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別扼殺美麗生命

看著電視上的新聞,自殺事件的報導越來越多,人人都在感嘆社會壓力越來越重。

2010年12月建中資優生疑似課業壓力大墜樓自殺、今年5月又傳出建中資優生因使女友懷孕而愧疚自殺。就此,科大講師李政達提醒年輕人:「你犯的過錯,真的沒那麼巨大。」

大多的宣導總在告訴人們世界很美好,要珍惜生命,但對他們來說,就是因感到世界已不再美好才會產生輕生的念頭,一直提醒他們世界多美好,是無意義的,我們應設身處地的站在他們的立場去思考,讓他們覺得「其實是有人能理解我的感受的」,這樣的宣導才有意義。

其實青少年是個容易感傷的年紀,凡事都想嘗試、都憑著滿腔熱血去闖,卻因尚未成熟,還不知人生的難處所以總是到處碰壁;對於愛情,正值情竇初開,總信著幼時聽的童話故事:「王子與公主最終會相親相愛、幸福美滿」,卻忘了那只是故事,故事是人們心中的理想,而並非現實。

青少年正用他們單純的心去闖不單純的社會,此時,我們是否曾想過,我們都知道這社會沒有故事所說的簡單,但青少年的心卻如此簡單又單純,他們怎會不受傷?

人人總說「家是避風港」、「有事說出來,我挺你」或「我會聽你說,陪你」,青少年簡單的心相信了!但當他們真的在外踢到鐵板、受傷了,說這些話的你們真在他們身邊嗎?而即使真的陪在他們身邊,你們是真的耐心聽他說、陪他,還是不斷說自己的見解、不斷責備他?

我們總覺得他們抗壓性低!但是否想過,這社會的不單純,會使他們單純的心感到慌張與受傷?我們總在用大人的角度去看待他們,卻忘了他們還在成長、還在學習了解童話故事與現實社會的不同;忘了他們不是大人,總用大人的標準去要求他們;每次都告訴他們:「過程比結果重要,有努力就好」或「做人要重情義,別唯利是圖」,但現實的社會總表現出相反的樣貌給他們看;更不該的是,往往把自己的虛榮心諸加於他們身上!這該叫他們單純的心如何接受?

我們總責備輕生者無知、不尊重生命,但我們是否曾想過,扼殺他們、不尊重生命的,可能是我們?如果生命真的夠美麗,其實無人願意輕生。

我們認為的小事,看在他們眼裡卻是如此重要,因為他們可是滿腔熱血的在拼。

愛他,就該懂得站在他的立場思考,放下偏見與無謂的面子與虛榮心吧!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霸凌 自殺 未成年懷孕 偷竊
其實有很多犯罪都是大人們所逼 不得不承認
口口聲聲說 問什麼一開始不說出來 說了會聽嗎?
就是知道大人不會聽 所以以死亡作為一種訴說。
2013-01-28 21:5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說的好喲 雨墨 (讚.
2013-04-06 21:37回覆
是呀!
父母也在學著怎樣當父母~
我父母對我的錯誤觀念與傷害..........我已逐漸釋懷.........
因為........父母也會無助!!也會無知....也會犯錯!!
被同學霸凌時...父母說是我的錯!! (一定是我白目得罪人才會...)
被丈夫家暴時...父母又說是我的錯!! (順著對方就對了硬要反抗才會被打...)
倒是而非....忍耐認命...是他們那個年代的教條!! 我們無須遵守~ 但可以理解原諒~
就怕自己也如此對待下一代....造成惡性循環~

當我有孩子........我隨時回想自己孩提時..........謹記.........同理對待!
勿犯父母錯誤的態度和行為以免不小心傷害到孩子!!
2012-08-10 12:2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是啊!其實人一輩子都在學習,
即使已經是大人了也一樣。

2012-08-23 10:47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