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你是極限達人嗎?

我認識的一位「極限達人」朋友,他可以一邊口述交代事項給秘書,一邊和國外客戶MSN連線,一邊整理下午的演說稿,一邊又咬著尚未吃完的三明治……。

我常驚嘆他的人生為何過得如此緊湊,他卻懊惱地回應:「唉呀──停不住啊!」,儘管他似乎不喜歡自己每天如此忙碌,卻仍然像希臘神話中的薛西佛斯,天天把石頭推上山頂,接著,石頭就滾下山,他又得重頭來一趟,每天都是如此地重重覆覆。

「極限」一詞的興起,可能受20世紀60、70年代,有個「極限運動」(Extreme   sports)所影響。當初提出「極限運動」是有別於「一般運動」的保健養生;「極限運動」多了「驚險、刺激」的層面,它讓參與者游走於體能、意志力和娛樂的邊緣,例如:高空彈跳,攀岩、全能越野賽等。

後來,「極限」一詞推展到電視媒體,成了「極限娛樂」,例如,曾經流行一段時日的影歌星去觸摸恐怖箱,還有野外求生比賽的「我要活下去」等,如今,讓參加比賽的歌手在台上被評審「圍剿」評論,這也算是「極限娛樂」的另一種形式。

「極限」一詞若推展到工作上,那就是「極限工作」的呈現;「哈佛商業評論」雜誌近期推出「超人也不能超時工作」一文,特別提及有些從工作才能享受人生滿足感的人,不知不覺成了「極限工作王」。

「極限工作王」比「工作狂」更加投入工作,完全不顧家人感受,也不注重個人身心健康,當工作任務來的時候,就像拚命三郎,沒日沒夜地加班、不吃不喝似地超時工作。

一個人變成「極限工作王」就是所謂的「極限達人」,完全挑戰不可能的任務,體能、精力、精神、智力都在緊繃狀態。尤其在近期金融海嘯階段,更是為企業生命的延續而全力賣命,為員工未來的福祉而不眠不休。

「極限」可以說是一個人已到達崩潰的邊緣,不但身體承擔不起,連心理也面臨極大化的壓力,一位商場叱吒風雲的女強人,當她為了推出一個新案子而連續三天三夜不睡覺之後,終於在店面開幕前一個小時暈倒了。

「如果讓我能有重新選擇的機會,我絕不再允許自己一頭栽進去,然後完全跳不出來。」目前正在調養身體的她,聲音虛弱、身體虛弱、精神虛弱,她提供寶貴的心得,她說:「景氣是差了些,但是我也不需要反應過度,因為我彷彿上癮般地工作,讓自己愈陷愈深。等我調養好,我一定不再如此任性。」

這是一位從職場上甦醒過來的「極限達人」,她終於發現極限工作的「極限」,可能毀了她目前所擁有的一切。如今,她願意退而求其次,做個「認真達人」就好了,畢竟人生事業是長程規劃的努力,而不是曇花一現的風光。

極限達人的生活特徵

吳娟瑜

您有以下的生活模式嗎?

小心!

千萬不要成為極限達人啊!

1.辦公桌旁放著咬了兩口的漢堡,停不住的工作讓你忘了午餐。

2.咖啡喝剩一半,當匆忙送進嘴裡時,才發現怎麼早已冰涼苦口。

3.當你匆忙從廁所趕回到座位時,明知有個重要電話必須回,但──究竟要回給誰?

4.電話彼端傳來的客戶詢問,你的憤怒剎那而起,你很想摔了電話不理他。

5.有些同事傳話表示「你不理人,一副高傲模樣」。其實是你忙得根本沒感覺到他們的存在。

6.好不容易坐在家裡的電視機前,想放鬆一下,才幾秒鐘之內,你打起瞌睡了,當突然驚醒時,發現螢光幕還亮著。

7.老婆╱老公最近一直抱怨你不常在家。

8.你的身體有些異樣,你根本沒有心思去管它。

9.你開著車準備回家,一路上眼皮是累得快睜不開。

10.公司一個新的企劃案又找上你,儘管手邊還有許多未完成的工作,你還是毫不猶豫地點了頭。

極限達人最需要去的地方

吳娟瑜

1.兒子/女兒的學校。

2.老爸/老媽的家。

3.老婆/老公的同學聚會。

4.運動場。

5.電影院。

6.游泳池。

7.海邊。

8.森林。

9.書店。

10.KTV。

只要做到分一點時間為自己而活,只要做到分一點時間遠離辦公室,那麼,你就可以和「極限達人」說bye-bye了。

極限達人的心聲

吳娟瑜

一位友人非常符合「極限達人」的標準,一年內,他有200多天是在海外飛來飛去,每天工作到深夜兩、三點,當我關心起他為何要如此和自己過不去時,他回答得很妙。

「我願意和自己的命運賭一把,賭贏了就是我的,賭輸了──那──再說!」他很瀟灑地如此說道。

原來他從小歷經家境困苦、寄人籬下、父母又體弱多病……,可以說,他曾經在──「要什麼,沒什麼」的情況下長大。

如今,當他可以「要什麼,有什麼」的時候,他豁出去了。

我──可是為他捏了把冷汗。

心中──當然還是衷心祝福他!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