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好友變主管, 閃躲不及!

「我們兩個是同鄉,又是校友,感情算是不錯,那一天,在業務會議上,他竟然指著我的鼻子就罵將起來。他指責我沒有做好團隊的榜樣,沒有同心協力把業績做起來……」

志成在一家健身俱樂部擔任教練,過去他只要做好現場指導和維護即可,但是金融危機之後,公司的業務策略做了整頓改革,不但好友建明提昇做業務經理,所有的教練也需要兼做業務推廣的工作。

當成肉墊挨打?

「公司擺明了──想留下來,那就要做業務,也就是每個月要拉人做會員,儘管有部分的獎金,但是突然從教練兼做業務員,大家的壓力都變得很大。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我的好友開始在公開場合炮轟我。」志成覺得很冤枉。

「你自認沒錯,有私下請教或當場回問嗎?」我問志成。

「有,結果他(建明)告訴我──你和我有交情,我才敢罵你,你要忍耐,這是苦肉計,等我把團隊帶起來,就不再講你了。他這麼一說,還讓我腦袋轉不過來。」志成露出啼笑皆非的表情。

「確實很奇怪,做好朋友就要當成肉墊挨打嗎?」我頭一次聽到這種似是而非的管理方式,也覺得不可思議。

我追問志成:「最重要是你怎麼感受?怎麼回應?」

「下不為例!」志成斬釘截鐵地說:「我告訴他這四個字,同時說──我尊重你現在是我的主管,我們的關係需要照著制度走,如果我真的不符合公司的條規,那麼請指正我;如果沒有什麼不對,你卻為了殺雞儆猴,隨便找個理由對我下馬威,那就請尊重我的工作權。」

「說得好!」我讚同志成在職場上,把「員工關係」和「好友關係」釐清,千萬不能因為「你是我好友,你應該容許我開罵」,而「人」「事」混淆,是非不明了。

好友主管,尷尬嗎?

麗莎在一家服裝公司擔任設計師,由於創意連連而且工作認真,總經理決定要擢昇她為部門主管,但是深思再三後,麗莎卻回絕了。

我問她:「生涯發展可以更上一層樓,為什麼不呢?」

她說:「我的考量和別人不一樣,因為我從兩個角度來思考,第一,本來同事關係都很好,突然之間,我變成她們的主管,我會左右為難,不好管理;第二,我是個創意取向的人,我寧可有時可以獨來獨往,有時和團隊連結,這種關係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對我來說,比較舒服。」

麗莎的說法代表了某一種害怕擔任主管的族群,寧可個人感覺良好,也不想淌一池渾水的工作生涯。

職場情境千變萬化,以「不變應萬變」固然是一種選擇,然而萬一機會來了,願意好好把握的人,那麼,從「好友身份」變成「主管身份」的你,仍有多種成長空間。

此地有三「不要」和三「要」,和大家互勉之:

一‧不要「差」很大:千萬不要因為升官了,言行舉止向高階主管靠攏,讓原來的同事感覺到差別太大而不高興。

二‧不要「離」很多:工作歸工作,交情歸交情;有的同事像往常一般,走來請教,或前來邀約;這時千萬不可一味逃避,或冷漠對待。

三‧不要「音」很高:有的人一朝升官,突然走了樣,會用高音調顯示位高權重的身份,這樣會隔絕了舊同事的感覺,也隔絕了共同成長的機會。

三「要」:

一‧要讓部屬心服口服:剛被擢昇之際,有的同事可能早已期待這個位置,有的同事等著看好戲,總總複雜的局面只有當事人願意多方專業進修,假以時日,就能平息雜音。

二‧要「就事論事」來管理:好友同事不應該淪為箭靶,儘管私下關係良好,也不能想成「我們是Body,你應該理解我的作為是為大家好」。

三‧要更上一層樓:已經升做主管的你,在自我栽培這條路上不可鬆懈,也願意站穩leader的腳步,讓同仁從你身上學習更多,這樣方為明智的長遠之計。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