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人生急轉彎 ──你準備好了嗎?

從「零利率時代」、「凍薪時代」、「金融大海嘯時代」,到「失業潮時代」,這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事件,都是最近的事,可以說我們面臨「人生」必須「急轉彎」的時刻了。

「人生急轉彎」就像「腦筋急轉彎」一樣,是需要逆向操作,是需要換一個角度思考。往往答案就在靈光一閃的時刻,往往機會就在起身行動的剎那。

義平在一家科技公司擔任網路工程師、自從公司傳出要裁掉部分員工時,他已經有「吃不下、睡不著」的苦悶,因為算年資,他才剛進公司不到一年;算經歷,他也剛大學畢業兩年,沒有什麼人脈累積;算感情,他平日獨來獨往,也不懂得和同事互動;算關係,他……,算著,算著,他已經心中七上八下了。

翠麗在外銷公司做業務,明明今年她跑了三趟歐美市場,也接了不少訂單回來,沒想到那天總經理卻明白地告訴她:「做得多、賠得多。」,所以,其中有些訂單必須忍痛退回。

翠麗面對不明究裡的同事,她必須抱歉地回應:「對,今年的訂單比較少。」可是心裡卻一直不服氣,為什麼明明有業績卻要假裝受景氣影響而說沒有呢?

直到總經理再次和她溝通:「準備用公司的現貨度過這個冬天,不再投資新的產品,一切等農曆年後再看看,妳──最近也可以多休息休息了。」

聽到「休息」兩個字,翠麗還以為總經理體恤她,要她多照顧身體,可是好像話中有話。

總經理看到翠麗愣了一下,於是進一步解釋地說:「就是你可以休無薪假,我們再看看!」

無薪休假?翠麗當場傻眼了。

不是只有義平、翠麗的人生需要急轉彎。

還有許許多多的人,都需要面對這一波波的驚濤駭浪。

人生急轉彎的7大警訊

如果你的身邊有如下風吹草動,你不能等閒視之了。

1.公司董事會已明白指示裁員百分比了。

2.家中已有失業的人員。

3.你的好友剛失業,來過電話詢問是否有工作機會?

4.你的配偶一直抱怨開銷太大,要你提高家用金。

5.為了一份微薄的薪水,家人去應徵時,必須降低學歷背景。

6.最近公司氣氛低盪,似乎人心惶惶,對於老板的心思,大家也猜不透。

7.隔壁桌同事似乎外出應徵新工作,但是他死不承認。

「人生急轉彎的7大警訊」,如果出現1項、2項,你都要當機立斷,決定重整旗鼓、嚴陣以待。

「改變」是唯一的一條生路。

改變、改變、改變……,唯有「願意改變」,才能從「人生大海嘯」脫困。

這意思就是說從語言模式、思考模式和行為模式儘速找到「改變」的契機。

語言模式:絕不再說洩氣喪志的話語,例如:「看來我是最倒楣,準定會被fire!」「哎呀!早死早超生,早宣佈早死心。」

這時一定要堅定心志地告訴自己:「趁一口氣還在,人生來點挑戰也不錯。」「天無絕人之路,我絕不放棄。」

思考模式:絕不被周邊的負面思考所淹沒,例如:「老了就沒用。」「那有這麼容易重新找到工作?」

這時一定要堅定信念:「面對改變→接受改變→喜歡改變→創造改變。」如果「改變」讓你對人生仍躍躍欲試,你已通過考驗,可以順利進入「人生急轉彎」的頻道了。

行為模式:絕不走路彎腰駝背、垂頭喪氣。日子再難堪,衣裝要更挺拔,打扮要更亮麗,走路要更精神飽滿,焉知下一個老板,不就正在十字路口等你嗎?焉知會不會自己就是自己的生涯貴人?

總之,人生來到急轉彎的時刻,這時方向盤要抓得更有技巧,速度要控制得更平穩,然後在人車一體的感覺中,讓自己順著彎道一溜煙就過去了。

在「人生急轉彎」的時刻裡,其實還有許多選擇方案來做改變。

方案之一:生涯放假

讓自己暫時中止原本忙碌的工作,重新找個可以靜心放空的地方,過著散步、讀書、沈思的日子,同時重新思考:「接下來,這個人生我要的是什麼?」

方案之二:靜觀其變

儘管有些不安穩,儘管有些耳語,然而腳踏實地、全力以赴的人仍是公司的最愛,不妨以和企業同進退的信念,繼續同心打拚。

更何況不景氣只是一時,不景氣不會一世紀,只要共體時艱,一起努力,人在,機會就在。

萬一真的企業瓦解,企業煞車不及,你還是有能力處理「下一步該怎麼做會更好」,因為冷靜樂觀的你是沒有那麼容易被打垮。

方案之三:進修

一位已經通過「人生急轉彎」考驗的上班族夏靖,他說:「一年多前,我就嗅出經濟危機的氣息,早早做好準備。」,他是把下班後的時間切割成兩種截然不同的進修模式。

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晚上,他選其中三天到美語補習班,為能說一口流利的外語做準備;星期六、日則是到專業進修教室增強進階實力。他說:「對我而言,學習就是娛樂,娛樂就是學習,所以,犧牲一點假日,換來更紮實的能力,這一切是值得的。」

如今,他的職務不用擔心被fire,他已晉升公司海外部的小主管。機會總是留給像他這樣懂得栽培自己,把能力準備好的人。

「進修」確實是「人生急轉彎」時最佳的避風港之一,有人規劃了跨領域學習、海外短期進修、在職進修、為證照進修、為正式學歷進修等各種模式,不外乎都是在「人生急轉彎」的時機點上,給自己順勢「加油」的行動方案。

方案四:家人團結

「家人團結」更是「人生急轉彎」時最好的選擇。歌舞昇平的時代,大家可能各過各的,互不聞問;如今,金融大海嘯出現,同在一艘船上的家人,豈能見死不救?

大家的警覺性更高、關心度更深。

「回來聚一聚吧!」

「老媽煮了一桌好菜,等著你回來哦!」

「人生沒什麼大不了,家裡不缺你一雙筷子、一個碗啦!」

「老婆,日子再苦,全家能平安相守,也是很幸福的事。」

「景氣正不好,家庭更溫暖。」

這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思維和做法啊!今年的寒冬雖然來得早,但是懂得在「人生急轉彎」自行快速調整的人,才能算是懂得自力救濟,自求多福的人。

別忘了,「改變」是「人生急轉彎」時最好的選擇,而且,你要學習面對改變→接受改變→喜歡改變→創造改變。因為「轉彎道」就在眼前,你別無選擇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