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螞蟻屁股上的車尾燈

    研究病毒的科學家   X   有溫暖火爐的小木屋   X   除舊布新大掃除

    螞蟻和螢火蟲是好朋友。

    在一個不怎麼溫暖的夜晚裡,螞蟻風風火火的闖進螢火蟲的家,大聲叫道:「阿樑!救我!」

    阿樑是螢火蟲的小名,螢火蟲推推鼻梁上(?)的眼鏡,冷靜的對螞蟻說:「慢慢來。」

    「慢不了啦!再叫我冷靜你今天就看不到我賴在你家蹭飯了!」

    「無所謂。」螢火蟲說。

    「什、什麼?!」螞蟻衝上去攬住螢火蟲的脖子,用力,「我們多年的交情難道是假的嗎!比不上你的晚餐嗎!竟然為了晚餐而放棄我,你這個傢伙不是人!!」

    「本來就不是。」螢火蟲任由螞蟻在那邊擠他的脖子,臉部依然沒有表情。

「我要用我十倍的力氣對付你了!渾蛋!不要一臉淡定的以為我在開玩笑,我的事真的很緊急!」他認真對螢火蟲叫著。

    因為某蟲的前科太多,所以螢火蟲一開始以為他又在鬧了,所以才有以上的那三字玩笑話。

    不過在聽到某蟻的話裡提到了「真的」時,螢火蟲停下了他即將脫口而出的第二句笑話。

    看看那傢伙的臉,剛才闖進來時一副要哭出來的樣子,但因為剛才的打鬧,表情稍稍崩了些,摻入了他不曉得該如何形容的表情因子。

    整體而言,螞蟻的臉,很扭曲。

    「難得你說真的。」螢火蟲曉得螞蟻只有在緊張時才會將「真的」脫口而出,不然平時他都不把那二字合併在一起使用。

    螞蟻放開他的脖子,生氣的說:「你的意思是我平常都說假話嗎!」

    顯然螞蟻誤會了他的意思,但螢火蟲懶的解釋。

    「什麼事?」

  「你、你看……」螞蟻顫抖著掀開衣服,將腹部端到螢火蟲面前,後者左看右看,得出結論:「不錯,很結實。」

    「重點是屁股!」螞蟻嚷嚷。

    「很翹。」

    「仔細看啦!」螞蟻有點生氣的說:「屁股上有個亮亮的點,我是不是中毒了!」

    他眯起眼睛注視,確實,螞蟻腹部尾端有個瑩綠色的光點,看上去有些像發光的青苔。螢火蟲試著將它抹掉,但亮點就像存心這此定居似的,雷打不動。

    「怎麼樣?」螞蟻期待的問。

    螢火蟲推推眼鏡,「鄙蟲見識淺薄,還是找專業的蟲來看看。」

    「你也看不出來嗎?」螞蟻失望。

    「又不是放棄治療,沮喪什麼。」螢火蟲拉着螞蟻就要出門,「我有個研究病毒的同事,也許他能看出什麼。」

    「等等!」螞蟻跑到衣架邊,隨手拿起一件厚外套,將它丟給某隻身體不是很強壯的蟲蟲。體虛的螢火蟲接過,「雖然他蟲就住附近,不過還是謝了。」

    拉開木門,調皮的大自然馬上糊他們一臉寒風。薄紗一般的霧氣覆蓋在森林裡,在飄渺的月色下顯出一種幽藍的色調,他們踩在厚厚的落葉上,冷風吹來,混合著腐敗草葉的霉味。螢火蟲最後停在一間木屋前,小木屋的門微微敞開,從裡頭洩出一絲光線。

