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孤寡清冷,走在寫作這條路上.....

寫小說這條路,我從國中就開始走了,小學的時候常常去租書店看了各式各樣的小說,少女情懷嘛,總是從愛情小說開始下筆,可遺憾的是想要浪漫寫出愛情小說,但是奈何沒有這種經驗,寫來寫去,寫不出柔弱清秀的女主角,反而寫出大男人般的鐵血女戰士,可能是我本人的個性真的不能算是溫柔,但也沒有男人婆那麼誇張啦,寫了兩部後,拿去投稿,連續被退稿,理由都是"女主角太強,感情戲太少""男女對手戲太少,沒有談情說愛,不符合愛情小說的要求",真是過份~~我看有幾個當紅作家,現在還不是都寫這樣的情節,只恨我當時太早未卜先知,過於先進的題材出版社都無法接受.....

也罷,總之,我之後就認清了一件事實,那就是我完全不適合風花雪月的題材,所以便將矛頭轉向"武俠"這個可以當而皇之殺人的時代背景和容易發揮我本性的故事題材,於是一頭栽下去寫武俠小說,從大一開始,一路寫完一部60萬字的武俠小說,竟然就花了我七年的時間~!!看起來寫很慢吧,那是因為,我沒有什麼時間可以沉浸在自己的小說世界裡,基本上都是被迫參與別人的世界,所以對於那些有自己私人空間過得很平凡悠閒的人,我都超羨慕的~~只有在國外唸書的時候,我才終於有了自己的空間,也就是在這時,我才把小說給全部寫完,並還有時間開啟了新的小說章節.....

大學時,曾經有出版社邀請我出書,不過我總想自己社會歷練不是很多,所以全一五一十告知家裡,沒想到,我家人就請了長輩朋友來幫我看合約,大家七嘴八舌意見很多,後來有一個長輩叔叔,說他朋友有開出版社,可以給我很多%數(一般沒名氣的小作家,大概是10-8%的稿酬,當然會有一個固定稿費,約一兩萬,而較賺錢的出版社有可能給到三萬啦~~),於是在金錢的利誘下,我便拒絕了出版社的邀請(我個人真的粉愛錢,所以小時候還為了撿錢撿到國外去,還掉進觀光園區的大水池裡,把觀光客差點都嚇昏了....),投入了某長輩的朋友開的出版社,當然結果十分糟糕,所以害我到現在都不願意再相信所謂的長輩了......

看到自己的書出版當然很爽,又能在一般書店看到自己的書販賣,那股痛快的爽勁實難形容,可沒想到,竟然沒人給我任何稿費,那個長輩的朋友因為欠長輩很多錢落跑了,而我也算是其中受害者,賣書的錢,我ㄧ毛也沒拿到,長輩還警告我不可以去告他朋友,SO....我只好自認倒楣,苦吞下創作出版又沒錢拿的委屈~~

接著,又有網友告訴我,他們在大陸可以買到我的書,當然是盜版的,因為那個我都還在連載中咧,根本沒出版過......好吧,這也算了,可是發現他們大陸的書竟然自己亂寫結局又亂印書名和作者,就實在有點給他XXXOOO了~可是,我本人是還蠻隨遇而安的啦,所以氣個兩三分鐘也就罷了,又給它當作過眼雲煙不去追究.................(說實在的,也沒辦法追究啥東西....有人肯盜就已經對作者很青睞了~)

後來也把頗受歡迎的武俠小說拿去投稿,結果換來的都是"武俠沒有市場""你換個題材寫我們才會考慮"ALL   RIGHT   ALL   RIGHT,我看這個市場就是跟我作對,每次都說不合潮流和市場,結果咧結果咧??過個十年我寫的東西又流行起來了........你砍砍你砍砍,出版社就是愛跟我唱反調,他們幹麻不考慮一下先簽了先印刷,等時機好再給他鋪出去咧?

其實我寫的東西,算是很難歸類,說是武俠,又不是傳統那樣的武俠,算言情武俠吧,想當年我受歡迎的程度,在某大網站都一直是武俠類冠軍耶,每次都拿下網站推薦,在另一個某大文學網也是武俠類排行第四,也曾經連續兩個禮拜拿下閱覽總冠軍說~~(撥頭髮)甚至有很多海外讀者寫信來,說他們已經幫我成立了洛杉磯書迷分會(我也很懷疑他們是不是瞎掰的~),很期待可以看到我的書出版,來自世界各地的書迷也很多,什麼挪威,紐西蘭,荷蘭,新加坡,馬來西亞,智利,美國等等的,可是啊.....出版社好像都瞎了眼~~老是叫我寫別的,說實在的,如果不能寫自己喜歡的東西,還能叫作家嗎?(所以那些寫垃圾文的人我根本沒把他們當作家看........)

我想一些網路寫手應該都像我有一樣的夢,大概場景如下:

本人翹著二郎腿,一手抽著雪茄,緩緩吐出一口煙圈,傲然道:"你們想跟我簽約,不先拿個一兩百萬當簽約金,本人是不會考慮的~"

下面跪著一群出版商捧著合約,戰戰兢兢哭求道:"我們現金都準備好了,求您簽約吧~~"

本人霍然站起,仰天哈哈長笑.................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5)


雖然這可能是有點久遠的短文,不過我還是想發表我的想法。
確實很多剛開始的作者都會先從愛情開始寫吧!
像我也是~
後來就發現沒經驗的自己真的很難寫出細緻的情感,然後就轉而寫其他類型的故事。
不過怎麼在POPO看到作者大大的作品大多是愛情呢?
我覺得鐵血女戰士也很不錯呀!像我就很喜歡那種女主蠻強的,然後跟男主一較高下的故事~

看到作者大大的小說出版卻沒收到錢,感覺真的很難過,如果是我還是會想去告發吧!如果這件事還沒超過20年的話啦!
果然長輩給的壓力不容忽視....但那位長輩即使沒有收回朋友欠他的錢也願意為了情誼不告發嗎?好吧!有情有義也值得讚賞啦!
2019-08-07 21:0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應該是說我不喜歡市面上的言情小說
所以就自己寫來看
我就只是寫我喜歡的題材而已
如果要說哪一部小說沒有愛情應該很少見吧
但是我個人看偶像劇的話也是很討厭看愛情劇

我小說的女主應該都算強勢吧?XD

看清長輩也算學了一個經驗啦
所以從那次之後我再也不聽長輩的話了~(是這意思嗎?XD)
2019-08-15 23:38回覆
我笑了。
大大寫得真好,像小唯雖然也有過尾巴那種幻想,但目前寫的小說字數都未達出版社的最低要求......所以一直沒去投搞過(搔頭)

大大要繼續加油,如果真的出書,一定支持!
2013-05-16 23:2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其實我出版過了啊......只是,沒人想出版我喜歡的書...哭~
2013-05-19 23:51回覆

來拜個碼頭。某地方太慢,所以搬到這來了(之前就有買po幣看台灣起點的文,所以不用重新註冊XD)

話說煌大在這混得很好呀XD
2013-02-06 23:2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沒甚麼認真在混啊~~

剛剛我錯愕了一下,想說您哪位啊...?@@"

現在想起來了~~I大是吧?歡迎歡迎~~!!哈哈~!
2013-02-06 23:32回覆

我也寫不出來柔弱清秀的女主角XDDD~
2012-07-07 17:1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本人就沒有這種特質啊...唉~~= =
2012-07-07 23:31回覆
寫得太有趣了
按讚XD
2012-07-07 16:2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感謝感謝~!^^
2012-07-07 23:3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