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陰間助手不好當-作者的辛酸血淚史01

      大家好,我這邊的筆名是阿犽,不過我現在改叫尚梵了,不管怎麼樣請多指教。

      今天要來跟大家說說寫這篇故事時遇到的各種悲劇。

      首先各位看到的故事,是我重寫過的版本,至於重寫前長什麼樣子,在此先節錄一小段:

      01

      「老闆,手抄書也賣嗎?」

      我抱著一疊書,問坐在店舖角落的老頭。這裡是學校後面一家二手書攤,讀中文系就是這樣,需要接觸大量典籍,但全部買齊最少也要花上千塊,所以我乾脆來這裡撿便宜。

      這些書都是線裝,看起來起碼也放了二、三十年,有的甚至都翻到起毛邊了。更特別的是,其中還混雜了不少手抄本。老頭說那是以前人買不起新書,於是就向別人借來邊抄邊背,還流行了好一陣子。

      這是哪個年代的流行啊?

      我把書放上櫃檯,揚起了一陣灰塵,從這個份量來看,這家店的生意應該是很冷清的。老頭伸出乾癟的手,把書拿起來一一清點。他的手指甲很長,像是好幾年沒有剪過。

      當老頭拿起其中一本書時,他露出了意味深長的微笑:「小哥,你怎麼會想買這本書的?」   

      他的牙齒差不多沒了,只剩下兩顆門牙在上頭搖搖欲墜。

      「它的故事很吸引我。」

      我也回以微笑,含糊地帶過。

      「很好、很好。」老頭笑著瞇起了眼睛,停頓了一下說:「九塊五毛。」

      「什麼?」毛?這個單位現在還有在用嗎?我總覺得從一踏進這家店,發生的所有事情都與時代脫節了。

但看著老頭一本正經,又不像在開玩笑,我揣摩著他大概是老糊塗了。

      「我沒有五毛,給十塊行不行?」

      將錯就錯,我邊說著邊拿出十元銅板遞給他。

      「謝謝、謝謝,小哥,你人好,將來必定大富大貴。」

      老頭伸出雙手,滿懷感激地接過銅板,嘴裡唸著一些只在乞丐口中聽過的客套話。他打開抽屜把銅板丟進去,說:「俺要打烊了,你退後。」

      我抱起書,很自然地後退兩步。老頭按下身邊的按鈕,沈重的鐵捲門便碰地關上了,留下門外錯愕的我。

      「……」

      喂!老頭!你好像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吧!我是不計較那五毛錢啦,不過找錢這個動作不是基本的職業道德嗎?

      我想著以後不再到這來光顧了,那老頭真的詭異的可以。然而我沒有想到,我買回來的書,居然大大左右了我往後的人生。

      那本所謂「很吸引我」的書,其實沒有書名,封面跟封底完全是空白的,連作者都沒有囑名。更特別的是,它是用藍色墨水的鋼筆寫的手抄本。(從筆劃末端呈現的分岔可略知一二。)

      關於內容方面,它並不是故事,反而比較像是一本史書。我其實在小時候就聽過這個故事了,只是當時什麼也不懂,只把它當床邊故事在聽,連是誰跟我講的都不記得。我以為只是人家隨口編的,沒想到真的有文本流傳下來。

      它描述的是關於一個龐大家族的興衰。

        李氏家族是位於瑞芳一帶的名門,因為帶領居民發掘礦脈而致富,此後世世代代都過著好日子。民國四十九年,十月的某一天,李家的千金李寧在自己的臥房上吊   自殺了。在這之前,她就隱隱有些許的精神不濟,而她的最後一篇日記裡只寫著短短一句話:「我再也受不了這樣的折磨了。」

      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意思,更何況李寧自小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哪來的折磨可言?而且再過不久後她便要出嫁了,實在沒有自殺的理由。即使再傷心,生意還是要做。李當家李光秀,也就是李寧的爺爺,當時雖然對孫女的死存疑,但仍將喪事辦妥了,把李寧的遺體葬在李家後山。

      奇怪的是,在那之後李家的事業便一落千丈,頻頻倒楣。先是李光秀的弟弟在礦坑工作時因為炸藥的量沒控制好,被炸斷了雙腿。李寧的父親則在搭火車時遇上山崩,被活埋在土堆裡死了。

      這麼一些事情搞的整個村子全害怕了起來,大家都在猜測是不是李光秀背地裡幹了什麼見不得光的事觸怒老天爺,現在遭天譴了。

      李光秀極力想排除這些不好的傳聞,想來想去還是把原因推到李寧的死,因為在這之前一切風平浪靜。

        這時家族裡有人就說了,這說不定是李寧的鬼魂在作祟,要知道,在出嫁前死去,這怨念可不是普通的小。可是這樣想也不對,她是自殺的啊,哪有人自殺了之後   還怨自己沒結婚的,這未免也太不講理。就這樣,在事情沒有解決的情況下又過了小半年,李光秀終究還是疼愛孫女的,儘管事情的源頭有可能來自李寧,他還是把   李寧的房間保存地好好的,定期還有人清掃,原封不動維持著原來的面貌。

      某天李光秀一個人在李寧的房間裡踱步,喃喃地說著,阿寧啊,我該拿妳怎麼辦呢?要怎麼樣妳的怨氣才會消失?就在這時,彷彿在回應著李光秀的話一般,他腳下踩的地板突然就凹陷下去,把他老人家跌了一個踉蹌。

      李光秀看地板破了,想想也是年久失修,便叫人把整個地板拆了換上新的。誰知道不拆還好一拆不得了,這地板底下赫然埋著一具慘白的無頭屍體!