    螢火蟲敲門。「好同事,我是阿樑。」

    裡面傳來聲音,但因為聲音太小他們有些聽不清。

    螞蟻拉拉自家朋友的衣角,「直接進去?」

    「這不是我家。」言下之意是給我放尊重一點。螢火蟲再次敲門,這次聲音終於清楚了,裡面的蟲要他們稍等。

    螞蟻憂鬱的隔著衣物摸摸腹部尾端,他覺得那塊發光的小光點有擴散的趨勢。螢火蟲注意到他的動作。「光點是什麼時候沾上的?」他記得昨天來蹭飯時某蟲身上還沒有這東西。

    「不知道。」螞蟻回想:「我確定在哺育幼蟲時還沒有,幫小美跑科研室時也沒有,陪小美吃下午茶時應該也沒有……」他沮喪的搖頭,「找你蹭飯的時候才突然發現那坨發光苔蘚,還怎麼弄都弄不掉。」他撲向好友的肩膀哭訴:「我是不是染上什麼絕症了呀阿樑!!嗚嗚嗚……」

    螢火蟲忽略某蟲上班開小差、偷跑出去和女友約會的事情,他注意到一個細節,「小美和科研室是什麼關係?」

    「我不是前幾天才和你分享過嗎?你果然嫌我囉嗦,嗚嗚嗚……」絕望的螞蟻決定將負面情緒延燒至各個人事時地物。

    理智的螢火蟲無情的說:「只有傻瓜才會把無所謂的訊息裝進腦袋裡佔空間。」

    「你果然覺得我可有可無,你根本不關心我嗚嗚嗚!」

    螢火蟲沒打算安慰他:「再繼續哭夭,你就和那坨發光苔蘚相親相愛直到地球毀滅吧。」

    「……因為科研部最近比較忙,至於忙什麼你比我清楚,反正小美就暫時被調到科研部裡幫忙跑腿。」剛才才得知自己沒什麼份量的螞蟻沮喪的說。

    就在螢火蟲安靜思考什麼時,那扇阻擋他們的門終於打開了,暖黃色的光從門後傾瀉而出,一隻全身包的緊緊的螢火蟲佇立在裡面。

    「嗨稀客,進來坐坐。」病毒博士將他們引進屋內。螢火蟲注意到屋子裡亂糟糟的。

    「大掃除嘛。」病毒博士解答螢火蟲的疑惑,還試圖推大掃除的坑,他從桌上拿起一套卡牌,珍惜的蹭了蹭,「大掃除好處多多,你猜猜這是什麼?是二十年前限量版神奇寶貝卡牌!天啊!前陣子還看新聞說有人到處出高價收購,上帝呀!我距離脫離社畜蟲生又邁進了一大步!一天到晚加班研究,又研究不出來什麼鳥,我簡直要苦死了嗚嗚嗚嗚……」

 

    「恭喜了,好同事。」螢火蟲直接打斷病毒博士喜極而泣的嗚鳴聲,拉著螞蟻向他介紹道:「他是顧瀟,他有問題需要你來看看。」

    螞蟻面對陌生蟲,非常緊張:「那、那個!我是顧瀟!性別男!目前在國家托育中心工作!有車有房!平生最大的興趣就是到阿樑家裡蹭飯!!」

    聽到螢火蟲會煮飯一事,病毒博士轉頭哀怨的凝視螢火蟲:「阿樑……為什麼你到現在都沒請我到你家吃飯……」

    「抱歉,他不擅長和陌生蟲對話,我們坐下來聊吧。」螢火蟲直接無視病毒博士的哀怨死光,拉著全身僵硬的螞蟻坐下,他們坐在一張有著紅斑點的手扶椅上。螢火蟲就著木柴劈啪作響的爐火暖暖自己凍僵的雙肢。

    「嘿!哪有客人不請自坐的!主人還沒邀請你們坐下呢!」病毒博士一邊抱怨一邊坐在另一張綠斑點扶椅上。

    「謝謝邀請。順便說,你的品味實在不敢恭維。」螢火蟲戳戳螞蟻,「好了,把你的屁股給博士看。」

    螞蟻縮了縮肩膀,看看螢火蟲,然後才害羞的撩起衣服,將屁股呈現在病毒博士面前。病毒博士無需螞蟻多言,一下就注意到他腹部尾端的那抹瑩綠,他端著下巴仔細研究。

    「博、博士,看出這是什麼了嗎?」螞蟻紅著臉問。

    「唔……這倒沒有。」病毒博士給了螞蟻不想聽到的答案。接著他問:「你們覺得這是某種病毒?不然怎麼找我?」

    「一開始我以為這是一種黴菌感染,但是摸起來又不像。」螢火蟲在瑩綠色光點上摳了摳,那團小光點聞風不動,「所以才在想,也許這是顧瀟吃了什麼髒東西才顯示出來的症狀?」

    「那還真是神奇的髒東西呢。等等!這不會是什麼新種病毒吧?!比如讓被寄生生物成為活死蟲的喪屍病毒?!」病毒博士被自己的聯想嚇的一驚,光速後退,驚恐的彷彿螞蟻身懷發射原子彈的按鈕。

