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結束時開啟 –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2」電影觀後感

<b><center>結束時開啟   –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2」電影觀後感</b></center>

(內有地雷,想保留看電影時完整驚喜者,請勿閱讀)

再偉大的旅程終將有結束的時候,再強大黑暗的力量,也有被光明正義制服的一刻。2011年7月14日,哈利波特第七集「死神的聖物」下集全球隆重上映,佛地魔,來見識愛的力量吧!

馬麗莎於7月16日起個大早趕往電影院,但這次是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的最後一集,難道就一如往常平淡的看完電影就行了嗎?是否該有些什麼不同的地方呢?沒錯!是該來點特別的!這次最特別的就是,網友「深藍」和哈利一樣,不畏困難,起個爆早,特地遠道而來,實現了「一起看最後一集」的承諾!深藍,妳不愧是站在哈利這邊的正義魔法界人士,當真是一言九鼎,說一不二啊!很高興有妳坐在我旁邊,讓我在電影一開演太激動時,有可以用力捉握釋放情緒的手臂,呵~   謝謝妳來!

第二件不一樣的,是在影片結束後,本人硬是不走,一直看著螢幕上的工作人員名單跑到幾乎結尾。感謝陪我等待的朋友,一起無視整廳只剩我們幾人、更無視門口工作人員的虎視,堅持陪我等到看到堂弟「Jason   Wen」的名字出現在電腦特效工作人員的名單上為止。

接著,馬麗莎這次想以頒獎方式來抒發觀後感   ^_^     首先揭曉的是「金麗莎獎」名單!(路人OS:切,又沒獎金…)

《金麗莎獎》

★   演技最佳男巫獎:史內卜

電影一開始,史內卜站在霍格華茲一處從高處往下看,雖然靜默不語,也沒有動作,但從臉上即可看出他內心複雜的情緒:雖已經貴為校長,但他內心沈重、心事重重,因為這一切並非他所願,前面還有更多艱困的任務正等著他。

Alan   Rickman真是硬底子演員,光站著不動,也不需講一個字,一個表情就道出千言萬語了。(老史,我愛你!)

再來,接近片尾時,哈利藉由儲思盆一窺史內卜的回憶,我們可以看到史內卜面對莉莉波特慘遭不幸時的極度悲傷和痛苦,在Alan   Rickman的演技下,本觀眾的心也跟著糾結了起來。順帶一提,回憶中的史內卜經過化妝,看來年輕許多,大家可以欣賞到皮膚較光滑的老史。

★   演技最佳女巫獎:貝拉

單單一場戲,這個獎項就該頒給貝拉。哪一場呢?當然是喝下變身水,假扮成貝拉的妙麗。

Helena   Bonham   Carter演得真讓人大呼過癮,雖然還是一身貝拉的瘋女人裝扮,但那不確定的眼神、拘謹的肢體,再加上怯怯的說話聲,就讓人毫不懷疑那外表底下的確包藏了好學生妙麗,甚至到了古靈閣,硬要裝出貝拉氣勢的那副模樣,也讓人覺得是否只是Emma   Watson   換上貝拉的戲服而已。

真的,Helena的妙麗貝拉超可愛!

★ 最威男巫獎:耐威。

最後一集電影裡的耐威和最後一冊書中的耐威一樣,好威啊!

導演對耐威比羅林大人還好,除了讓他勇敢面對佛地魔之外,更替他加戲,讓耐威提著葛林分多寶劍將榮恩和妙麗從Nagini(佛地魔的蛇)的血盆大口下營救出來。那時,只見榮恩手裡的蛇妖牙齒在激戰中掉落了,妙麗的咒語也不管用,但Nagini卻步步逼近,眼看兩人就要喪命在蛇咬之下,但耐威卻及時趕到,雙手握劍,架式帥翻了的一揮,砍下了Nagini的頭。耐威,你太威了,你祖母會很驕傲的!

★   最威女巫獎:麥教授

當哈利在霍格華茲現身,面對史內卜時,被眾人誤為是壞人的史內卜才向前一步,麥教授就挺身擋在哈利前面,不但以肉身保護哈利,還主動對史內卜發動攻擊。之後知道難逃一戰,她神情自若地告訴個子小小的Flintwick教授,說不戰也是死,接著使用xxx咒(我忘了>   <)讓雕像全都動起來守衛學校,還痛快地說早想用這咒語了,再來就是一連串的防護咒,其他教授也都跟著照做。帶領霍格華茲迎戰的麥教授,威啦!

