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如果我是耶誕禮物──馬克杯

      不曉得是誰想出來的主意,要求一群窮學生在耶誕晚會上,人人都要準備一樣禮物,我就這麼被放進了禮物盒裡。

      ──我並不是這一個冬天才被作為耶誕禮物特地買下來的。

      我的第一個小主人,噢!天曉得他看見我被買下我的他父母交到他手中的那瞬間,露出的是什麼嫌棄的表情!還有當下向他父母直言「送這種東西超沒誠意的!我自己都不想用!」的抱怨是多麼失禮!

      像我們這種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實用物品,在賣場架上的購買率之高可是其他禮物所不能比擬的,我為每個被買下的同伴感到驕傲,更為我身為一只能被人相中的完美馬克杯感到自豪!這小孩懂什麼!

      幸好,我也沒有在這個不識貨的小孩身邊待太久,一週以後他便將我草草包了報紙並裝進紙袋裡,作為送出耶誕禮物送出。

      我迎來了我的第二個小主人,這次是個文靜的女孩,禮貌地道謝後收下了裝有我的紙袋,接下來一整天都沒有拿出紙袋中的報紙看看自己收到了什麼禮物。

      直到回到她家以後又過了許久,她才終於放我出來,用她那讀不出情緒波動的雙眼注視了我一會兒,最後將我置入了展示用的玻璃櫃裡頭。

      那天晚上,應該是她媽媽的女人回到了屋子裡,和她一同在客廳看電視時隨口問道:「今天收到什麼禮物?」

      我的小主人一手指向一旁玻璃櫃中的我,道:「馬克杯。」

      她媽媽挑了挑眉,語氣聽起來不是很稀罕我的存在,「又是馬克杯?家裡已經有四個馬克杯了,三個都是送的。」

      我的小主人盯著電視,心不在焉地「嗯」了一聲,道:「所以這個我沒有要用,媽妳也不要去動。」

      「為什麼?」

      她媽媽很好奇自己女兒的打算,但她女兒只是看電視看得目不轉睛,不再搭理她。

      ──也在接下來的一年內,再也沒搭理過我。

      我就在客廳每天看著她家的生態:平凡、規律,偶爾會有一些與在她家的我同類有關的事情。

      我的另外四位同類和我不同,都待在廚房的的杯架上,時不時可以看見我的小主人或她的父母端著各自的杯子,盛了飲料坐在客廳看電視。

      我的小主人有時也會偷懶地將喝完飲料的杯子放在桌上,直到她媽媽碎碎念,才要拿去洗,並用洗碗精和菜瓜布刷得乾乾淨淨,再用清水沖洗以後晾在杯架上。

      我忽然想起,從我第一個小主人的父母買下我以來,我就沒有沾過水。

      我的作用是供人觀賞......憑我美麗的外觀倒也當之無愧,只是和我的同類相比,感覺似乎少了點什麼。

      我的小主人曾將她的朋友帶到家裡過一次,她的朋友看起來是第一次來到我的小主人的家,光是在客廳就東問問西問問,不久後也注意到了玻璃櫃中顯眼的我。

      「欸?這個是馬克杯?妳幹嘛放一個馬克杯在這裡?」

      我的小主人聳聳肩,道:「去年的聖誕節禮物。」

      聞言,她的朋友竟然大笑,「哈哈哈!我去年可是收到GODIVA,羨煞一堆人!唉唷妳那什麼眼神?不過是收到馬克杯有啥好難過的,誰從小到大沒在交換禮物中收過馬克杯或保溫瓶啊!就算會被說沒誠意,大家還不是照送?比起來,那種收到衛生紙或馬桶刷的才是真的慘!」

      「我還寧願收到衛生紙或馬桶刷,一個是消耗品,一個剛好可以換新,比用不到的馬克杯好多了。」

      我的小主人說完,她朋友馬上追問:「怎麼?妳收過幾個馬克杯了?」

      「加這個是四個,還有一個我爸買的總共五個,但妳也知道,我們家只有三個人。」

      「這倒也是,三個不多不少剛剛好,再多一個還可以當作備用,又再多一個那就真的有點多餘了。」

      我的小主人的朋友拍了拍我的小主人的肩,很快又將話題轉移到別的事物,但她們具體說了什麼,我已經沒在聽了,等到回過神才發現人不知何時也沒了蹤影。

      我只是......有點在意那聲「多餘」。

      其實沒什麼好在意的吧,小主人的朋友不經意說出的詞彙而已,她也沒否認我的美麗,全完足以匹配展示櫃這個棲地。

      其他沒我完美的同類都沒有這種待遇,我可是獨一無二的,光耀門楣的馬克杯!

