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一個值五百塊的故事

女朋友看著我兩手空空的回來,立刻劈頭問我:「滷味呢?」

我搖了搖頭,仍有點訝異剛發生的事情,自己也搞不懂為什麼會這麼衝動。

「沒買……」

「沒買?   我餓死了~   巷口那家沒開?」

「不是……是我把錢給別人。」

女友一臉茫然的看著我,似乎也很難消化我背後的邏輯。

畢竟二十分鐘前,男朋友晚上十一點拿著一張五百元,出去說要買滷味,忽然回來說「錢給別人」。

 

毫無道理。

 

 

我看著女友的表情,自己反而發出一絲微笑,幾刻前的茫然瞬間消失無蹤。

「沒錯,正常人都會這樣,生活在都市與現代社會冷漠的人們,就是都掛著這種表情。」

我緩緩道出幾分鐘前的經歷。

 

當我踏出公寓大門的時候,提著餓壞的肚皮往街角的滷味攤走,騎樓內只有街燈的白色燈光懶懶的點綴著。

今天原本平凡無奇的街道上出現了一個人。

一個跪倒在地上的中年男人。

 

中年男子慌亂的抓取著地上的東西,甚至看上去有些液體灑在四周。

當我走近的時候,透過白色的光線,我看到了發生甚麼事情。

中年男子跪坐在地上,原本一個大塑膠袋內裝著數個便當、湯麵與小菜,似乎因為男子跌倒而無情的翻撒在地上。

 

男子看了我一眼,雙眼中透露出無盡的悲傷與無奈,但男子緊咬的下顎仍努力的將他瞳孔後的哀戚牢牢鎖住。

我跟任何冷漠的都市人一樣,第一時間就想繞路閃過。

此時,我眼角中看到了男子抓著一塊豆干跟一小片海帶塞回塑膠袋中,心底湧出一股自己都沒有辦法解釋的憐憫之情。

「先生,需要幫忙嗎?」我恐懼的問著,深怕會惹來對方怒火或麻煩。

 

男子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抬頭看了我一眼,發出一道炙熱溫暖的笑容,老邁的黑皮膚上不斷綻放出努力討生活的人才有的能量。

「謝謝你,沒關係,我只要把小孩的晚餐撿好就好。」

男子並沒有一絲懇求或乞討的意味,說起自己的孩子反而充滿著驕傲與自信,但他的眼神藏不住對自己的失望。

我怔征地站在街頭,看著男子磨損的厲害的皮鞋以及他粗糙厚實的手掌。

 

我緩緩掏出口袋裡的五百元,蹲了下來,遞給了中年大叔。

大叔先是疑惑的看了我一眼,接著邊懺抖著伸出雙手,眼角緩緩流出淚水。

他說他不能白白拿我的錢,希望我聽他講一段故事。

我蹲在街角聽著他講起一個故事。

一個有關三名年幼的孝順孩子以及一個因故早亡愛妻的故事。

我用力的擦掉眼角的淚漬,目送著仍執意把一地食物清乾淨才走掉的大叔。

 

 

「所以你就真的給了他五百塊?」女友詫異道:「給一個陌生人?   他搞不好是亂說一個故事博取你同情!」

我笑了笑,「如果是那樣也沒關係,就算真的是這樣……」

「那也是個值五百塊的故事。」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好感人喔
如果我遇到了這樣的人,聽到了這樣的故事,大概也會想給他五百塊吧~
2013-04-24 23:4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一定的~
這麼感人的故事,一定值500 XDD
2013-04-25 01:05回覆

五百元的故事第一個印象讓我想到之前朋友比巴哈姆特遊戲獎的時候看去年的冠軍作品叫做"五元日常" 是個因為雞排店老闆沒有找主角五元而發生的遊戲...


好啦 這不是重點

其實我一直很希望有機會可以在公園啊、火車上啊,隨機搭訕(!??
陌生人 問他們願不願意告訴我他的故事這樣XDD
總覺得那些故事可以引起大家產生好的共鳴XDD
2013-04-24 20:4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呵呵,隨著人生歷練多,會聽到很多人的故事。
但精不精彩就看我們作家的功力XDDDD

這篇可是真人真事改編的唷~^^  
 
2013-04-24 22:07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