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非凡

非凡         禾玉

                  生活看似很平凡。

                  平凡的人過著平凡的生活。不平凡的大多都是默默耕耘,然後突然成了名。

                  我的一位老師,常常說自己有多少個學位,學歷比所有教師都高云云,但說到尾他也只是個老師。學貴專精,我知道他以前教過很多學科,好像甚麼也懂,但是他這樣的「博學」,只不過能成為一個平凡的學者。

                    後人的工作,就是要繼承前人的產業。而能夠有所突破的,就是非凡。

                    非凡的不應只有非凡的功績,還要有非凡的思維。兩連霸世界冠軍新谷紫恩面臨的批評和嫉妒多於恭賀賞析,要如何在當中自處,就是他要探求的學問。地位和困難成正比,登上了頂峰的自然要面對嫉妒和衛冕的壓力。非凡的人,幹的事理當也非凡。

                    有人說「不做第一,不做最後」就是明哲保身的中庸之道。於我而言,這只是避免經歷磨礪的處世方針。「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想要成為銳利的刀刃,就必經歷艱辛的鍛鍊。有人抵受不了便只好退身,有人半途迷惘起來,最後放棄了。人間的確如夢,人死後一切都化為灰燼。古人追求「不朽」,甚麼「立功,立言,立德」都只是個慰藉,因為人都不存在了,何來「不朽」?追求非凡卓越,只有一時的名利成就,一切輝煌都只是曇花一現,背後的辛酸眨眼間,便消失了.

                      年少時,我們總有偉大的夢想,可是長大後會發現那些瘋狂的念頭都不實際,總是有能力與現實的局限。時代的變遷,並不是每個人也能像貝多芬「向命運挑戰」。我國有「只要努力便能成功」的思想,雖然振奮,但就只局限於當時的農耕社會,一分地耕耘有一份的收穫,可惜現實並非如此。

                      那麼追求非凡有啥用?還是「不做第一,不做最後」比較合理。

                      我常常都在想生命的意義。究竟人生是甚麼?人生有沒有目的?還是他純粹只是自然誕下來的循環?我會很多人,他們都很踏實,找一份工作養活,有朋友一起放鬆消遣,然後就甘心這樣平平凡凡地過日子。我對他們有些反感。我不覺得人誕下來只是單單到世上走一圈然後離開,我覺得人生下來要給世界帶來貢獻。

                      平凡與不平凡,是有不同層面。不平凡,可以是成名,也可以是於平凡的群體中鶴立雞群。當然自我感覺就另當別論了,總而言之,出眾就是不平凡。但是,很特別,每個人也可以不平凡。一群人裡總有不同長處的人。社會裡,總有專攻不同術業的人,因此每個人謹守自己的崗位,都已經可以說是做不平凡的事了。

                      我想這是珍惜生命的原因吧。

                      人可以好高騖遠要改變世界,也可以行小事造福社群,但說到底,也是做非凡的事。說著說著,好像每一件事都不平凡。其實事之所以平凡,是因為世上有太多太多的非凡,而有這些「非凡」組成的拼圖,就是所謂的平凡。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只想父母原諒我的平凡
2017-08-24 00:19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