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CH 5 最簡單的藉口

『退一步,海闊天空。』是最簡單的藉口。

人生,安然無恙,快快樂樂就好。

『好人有好報』這句話原本我是相信的。現在,我抱著一個半信半疑的態度看待它。

好人,不一定有好報。

我醒了。半醒。

如果,單純一點,有多好?

只是,人生如果單純,好像,就不這麼,有趣了。

如果,一個女生,一個人必須丟兩包垃圾,一箱重達4公斤的紙類回收。你會幫她嗎?

我會。而且,我這麼做了。

其實,我們關係並不好。老實說,我覺得自己根本是自討沒趣。有點白目。

於是,我約了一個好朋友陪我去幫她丟垃圾。(我一向不喜歡獨自行動,我害怕孤獨。)

當我伸手要去拿垃圾袋時,有一隻力量強大的手,將我撥開。

『你幹嘛?』P小姐說。

「丟垃圾阿。」我說。

『這本來就不是你的工作,不是嗎?』P小姐的眼神和語氣告訴我,不需要你假好心。當時,我覺得自己根本是韓劇裡那楚楚可憐的女主角,被壞女人欺負了。

然後,我不語。眼睜睜地看著她,想辦法同時拿那些東西。老實說,我有點抱著災樂禍的心情。

當她終於發現自己根本無法同時拿起那些東西後,她問了我那朋友,她說:『那你幫我丟這包垃圾。』我那朋友說好,並且牽著我的手一起去倒垃圾。

在我們正要踏出教室門時,她丟來冷冷一句『丟垃圾也要兩個人阿!』那語氣令人憤怒。是不需要,但幾個人一起去又關你什麼事,我在心裡這樣想。

如果,我只是單純想幫她,她相信嗎?

從來,我就不需要一個在我生命中一點都不重要的人的信任。那太虛偽了。

況且,在一個班上總會有這樣一個,跟你不對盤的人。

這樣的人,不需要計較。如果太介意,不開心的只會是自己。

當然,我還是有點介意。不然,我會忘記件事。換個角度想,記得這件事就只是警惕自己,不要找自討沒趣的事做。

雖然,我這樣告訴自己。但,我想當我遇到同樣一件事的時候,我還是會這麼做。畢竟,我沒有錯。而且,我是真心想幫忙。

搶,是我最不喜歡的事。那太累了。而且,我是一個懶惰的人。

也許,沒有搶到那個東西,會損失什麼。但,搶到了又得到什麼?如果一個東西是需要用搶的才能得到,那真的值得嗎?屬於自己的東西就是自己的。當他們搶完後,會發現,桌上還剩下一個,這時,只要慢慢走出去,拿走,就可以了。

當然,不能排除的是,半路可能會殺出程咬金,拿走東西。

那又如何?

這就代表那個東西不屬於你的。自然也就不需要擁有。

豁達。人生簡單就好,有時候太複雜,會找不到自己。

當找不到自己時,你會發現『計較』根本就是毫無意義的事。

當你真心看清自己,你會發現,這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外在的事物雖然也很重要,但那只是配角,真正的主角,是自己。

『退一步,海闊天空。』

你會發現自己很健康。異常的比平常還快樂。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十月的太陽雨 小草3341
你是溫柔包容我的海洋,也是溫暖照耀我的太陽。十月,神秘的網路 ...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王竹語作品:最好用的中國寓言 王竹語
真的好用,快來用。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予你新生 三杏子
✦✦ 《予你新生》個人誌購買(點我) ✦✦【2020短篇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