    「不、不會吧!我不會就這樣死翹翹吧阿樑?!」螞蟻也被情緒感染,驚恐的不要不要。

   

    「冷靜,我想不至於無緣無故感染病毒。」螢火蟲說:「其實剛才我就想到……你下午去過科研室?」

    「有!有的!」螞蟻瘋狂點頭。

    「送東西?」

    「對!」

    「給誰?」螢火蟲有股不好的預感。

    「給你!」

    螢火蟲心想:果然……應該早點想到的。

    「那盒子上還寫著你的大名,不會有錯!你沒在桌上看到包裹嗎?」螞蟻疑惑。

    「我早就下班了。」螢火蟲扶額嘆氣,對兩蟲說:「抱歉,那團光……我想我知道是怎麼回事了。好同事,記得BAF計畫嗎?」

    「BAF計畫……啊。」病毒博士想到什麼,嘴張的像豬公似的能塞下一顆蘋果。

    「什、什麼BAF計畫?」

    「就是……」病毒博士不好意思的說:「全名叫Become   a   firefly。那啥,我們螢火蟲在你們螞蟻國的統治下生活的很憋屈,常常遭到你們的霸凌,比如自從我成年後,常常被螞蟻戲稱為『發光噁男』。」病毒博士很不高興的說:「看到喜歡的美眉會情不自禁求偶是我們的生物本能,他們怎麼可以種族歧視!所以蟲權組織就想出讓螞蟻切身體會那種身不由己的感覺,看看能不能消除歧視現況。」

    「所、所以,阿樑你們本來要拿這東西進行恐怖攻擊!?」螞蟻不敢相信自家好友居然是激進派分子,完全不可置信!阿樑他明明這麼的善良,雖然有時會有點冷漠、刻薄,說話又超級直接,但他仍然是他顧瀟認定的、世界上最好的朋友啊!

    螞蟻看向螢火蟲,覺得三觀好像被刷的太用力而悲劇了。

    「不不不,顧先生怎麼這麼想呢!」病毒博士趕緊表明自己是良民的事實,「蟲權組織怎麼會搞恐怖攻擊!這東西只是做來給螞蟻們當體驗、模擬身為下半身動物的痛苦而已,絕對不是什麼反昆蟲活動!我們不是恐怖分子!……阿樑還好說,但我怎麼可能會是恐怖分子呢!」

    螢火蟲撇了一眼病毒博士,「說話前請先過過腦子。」

    「阿樑……這是真的嗎?」螞蟻向螢火蟲發出請求修復三觀的訊號。

    「真的。」螢火蟲難得同理了螞蟻的情緒,他安慰道:「這項計畫還在研發當中,他們將半成品寄過來,是想請我們科研處的博士們看看,這半成品對蟲體是否有危害。我還沒看過報告書,也不知道半成品長什麼樣,所以一開始沒有想到你沾上的會是這東西……就是不知道你是怎麼沾上的。」螢火蟲露出疑惑的表情。