★   最可愛小巫師獎:童年史內卜

呵呵,真想不到,當老史還是小小史的時候,會那~~麼口愛說~~~   (心花朵朵~*)

哈利從史內卜的回憶裡看到莉莉波特和小小史內卜認識的過程,電影裡的小小史頭髮雖然和老史一樣有點亂,但臉龐又白又嫩真可愛     ^^     也有可能是和成年後的老史做了對照,所以才覺得分外可愛,就像看到Q版的黑武士之類的感覺~

★   最令人屏息獎:防護罩即將瓦解的一幕

猶如世界末日來電影中眼睜睜看著海嘯席捲而來一般,當霍格華茲眾教授設下的防護罩被佛地魔擊破時,眾人也只能眼睜睜看著防護罩的破洞越來越大、逐漸瓦解。而路平和史東兩人一面看著,一面不約而同伸出手,像是要在末日前緊握住對方,也像是宣示準備好一起面對即將來臨的浴血生死戰。

嗚,挺感人的,回想起來還會起雞皮疙瘩。

★   掌聲笑聲最多獎:至少在我看的那一場次是這樣的,得獎的是...榮恩和妙麗在摧毀赫夫帕夫咖啡杯分靈體後的...

大擁吻!

書上僅口頭交代,說榮恩和妙麗進入消失的密室後,拔取蛇妖牙齒摧毀了一個分靈體,但電影則特別將這段演出來,本人堅信,導演這樣安排,完全是為了鋪梗,讓榮恩和妙麗有理由好好吻一場以饗觀眾。

在這場戲中,榮恩將蛇妖牙齒交給妙麗,妙麗鼓起勇氣一舉摧毀分靈體,但沒想到密室中卻隨之湧入大水,榮妙兩人轉身便逃,所幸大水不久就消退了,兩人在驚險逃過一劫後先是對望凝視一秒,接著便在劫後餘生的情緒中拋開一切矜持,同時緊緊抱住對方,激情熱吻。唉,好吧,本哈妙派認輸,都吻成這樣了,就讓這小兩口好好在一起吧!

★   最帥氣鏡頭獎:出列的哈利

這也是電影特有的安排。史內卜深夜臨時將霍格華茲全校師生召集到大廳,宣佈有人在荷米村看到哈利,若有任何人知道哈利的下落,必需立刻站出來提報。結果,真有一個人從排列整齊的學生隊伍中站了出來!是誰?究竟是誰呢?答案就是...哈利!就是哈利本人!

哈利再次穿上制服的黑袍,低頭隱身在學生的隊伍間,但史內卜一宣佈完,他立刻離開隊伍站了出來,全校師生先是嘩然,以為竟然真有人要提報哈利的線索,但再一看,什麼?根本就是哈利本人哪!那造成的震驚騷動更是不得了。而哈利面對史內卜,說出指控的話,那氣勢,嗯,帥,效果真好,非常帥!丹尼爾影迷一定要好好欣賞這一幕。

★   最令人激動獎:絕對是哈利獨自走進禁忌森林面對佛地魔的時刻

佛地魔下了最後通牒後,在森林裡顯得焦躁不安的等待著,食死人也不斷來報,並不見哈利波特的蹤影。這時,只見森林暗處,一個孤單的人影靜靜現身了...

丹尼爾的演技真的又進步了。在看完史內卜的回憶後,哈利得知自己難逃一死,甚至必須自動走向死亡,那時的哈利看起來感覺得到他腦中空白一片,又像在微微顫抖,跌坐在台階上,一時難以接受這樣的命運,而這樣的表現延續到哈利獨自去面對佛地魔時,更凸顯出強烈的戲劇張力,不需任何特效,就是這樣的一個哈利,緊張、害怕,卻更顯英勇非凡,堅定的站在佛地魔面前,準備接受那道致命的綠光。喔,很令人激動哪!

