幻想,拿把火將陽台上的馬拉巴栗燒成灰燼,又或者拿把鐮刀,一刀刀的將那些枝葉割下來,但我知道我不會這樣做,因為陽台已經徹底被塞滿,甚至沒有落腳的地方了。

6月26日

快速的處理媽媽後事,我本想坐在台階,但四處都是青翠的綠意,路邊給行人休憩的長椅,也溢滿了花草,最後我還是進了房子裡,至少能稍微休息。

現在出門的人都裹的嚴嚴實實,從頭到腳,幾乎不敢露出一點肌膚,這可是夏天,也虧大家受的住。我發著呆,想著要哭,卻哭不出來,有什麼方法可以救爸爸?

如果專家都想不出對策,那我又能怎麼辦?

6月27日

帶爸爸去了醫院,但醫院已經不收病人了。

向上天祈求的話,能夠得到回應嗎?即使是憐憫也好,我希望奇蹟能夠發生。

或許最初,是人類先破壞了平衡,然而植物的反撲如此迅猛,有時我甚至懷疑它們會思考,不是用嘴巴與舌頭,而是它們特有的傳遞訊息方式。

它們在說著:奪回自己的地盤,無論用什麼辦法。

6月28日

聽說,有人為了除去體內的異物,直接飲下了劇毒之物。我想,災難之下,沒有誰能保持清醒。

一個月前又有誰能想到如今的景況呢?我當時甚至還讚嘆城市變得更美呢,真好笑,雖然笑不出來。

夜裡總會驚醒,或許是來自隔壁房間低沉的喘息,又或者是某個噩夢,偶爾身體發癢,就要嚇的要命,皮膚的底下,不知何時,就會流動著枝葉,那樣的想像太過驚怖,怪不得我夜不成眠。

6月29日

爸爸離開了,與媽媽相同,他的胸前綻放了一朵妍麗的花,層層疊疊的花瓣,細膩而美好,單看著它,又有誰能想到,這竟是吸食了一個人的生命所開出的花朵。

6月30日

我也開始不舒服了,與爸爸媽媽一樣,總覺得刺刺癢癢,胸口悶痛。

也許是在外頭走動的時候,一不小心被鑽了個空隙。

看來,我需要下定決心。

7月1日

託夢都是騙人的,我每天都做好多好多夢,一晚能驚醒十多次,但混亂的夢境裡,從來沒有我想看到的人。還是說,你們沒有任何想對我說的話?明明才過了幾天,我卻彷彿經歷了數年。

我想念你們,在另一個世界,你們終將能陪伴彼此,沒有憂懼、沒有痛苦。

外地的姊姊幾天前發了個訊息,說她被困住,暫時無法回來,到了今天,已經聯繫不上她了。

或許分離只是暫時的,到了最後,大家都能團聚。

今天早晨我突然聽到貓叫聲,不是植物發出的聲響,而是細小的喵喵聲,我忍不住誘惑循聲走出家門,曾經的城市如今就像一座森林,房舍艱難的夾在巨大的樹木間,我沒見到貓,卻見到一個蹲在地上哭泣的女孩。

遞了面紙給她,攀談過後,意外發現她就是那個學校裡與我同名同姓的女孩,是另一個舒予晴,她與我很不一樣,留著俐落的短髮,如果沒有這場植物災難,我猜測她是個運動健將。

我們有著相似的際遇,相似的哀痛,然而還是截然不同。

那個舒予晴說,這次哭完,她就不會再哭,她要盡其所能,去消滅那些可惡的綠色玩意。即使所有人都說沒有用,它們很快就會長出來,她也要盡力一搏,如此才能不留遺憾。

我記得這個城市曾經大量噴灑足以毒殺植物的噴霧,然而毫無效果,植物們迅速吸納毒性,卻開得更加茂盛,這些植物果然蓄謀已久,做好了萬全準備才行動。

在最早的時候,植物們蓬勃的超乎常理的生命力曾經引起人們的興趣,科學家宣稱,長生不老的祕方或許就在其中,然而研究還沒來得及展開,致命的綠色病就迅速的感染大量的人類。

我也會是其中一個。

7月3日

我正在整理最後的物品,等等我就會抱著一個罈子出門,那裡頭是我重要的親人。

我準備去海邊,在兩個月前,我們說好了,等天氣熱一些,就去海邊玩。

也許能走到,也許來不及,但無論如何,方向已經決定。

當我停下呼吸,在我身軀裡蜿蜒的枝葉就會破土而出,就像紋在肌膚上的刺繡,陡然化成實物,在我的胸口處,會盛開一朵花,每個人的顏色都不同,我希望是白色,那是人們所繪製的天堂裡的色彩。