    「……可能是箱子破洞吧。」螞蟻轉移視線,看天看地看病毒博士。

    「顧瀟,知道你說謊時是什麼樣子嗎?」看破虛妄假象的螢火蟲說:「像一隻考了零分卻還想著瞞天過海的可憐螞蟻。」

    可憐的螞蟻:「……我就是好奇裡面是什麼嘛……我們不是超級好朋友嗎?好朋友間是沒有隱私噠!」

    「看來真相大白!」病毒博士垂垂腰,「現在去研發室看研究報告?我就不奉陪了,東西還沒整理完呢。」

    螢火蟲點頭,算是對打擾病毒博士道歉。

    「不過現在辦公室也關了,得等到明天才能進去。」

    「嗚,應該不會有事吧?」螞蟻看看隔著衣服還依稀能見的光點,擔心的說。

    「大概不會有事?好歹一開始就以『不危害蟲體』為基礎研發的。」病毒博士環臂,說:「我突然想到一件事。」

    螞蟻和螢火蟲看向他。

    「你們想想BAF計畫的目標,是讓螞蟻們感受見到喜愛物件時,車尾燈不由自主亮起的滋味。」病毒博士指了指螞蟻發光的位置,猶豫的說:「顧先生你看,你的燈……」

    螞蟻轉頭看著自家屁股。

    剎那間,他冒出一個大膽的想法。

    他是在見女友之前幫忙跑腿的,照理來講,他的車尾燈在和女友吃下午茶時就該亮起,可是這燈沒在女友面前亮,反而在他前往螢火蟲家蹭飯的途中亮起……螞蟻的臉色不太好看,一半白色,一半是害羞了的紅色。

    顯然螢火蟲和病毒博士也想到這點,病毒博士說:「看它現在還亮著,不會是你對我有……我們才第一次見面啊!」

    螞蟻急忙說:「不、不是的!我想亮的對象應該是阿樑才對!」

    「真沒想到……看不出來啊顧瀟。」螢火蟲對著他屁股嘖嘖說道。

    「啊、啊那個……現在它還是半成品吧!有點瑕疵也是正常的吧!」

    「確實,這東西功能還不完整,燈居然沒有閃動。要知道看到求偶對象時,我們的屁股燈是透過發出規律的光訊號來求愛啊。」

    「看來能直接在報告書上寫導正建議了。」

    「不、不是!你們聽我說啦!!」

    那兩蟲無視他的喊話,直接認定發光的判定功能沒有錯誤。螞蟻很是無力的垂下肩膀。

    最後他們留下來一起幫忙病毒博士大掃除。整理完那堆的像山一樣高的神奇寶貝卡片後,博士煮了湯圓給他們吃。

    螞蟻見螢火蟲在撈湯圓,便捧著碗跑到某蟲身邊去,嚷嚷著我要吃芝麻湯圓。

    「不會自己矇嗎?」雖然這麼說,但螢火蟲還是仔細的分辨它們的顏色,將白中透黑的湯圓乘進螞蟻碗裡。鍋中的熱氣悠悠上騰,模糊了乘湯者的面容。

    此時一陣風吹來,吹散了煙氣。

    「我的好同事,勞煩關一下窗戶,湯都要被吹冷了。」

    「通風——除霉味———」

    月光從窗戶灑落進來,薄紗在晚風中上下搖曳。螞蟻輕輕看著螢火蟲的側臉,感覺所有的一切都被調成了靜音,全世界只剩下阿樑的聲音。

    「明天我們也來大掃除,下午再一起去年貨大街採買新物。」

  蕭樑對他發出邀請,過了半晌,又補充道:「當然,先去解決你屁股上的問題,不然這麼亮著怎麼看怎麼奇怪,不知道的還以為你生了什麼奇怪的病,早點解決也好,不然……」蕭樑又呢喃了幾句什麼,顧瀟沒聽清楚,不過蕭樑不再是面無表情的狀態了。

    他將裝滿湯圓的碗扔給他,繼續說:「明天的計畫是這樣子:我們先去研發室,再回家大掃除,接著去年貨大街買食材,晚餐我煮火鍋給你吃……你看怎麼樣?」蕭樑看向顧瀟,等待他的回答。

    「好啊!」

   

    顧瀟傻兮兮的笑了,捧著對方遞給他的芝麻湯圓,覺得心中暖呼呼的。

    「……蠢貨,趕緊吃,湯要涼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2)


螞蟻跟螢火蟲好有愛喔~
2021-01-27 01:4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這是隱藏在友誼之下的深刻羈絆(深沉
2021-01-27 14:24回覆

ヾ(@^▽^@)ノ ……
我覺得寫的很好耶!
2021-01-26 23:5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o^)丿謝啦 ~~
2021-01-27 14:22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