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

#無雷心得

這是一部關於「放棄」與青蛙沒有演出的井底之蛙故事。

「井底之蛙不會知道大海有多遼闊!」

「可是我會知道天空有多藍。」

這是我最喜歡的台詞。

當初是先知道愛繆幫電影製作的同名歌曲,今天才看了這部作品。

最近病的很嚴重,【我想吃掉妳的胰臟】看著看著就哭了,沒想到看這部也會哭。

我對導演長井龍雪不熟,看了此片之後,會再看他的【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成名作─據說看過都會哭?!

和新海誠作品相比,長井龍雪畫面處理細緻度當然比不上,以畫風來說,我也比較喜歡新海誠作品。

可是長井龍雪似乎很擅長在一部作品裡,「同時」處理很多人物的心境側寫與個性塑造描繪,以文學角度來看,這點非常困難,尤其是在120分鐘以內的電影。

大部頭小說【金翅雀】翻拍成電影就很吃虧,即使播影時間已經超長,導演卻還是無法把其中人物塑造成功,不過還是很推薦這部改編電影(適合有點年紀且受過傷的人看),配樂與插曲救回不少分數。

Btw,   新海誠更擅長的是日本戰後以橫光利一、川端康成為首的新感覺派文學,這點在【秒速5公分】最明顯,新感覺派在當時被視為異端,可是後來便開始嶄露頭角,可是在台灣呢?過了70年之後,台灣文壇不論是大眾文學或純文學(學院派教授與文學獎評審)依舊無法接受新感覺派的寫法,還停留在1930年的文風。

長井的企圖心很強,在一部電影裡就做多線處理與角色塑造,要他去拍一般電影或寫小說也一定沒問題。

這部片和他之前作品一樣,都在崎玉縣秩父市取景,故事地點也擺明就是發生在那裡。

網路有人開玩笑說這是一部頹廢男子眼前有一碗「姊妹丼」的故事   。有點低級!

對啦,因為劇情設定,看起來男主角好像姊妹通吃,而且姐姐和妹妹相差13歲,但這部其實不是戀愛電影,片商為了吸引票房也把它推成愛情故事。

電影講的是一群在井底的青蛙故事;這群青蛙再怎麼努力,也爬不出那口井,即便能去到大海,也很快就會被浪潮捲走而死亡……

日本社會就是如此現實殘酷,其實台灣更慘。

可是…你要記得頭頂還有一片藍天!

你,多久不知道天空有多藍了?

這是導演想做的第一個象徵主義意念傳達。

接著是本片核心:你願意為了什麼而犧牲放棄自己所懷抱的夢想?

答案自古以來當然只有「愛」,可是這個愛的概念觀(conception)和你與片商預期的不一樣。看完且流淚之後,就會明白了。

懷抱夢想是「人類」獨有的特權,其他生物因為沒有「未來觀」,所以才會人類欺負(咦?),人類也因為有這種獨特的未來想像。才有如今的文明─不過未必都是好的。

對於未來的期待是人類前進的動力,可是碰上了愛,兩者萬一變成「黑格爾式的悲劇」時,該怎麼辦呢?

長井導演透過「姊妹丼」與兩個同一身分的男主角和四個配角(包括一把只出演過一次的吉他)側寫,來講述衝突下的選擇。配角畫龍點睛的描繪真的很厲害!等於導演一口氣講了八個人的故事與心境(把吉他擬人化好了)。

新海誠的秒速5公分只講了3個人,【言葉之庭】更是聚焦男女主角而已,【你的名字】最多也只有5位不到,重點還是男女主角與妹妹。所以長井龍雪一次處理7~8個真的很強!

會吸引我看的另一個原因是「搖滾夢」!

而且第一女主角妹妹小葵還是個彈Bass的女高中生,彈Bass的女生就像差點吃掉「姊妹丼」的男主角所言,真的超帥又可以很美,不過非常累人也辛苦,且Bass手在樂團裡幾乎都是沉默的角色,可是主唱其實最依賴的就是bass聲線,畢竟現場演出時,吉他手與鼓手時常會人來瘋,主唱功力不夠時就會很頭痛,轉而依賴bass聲線來抓住節拍與音準。

小葵,一位思維直率、倔強不服輸的高中生,懷抱前往東京玩樂團成名的夢想,就像當初從關西一個人搭便宜夜間巴士、耗上八個小時才能抵達東京的愛繆一樣,想在畢業後就直闖東京發展,真的是井底之蛙(娃),完全不知道現實的殘酷。

或許因為有共鳴,愛繆才會答應誇刀與寫出動聽的同名歌曲。

13年前自己的姐姐─相生茜,原本也能和後來一度變成廢渣吉他手的(前)男友一起前往東京築夢,可是…她選擇繼續在鄉下當一隻知道天空有多藍的青蛙。

導演不直接去描寫茜的個性與心境,全靠其他角色烘托來慢慢脫掉她的衣服…啊,不是啦,是脫掉那層被黑格爾式悲劇蒙上的面紗。這點是全片最困難的地方!

會不小心說出脫掉茜的衣服,就是因為配音的正是「小惡魔」吉岡里帆,日本新一代的魔性之女演員。可是她在片中的配音可圈可點,相當出人意表。

最特別的是小葵配音員:若山詩音,才23歲但配音功力相當驚人,而且現實中她的確會彈Bass,根本就是小葵現實版!

當小葵發現頭頂還有一片藍色天空時,她才真正地長大,理解夢想與愛的意義。

雖然那個夢想可能不會實現,但是天空的藍與心中的愛會一直陪在她的Bass聲線之中。

對了,看到最後…會發現有個小彩蛋,大部分動畫還是會有好的ending─恭喜男女主角在明年的6/25完婚。

連結放的是粉絲做的MV(放在留言),就算不看電影,這首歌與剪輯片段也會打動人心。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xpqEC6T5iU
2021-10-12 02:16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