      只不過......風風光光進了現在這個小主人的家,我還真沒想過有一天會被風風光光地再次送出去,就在自第一天來到這個家的時隔一年後。

      不曉得是誰想出來的主意,要求一群窮學生在耶誕晚會上,人人都要準備一樣禮物,我就這麼被放進了我的小主人細心準備的精美禮物盒裡。

      同樣的報紙,同樣的紙袋,唯一多出的配備便是綁著緞帶的禮物盒,足以證明我的第二個小主人比第一個小主人有誠意。

      交換禮物的前一天晚上,她打開我面前透明玻璃門的動作是那樣毫不猶豫,眼中沒有一絲迷茫,彷彿這個舉動已在她腦中演練了無數次。

      爾後,她俐落地將我包裝好,輕輕地將裝有我的袋子與她的書包擺在一起,便心安理得地離開,第二天一早即拎上書包和紙袋,一路抵達學校。

      她的同學嘻笑著問她準備了什麼禮物,她絕口不提。

      交換禮物的時刻來臨,我在黑暗中靜靜等待自己的第三個小主人出現時,這才發現,原來我已經習慣了玻璃櫃的寂靜,以及只屬於客廳角落的那一點微薄、卻無時無刻不存在的光亮。

      這一刻,所有的聲音都離我好遙遠。

      不知過了多久,我感覺到裝有我的紙袋被人從地面上提起,走過了一段路後,交付到另一雙手中。

      我以為動靜會就此結果,然而沒有,有人自紙袋中取出了禮物盒,解開了緞帶,拆開了報紙,露出裡頭的全新的馬克杯來。

      「欸你收到什麼......馬克杯?爽啦有人比我倒楣了!」

      「誰送的啊這?算了,你節哀。」

      有幾名男孩在一旁,不知是取笑還是安慰著我新的小主人,讓他一時沉默。

      接著,我聽見那道應該是屬於他的聲音,低而輕,卻字字清晰,「......其實我沒收過馬克杯或保溫瓶,我們家也沒有馬克杯,因為我們家都以為我跟我妹隨便就能收到,結果這是第一個。」

      「......這樣啊,那恭喜你現在終於收到一個啦!」

      「你放心,之後就會開始收到你煩了!」

      「謝了。」面對同學的改口恭喜,我的第三個小主人微笑了一下,在其他人散去以後才定定地端詳著我,自言自語:「挑這個的人還滿有品味的。」

      ──他在看著我。

      不是作為一只馬克杯,更不是作為一只「多餘的」馬克杯,就是我這只馬克杯,獨一無二無二的馬克杯。

      過去一年或者更早之前的經歷,一瞬間通通不重要了。或者說,因為有了這一瞬間,它們值得了,也不重要了。

      就在這一年的耶誕節,我的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小主人,收到了令他不知不覺就一直珍惜下去的耶誕禮物,而他永遠也不會知道,他的禮物,也同樣收到了唯一卻是最棒的禮物。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我覺得馬克杯不算差耶...至少能用阿XD (收過不能用得更哀傷~)
2018-12-10 11:2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這就要看這是第幾個馬克杯了ww尤其是看到別人收到GODIVA的時候~
所以說快樂是比較出來的XD
2018-12-10 22:04回覆

收過比馬克杯還糟糕的禮物,馬克杯我可以 d(・∀・○)
2018-12-06 23:4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馬克杯知道了也會很高興的!(?)
所以說快樂是比較出來的XD
2018-12-07 00:55回覆

這個馬克杯長什麼樣子有點好奇
2018-12-04 19:4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大概就是一只算是美觀的馬克杯w
2018-12-04 23:30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