★ 最可愛獎:耐威表達對露娜的愛意

電影特有的情節。書中看來是沒這個意思,但本讀者心中早已默默替耐威和露那兩人牽線,所以看到電影演出來,覺得分外可愛~

正當霍格華茲兵荒馬亂備戰時,最威的耐威跑過來問妙麗等人是否看到露娜,因為他想向露娜表白說他超哈她的!電影耐威的理由是,怕等下打仗打打就死了,沒機會講,所以想先說出來。

結果,耐威當然沒死啦,打仗結束後,耐威坐在樓梯上,露娜突然跑過來坐在耐威旁邊,滿臉笑容的看著耐威,還有些不好意思的微微晃著身體,像是在等親耳聽耐威表白。呵,挺可愛的一幕~

好啦!好話都說完了!不免也得頒個平衡報導的吐槽「酸麗莎獎」!得獎的是...

《酸麗莎獎》

★   進步空間最大獎:妙麗

嗯,這是指,要進步,還有很大的空間...妙麗嘛,幾乎就是一號表情:嚴肅皺眉,不論事情大條小件,嚴肅程度幾乎一樣,看不出變化。妙麗,這樣不行,人家榮恩都進步那麼多了,妳是好學生,怎麼都沒有進步?(愛瑪影迷別打我!)

★ 最令人傻眼獎:史內卜臨死前釋出的記憶

這一場戲完完全全是以麻瓜的方式演出!導演,預算用完了嗎?還是怕後製時間不夠?一定是其中一個原因!

書中寫,史內卜臨死前看到哈利,他便從太陽穴附近取出一屢屢白煙般的記憶,而妙麗立刻變出一個小瓶子交給哈利來裝取。OK,這才是魔法世界該有的樣子,對吧?

但電影裡完全是比照麻瓜世界辦理!

首先,史內卜看到哈利,就流下了一行男兒淚。我本來還想,哇賽,亂感人的,誰知道,原來真的是「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釋出記憶時」。老史那眼淚原來是代替白煙型記憶用的!!!

話說老史流淚後,直說,「看我,看我」,然後,妙麗就翻著隨身包包,竟然就拿出一個空瓶子!注意,是從包包裡拿出來的喔,不是憑空變出來的!真是太太太麻瓜了!啊!難以忍受啊!!!網友深藍更做了一個勁爆的評語:史內卜流眼淚的畫面很有劉雪華的fu!!!   天哪,我竟不由得也贊成了!真的有那種瓊瑤戲中,劉雪華飾演的哀戚女主角,直直睜著眼,眼角緩緩流下淚水的感覺!

更扯的是,當哈利把史內卜的眼淚倒進儲思盆的時候,很明顯的比老史哭出來的多了起碼   50cc…

★   最不該笑而發笑獎:衛斯里太太殺掉貝拉

衛斯里太太擋在金妮前面,正面和貝拉對打,連續幾發進攻後,衛斯里太太就擊中了貝拉的胸口,貝拉更乾脆來個爆裂到粉身碎骨(是否為了讓觀眾一吐怨氣?),隨後衛斯里太太驕傲地挺了挺胸口,看起來一整個輕易而搞笑。本人非常抱歉,竟然會在這種媽媽護衛小孩而奮戰的感人時刻,發出了發自內心的訕笑聲。

★   最意外獎:弗雷死亡

意外的是,我竟然沒哭!完全沒機會!弗雷一直是全書中馬麗莎最喜歡的角色,甚至曾說,若要從全書中挑一角色結婚,在下絕對選擇弗雷,可見我對弗雷用情之深。記得在閱讀最後一冊看到弗雷戰死的情節時,本人甚至不顧已半夜時分,放聲大哭。為了怕在電影院也有此行為會嚇到其他觀眾,原本備妥面紙數張,以備看到弗雷戰死時使用,沒想到,電影並沒有時間醞釀這樣悲傷的氣氛,只赫然看到弗雷、路平、史東等人已經壯烈犧牲,遺體就擺放在大廳地上。少了書中描述弗雷最後邊戰邊說笑話,但突然被擊中身亡的急轉落差,即使如摯愛弗雷如我,都來不及準備眼淚啊!

