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秋絮小品》小角落的小驚喜

      每回整理房中失落已久的小角落,總是有意想不到的小驚喜。

      那天心血來潮整治了凌亂的書櫃,意外在櫃子上層找到兩只金色小紙盒。因為記不起裡頭裝了什麼,便停下手邊工作,將它們小心捧下並輕撫去厚厚的灰塵。

      打開盒蓋,裡頭的東西很普通,不過是幾封邊緣已泛黃的信、幾只自製的胸章還有厚厚一包大頭貼。卻勾起被時間埋藏到心底的高中回憶。

      記得在我唸高中的那幾年,臺灣非常流行「拍大頭貼」。那時候沒有智慧型手機更沒有美圖秀秀,相機捕捉下的畫面都很真實,無法即時加上漂亮的邊框與貼圖做裝飾,一點都不可愛。

      剛好日本流行起大頭貼機,引進臺灣後,年輕的女孩們當然蜂擁而至,搶著在美化過的相片上加一堆花邊與亮光,偶爾再添上個兔子耳朵裝可愛,完成後滿心期待地等機器吐出一張張分成小格的傻氣貼紙。

      雖然我不是個很喜愛追逐流行的人,但小女生間總有些女孩才懂的友誼小浪漫,所以還是與摯友及姊妹們拍了不少大頭貼。

      十年後的現在,突然與大頭貼中青澀的我們面對面,感觸深刻。其中幾張我們甚至還穿著高中校服,白色的水手服與淺藍百褶裙,黑直的髮絲與青春的臉龐,傻傻地對著鏡頭比出勝利手勢,笑得彷彿沒有煩惱。

      當然,高中時期的女孩煩惱肯定多如牛毛,與朋友間的爭吵、課業壓力、戀愛中的小困擾、還有總是莫名其妙悲春傷秋的少女心。

      只是經過了十年,那段高中時光已像撥了水的老照片般,暈成色彩斑斕的夢幻片段,記不得太多細節,只剩下朦朧笑意。

      當初偶爾會在大頭貼上標註日期,卻總是忘記標註年份,想想,或許是因為高中時的我們還太年輕,還擁有許多能夠恣意揮霍的青春歲月,所以不曾在乎從身旁呼嘯而過的年歲,不曾計較每一個匆匆更迭的寒暑。

      而十年後的今天,坐在床邊與高中時期的自己對望,突然有點羨慕那張小小貼紙中笑得很傻的女孩。

      她還擁有天真到彷彿無懼的單純,她還擁有肆無忌憚做夢的權力,她還能夠將喜怒形於色而不必在乎旁人眼光,她擁有著我已然失去的許多珍貴。

      而現在的我,只能在時間夾縫中努力抓住每一秒鐘,只能束手盯著日曆一張張地撕下,皺紋一道道地增加,卻已經沒有了抵抗的力氣。

      人生為何永遠都留不住最美好的時光呢?

      帶著感概細細瀏覽一張張相片貼紙上熟悉又陌生的笑容,心底突然有道聲音問我:「想這麼多幹嘛?或許在忙碌的生活中確實失去許多,但也同時得到許多啊!

      正因為每個階段的自己都有所不同,每個階段的功課也不會一樣,人生旅途才會如此多元精采,而我們也更該好好珍惜每個當下,不是嗎?」

      我笑了,小心地將大頭貼與信放回盒子中,也順便封起懵懂卻燦爛的青春,也許未來的某天,當我再次開啟它時會有不同的感觸,但現在,我很感謝這個小驚喜,很開心能與高中時的自己短暫相遇。

      每回整理房中失落已久的小角落,總是有意想不到的小驚喜,不知道下一個小驚喜躲在哪層櫃子裡。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