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誰是那一隻豪豬?

「豪豬法則」是說「保持良好關係的重要方法,乃是保持一個『既能感受對方的體溫又不挨打』的最佳距離。             ──美國心理學家萊歐.博格

最近職場上起了微妙的變化;「活下去」是每個人的基本要件,然而,在逐漸出現你爭我奪的情況下,你願意讓位給別的同事嗎?

當老板丟下一句話給陳副總時,人生的災難開始出現了。

那天老板,也就是公司的總經理,在主持年度會議後,匆忙趕赴機場之際,丟出了一句話:「公司養不起這麼多人了,你看著辦吧!挑出七個來,其中有兩個轉到越南廠,另外五個就讓他們領資遣。」

總經理經常在海外國際展示會爭取歐美訂單,自從在越南設廠後,他更忙了,在東飛西闖的過程,台北公司的行政、業務和人事管理就全部交由陳副總來統籌。

由於當年陳副總和總經理共同開創事業,長期下來兩人感情佳、有默契。所以總經理往往一句話,陳副總就能完全執行。

然而,時代不一樣了,金融海嘯還在驚濤駭浪中,究竟要辭退那七位,是先勸退資深的同事,反正已屆退休年齡?還是fire資淺的,反正來的時間不長,大家還沒什麼交情?又,若要短時間內派兩位轉往越南廠,他們願意離鄉背井?或是攜家帶眷去嗎?

由於這不是年度裁員的合理時間,所以處理起來會很棘手。往年在年度考核制度下,績效在全公司最後百分之三的員工,只要過一個農曆年,這些員工彷彿突然在人間「蒸發」,沒有人問起,也就形成自然而然的淘汰。

如今,時間很緊迫了,陳副總在接到指令後,一時頗為難,究竟要怎麼處理,才不會驚動辦公室的工作氣氛,又能讓業務目標上軌道?

後來陳副總決定邀請行政部、業務部、財務部、廠房部、人資部等主管開緊急會議,他想聽聽大家的意見。沒想到面對了這個突發問題,大家各據立場,竟也有了不同的回應。

緊接著一個月來,辦公室氣氛變得很詭異,當初陳副總為了「尊重」原則,因而把權力下放,由高階主管統籌一個公平合理原則,來評選員工去留。

如今,卻有謠言指出陳副總光會做好人,把白臉給自己做,而把黑臉給別人做;也有許多位被點名可能要外放越南廠或可能就要失業的同事,更是到處找人拉攏,有人來求情,說是三個幼兒要養,老公已失業,她該怎麼辦?也有的說,母親剛過世,父親又老人痴呆,這份薪水是死也不能放啊!

你的辦公室有豪豬效應嗎?

一‧你直覺最近辦公室的氣氛有點不尋常。

二‧平日爽朗應對的同事,最近顯得欲言又止。

三‧有幾位似乎被點名月底離職的同事,看起來悶悶不樂。

四‧有同事似乎是好意地來提醒你:「小心!某位主管對你有意見。」

五‧一群同事搞小圈圈,只要你靠近,他們就突然噤聲不語。

六‧你不能理解──一年前辦公室同事互相關懷的氣氛怎麼說變就變。

七‧主管找你談話,不談正事,卻問了些其他同事的私事。

八‧最近工作起來覺得吃力,不太能專心職務上。

九‧你努力在「人人自危」的辦公室,找到屹立不搖的位置。

十‧為了保住工作,你比較不會謝絕主管要求的分外工作。

豪豬效應中,如何求生?

漫漫冬夜裡,豪豬若要一隻獨處,那是受寒受凍、孤寂難耐啊!若能和同伴保持一個安全距離,彼此又能相互取暖,這就是智慧求生之道。

同樣地,在金融寒冬裡,上班族如何拿捏分寸,既能掌握繼續認真工作的機會,又不要掉入同事你爭我奪的惡鬥,方為上策。

上班族智慧5要訣

一‧絕不捲入任何是是非非的小圈圈。

二‧若有人來傳話,你會冷靜評估:「傳話人是否可靠?」,再決定自己要否積極澄清?或是一笑置之?

三‧若有任何閒言閒語,儘速找圈外人傾訴,或自我調適。

四‧靜觀公司政策的變化,自己也有備用的後退之路。

五‧你堅定相信只要自己不是「拿刺去傷人的豪豬」,這個職場上一定還有容身之處。

如果你是主管……

一‧當你看到一群因為「缺乏」而開始勾心鬥角的部屬,請不要避而不管,更不要一起攪和。

二‧「公正合理」是你的最高指導原則,若能做到「慈悲善待」,那更是人性化主管。

三‧彷如豪豬的部屬個個身上帶著尖刺,做主管的你就是懂得運用智慧去協調,好讓整個辦公室的同仁都有立身之處,又和其他同仁保持安全、平衡的距離。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感謝老師
在職場總會遇到許多的狀況,或許無奈也該找到正面方式去尋求答案。感謝老師的分享,很有幫助說。
2011-03-28 10:19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