★   最令人失望獎:鄧不利多的畫像沒有出現

個人挺想念老鄧的,所以很希望能看到他在畫像裡對史內卜發號施令的場景,但電影顯然沒空演這些,所以從頭到尾鄧不利多只出現一次,就是在哈利夢中的王十字火車站裡。喔,教授,沒見到您,學生我有點失望!

★ 最蒼老獎:由榮恩和馬份共同獲得!

記得我前幾集就納悶過,為什麼馬份看起來那麼老?現在,榮恩也不甘示弱,所以就讓他們兩人共同得獎吧!

這兩名年輕演員明明都二十歲出頭,為什麼會顯得如此蒼老?馬份的法令紋頗深,榮恩的眼袋和黑眼圈則是非常嚇人!原本還以為是電影中的特別化妝,以顯示榮恩等人的長期疲憊和壓力,但在youtube上看了倫敦首映的紅毯影片後,發現魯柏本人的眼袋和黑眼圈真的和戲裡的榮恩一樣!喔,魯柏,要保養一下啦!

★ 最讓人不爽獎:哈利折斷強者魔杖

看過書的朋友都知道,哈利最後用強者魔杖修復了他的鳳凰羽毛魔杖,也在詢問鄧不利多的畫像後,決定好好保管強者魔杖,以便等他自然死亡後,魔杖的魔力消失。電影裡沒時間交代這麼多就算了,還要哈利一下子就把強者魔杖折斷,然後直接扔下山崖。喔,好痛,好像看到鐵達尼號中的老蘿絲把海洋之心扔進海裡一樣…   OK,姑且不論仍掉寶物的可惜,這麼厲害的強者魔杖,竟然就這樣一折就斷了,感覺實在很不「強者」,讓在下看得不是很滿意。

好啦,不論褒貶,我還是要說,我愛哈利波特,Long   Live   Harry   Potter!謝謝大家的收看,本屆,也是最後一屆的哈利波特頒獎典禮就此...就此...(嗚,不忍心說、捨不得說)就此結束了!

不過,「I   open   at   the   close」,結束時開啟,雖然哈利波特全系列,不論是書還是電影都已經結束了,但我相信,這只會是「哈利波特」這個故事傳奇的開始啊!Expecto   Patronum!

(更多馬麗莎的哈利波特發文,請按<a   href="http://www.melissa-wen.com/harrypotter.html">這裡</a>)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4)


剛從電影院看完哈利波特最後一集回到家
雖然所有的情節早就滾瓜爛熟
但是在大螢幕上看到石內卜對於哈利媽的過往種種記憶
還是哭得西哩嘩啦
2011-07-24 18: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覺得都要歸功於Alan Rickman耶! 他演得太好了, 喔, 愛死他了! (wawawa看完了,火閃電還我吧!)
2011-07-25 16:08回覆

終於忍到看完哈波才來看短文了~~~~~張開防護罩,和快被破解的時候喵都有想哭的感覺說~~~~~~那畫面很壯觀~~~~不過看3D頭有點昏~=@W@=~弗雷和路平夫婦真的好突然就躺平了~~不過回去看書~發現這段好像真的也沒寫很多~~有點可惜~~
2011-07-23 16:3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喵~~~我到現在回想防護照瓦解的畫面都還會起雞皮疙瘩!弗雷書上寫很多,路平就真的連在書上也是突然就躺平了。
2011-07-25 16:07回覆
咪兔
菈是完全的大淚崩,上集憋住的悲憤這集開演不到十分鐘就爆發了,
看見石內卜和米奈娃拔杖相對內心不斷OS:
麥教授,你們不要在自相殘殺了,石內卜是無間道啊~~
看見守護屏障被老佛破洞也傷心,看見石人被巨人揮到橋下也傷心...整個囧
2011-07-19 09:0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里菈, 我輸你了, 竟然可以為石人垂淚... 我可能是之前看預告片時就淚崩完了, 所以真的看的時候反而很 "超然", 不過也有可能我那天實在too累...
2011-07-19 21:38回覆

身為資深哈利波特迷,不得不說,這一篇實在太讚了!
本來還在猶豫要不要去電影院朝聖最後一集
看完這篇
立刻決定要有始有終去電影院報到!
2011-07-18 22:3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wawawa, 謝謝你按個讚! 來, 接著, 我這把火閃電借你, 就坐著趕快去看吧!  
2011-07-18 23:1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