那些枝葉會纏繞在我的身軀上,連同我抱在懷中的罈子,最後,以這一切為起始,在那上頭大約會變成一棵樹吧。

這便是我的決定。

我從沒想過如何面對世界末日,但若當真發生,我只想與親人在一起,度過最後的時光。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6)

看到最後很憂傷
之前也看過植物殺人的電影,挺細思極恐的!
月月這篇也成功讓我起雞皮疙瘩,最無害的生物竟燃成了殺人兇手,一小道傷口就足以致命,藤蔓在身體裡蔓延什麼的感覺就好疼!
但最後,還好又能和家人再一起了,雖然是以這樣的方式...突然好哀傷 T_ T  
2020-05-01 22:3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這也是一篇BE呢
原來有植物殺人的電影=口= 以植物為題材的作品還真的不少呀
這篇的植物雖然不停擴張,但不會主動襲擊,如果有完美做好防護也不會有事,只是光想像那樣的世界就有些可怕呀
無論如何,能夠聚在一起,也是主角的心願了


 
2020-05-02 22:16回覆

日記 敘事的手法,以前都是在電影的尋寶日記,才會看到的,很特別的呈現方式
2020-05-01 22:0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第一次寫日記體,覺得這種簡短的寫法也不錯,跟平常的小說格式不太相同呢
2020-05-02 22:07回覆

5月到7月,才兩個月啊~日記體真的很特別,但讓人想起前幾個月在網上看到的一個武漢女孩的微博,她的家人也是因為疫病一個個家人都離開了。末日來臨,一個個送別家人們真的是件悲傷的事情啊。
希望小晴能順利到海邊完成心願。
2020-04-29 13:5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之前武漢疫情嚴重,而且有不少東西流出來時,也看了不少悲傷的文章,那個武漢女孩的微博搞不好我也有看過
因此最初看到徵文時,第一個反應就是想寫一個有點真實感的作品,普通人的絕望與無能為力
不過當時也有想到植物主題,因為懶得拆兩篇,就索性合併一起了XD 這篇也算是最早想寫的小短文了
我也相信小晴能完成心願,況且未來的事情沒人說得準,小晴或許還是有生機的,只是做為最後被留下的人,大概也很難說得上是開心吧
2020-04-29 22:42回覆

很特別的筆法
2020-04-24 00:3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 /// <
2020-04-24 18:02回覆
嗚嗚又是BE
這次的日記體也好特別,從一天天的日記發現世界越來越不對勁,一個半月的時間,植物大量生長,造成人類的末日
主角是個沒有特殊能力的平凡人,她很堅強的去對抗植物帶來的異變,身邊的人還是一個個離開,我也和李子一樣喜歡「現在只是暫時分離」那句,其實是很堅強的一句話
葉子入侵身體之後在心口開花的設定好美,美麗又邪惡,植物這種東西真不能小看><
主角的願望也是一般人會有的願望,簡單卻很難實現,真的是太殘酷了QQ
2020-04-23 23:4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日記記錄了當下最直接的話語,而且一次一兩句就好XDD  羽羽竟然還有回頭去數時間><
一個沒有特殊能力的普通人,似乎真的沒有辦法,我倒是有想過乾脆放火去燒,不過這樣的話裡頭的人也會死掉阿......人已經通通都被包裹在植物圈裡頭了
那句話雖然堅強但也有點兒悲傷呀,植物確實不能小看,我常常摸著摸著就割到了......回頭才發現怎麼手上多了幾道血口,真神奇。
主角最後還是有跟家人團聚的~~也算是實現了。

 
2020-04-24 18:02回覆

每天都有新短文看,好幸福啊
不過這次的短文讓人不禁有點鼻酸啊,尤其是那句「或許分離只是暫時的,到了最後,大家都能團聚」實在是讓人很難過
這次以日記的形式寫文,從再平凡不過的日常開始寫起,到後來植物漸漸生長,情況越來越不對,親人一個個的離世,女主角的悲傷和難過,實在是讓人看的好揪心啊
不過至少她實現了之前和家人的約定,帶著心愛的他們一起去看海了,枝葉纏繞在她的身上讓她能和家人綁在一起,相信到了天堂,他們肯定不會錯過彼此的
2020-04-23 23:0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之後又要等下禮拜了> < 現在很少有末日題材了,覺得懷念就忍不住寫寫寫
這次是想寫一個完全的普通人面對末世的無助,雖然最後也有想過要不要加一個活下來的就變成新品種植物人,不過想想還是先不要XD
枝葉纏繞而彼此緊擁,還能聽到海浪的拍打聲,也確實是守住了那份約定了
 
2020-04-24 17:52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