      儘管看到的當下滿是震驚,李光秀想著這算是找到怪事的源頭了,這屍體沒有頭,又是赤身裸體,除了性別是男性之外完全無法辨別身分。眾人討論半天沒個頭緒,但這東西留在家裡又怎麼看怎麼不舒服,他們便自作主張地訂了副棺材,把屍體放進去準備埋了。

        結果那棺材居然怎麼也抬不起來,都四個大男人搬了還是死死釘在地板上不動,最後甚至還滲出黑水,所有人看到這景象都被嚇壞了,連忙找了法師過來,那高人看了半天,說這怨魂煞氣太重,恐怕是在睡夢中被人斬首的,連是誰害祂死的都不曉得,況且死無全屍,魂無全體,要超渡祂是難上加難。李光秀急了,立馬開出了   三倍價錢,那高人搖搖頭拒絕了,說要是找不到頭,這誰也別想讓祂投胎,便不再插手這件事。

      這下是了無希望了,李家前景一片黑暗。

      此後李家怪事更是越來越多,地板冒出血水、半夜總有人在天花板上散步、開工時頻頻發生意外等等,搞得所有人心神不寧,最後不得不選擇遷居一途。

      一直持續到現在,李家已經逐漸被人們淡忘,輝煌的過去消逝在歷史的洪流之中。

     

      這本書寫的顯然比我小時候聽到的還要詳細,連什麼事情發生在哪一天都一清二楚。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完書之後總覺得心裡有個疙瘩,癢癢的,怎麼也解不開。

      「劉白!」

      突然有人叫了我的名字,我闔上書回頭一看,發現是我的室友胡子越。

      「你在幹嘛?」他一邊問一邊走過來,我把書塞進背包裡:「沒事,我肚子餓了,去吃晚餐吧。」

      我懶得跟他解釋那麼多,那故事一講起來肯定沒完沒了。我自顧去外頭穿鞋,滿腦子都在回想究竟是我家哪位長輩跟李家有所瓜葛,才會知道這些照理來說不可能外洩的祕密。只可惜怎麼也想不起來,倒是想得太專心,去撞到了電線杆。

-------------------------------

      怎麼樣,很無聊吧。

      這就是本書的悲劇一,失敗的開場。簡單來說,我那個時候就是很自不量力地想要寫出一個驚天地泣鬼神的偉大故事,然後我已經寫三萬字了才發現這是個天大的失敗。這是第一人稱,主角看不到鬼是要寫個毛喔!那個時候我其實沒有讓他變成搞笑故事的意思,因為自認不會搞笑。那個時候我把故事定位成五成賣弄文筆五成劇情的驚悚冒險故事(?)

      因為我是個很隨便的人,所以發現得晚也是正常的事情。

      後來我就掰了一段黑白無常送陰陽眼的劇情放在最前面,本來想說這樣就可以接原本的劇情了,可是一個不小心把黑白無常寫得太歡樂,跟後面的畫風就對不上了……

      於是經過一番天人交戰,我終於決定全部重寫。(嗚嗚!)

      而原本的書名叫做「無軼事」,也為了配合文風改成「陰間助手不好當」這種一副輕小說的感覺,就連主題也從驚悚冒險轉變成搞笑日常,除了角色一樣之外,完完全全是不同的故事了……

      今天先這樣,下回待續。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喜歡現在的風格 以前的我晚上會睡不著啊啊啊
其實我有時候看一看 晚上會睡不著覺...
可是我還是要看!!!
真的超。好。看。的
想不到原來這麼...驚悚啊
每次都看得好開心耶
2017-02-19 22:5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會努力讓您晚上睡不著的(錯了
現在主要還是走喜劇路線XD
2017-03-11 22:40回覆
額突然有種熟悉感
這...想當年我也是文青憂鬱形的文藝青年,也是不知為何的變成中二抽風騷黏...(各種鞠一把桑心的淚水)昨日之事就讓他隨風而去唄(遠目)哈哈囉你好我是圈圈(揮手)
2015-07-02 23:2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人生路上有時畫風難免不對嘛~走著走著就歪了誰知道呢
請多指教(揮回去
2015-07-03 00:01回覆
搞笑故事與作者背後的心酸
幫你下標題(誤
其實我是在說我,我那本徵文本來也沒想說要寫搞笑故事,因為我不是個愛笑的人,寫搞笑會死很多腦細胞,但結果看了你的書,它就被引響了(別推卸責任
不忍說我們這種沒名氣的,要吸引人來,慢熱的絕對死很慘,如果你原本是貼這篇原文,我真的看不下去(不要打我
其實大家看網文,就是尋開心,放鬆今天一整天的壓力,所以連武俠的黃易大師在網路上連載都水土不服。
 
2015-06-03 16:3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個堅強的女人,成功的作者背後總有段辛酸的歷史(……)
沒想到你會被我影響,有點小驚訝XD
行銷心理學是很重要的,先搞笑總是吸引票房的不二法門哪~最好讓人看了神清氣爽,順便增加一點正能量(?
總而言之我們都加油吧,創作就是這樣一條坎坷的不歸路啊(吶喊
2015-06-03 19:28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