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寫手二十題(2021版)

01.   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唯莿。

      純粹只是因為原筆名是朋友取的,斷交後對方要求我不要再用那個筆名,玻璃心碎如我,就決定以只有刺做發想,但又不能取唯刺,就取了唯莿。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小學五年級。

      因為生活中除了想自殺以外,毫無任何支撐的想法,只有看小說HE才會微笑,那時候是因為也想幫助到和我一樣的人,再加上我本來妄想就很多,本來想畫漫畫,但漫畫入門門檻太高了,專業器具什麼都買不到,而且我發現要畫很久才畫得到我重點場景,作者很急,就改畫畫了。

      也不是說現在就不想為了讀者而寫,而是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自以為是什麼呢?連我自己都不快樂了,誰會因為我寫的東西而改變,開始只專注在自己身上了。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我覺得八年前的我有誤解,那不是輕小說,純粹就是不怎麼會寫而已好嗎?

      現在就是死亡筆記本加現實主義風格,還有三立版的狗血謝謝。

      別人應該就覺得死亡筆記本加狗血吧?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超大啊,以前太急著讓大家看我的重點,完全沒有鋪陳,就自爆了。

      現在完全就是會逼自己慢下來,想辦法鋪陳,鋪陳到現在都還是我的缺點。

      而且以前我永遠記得,我第一本連載作品,因為真的年紀太小的,連寫作文的能力都沒有很好,邏輯也,就真的是小朋友啦。

      我寫完申請情版的書評,被罵爆了,回頭看會覺得對方竟然願意接我的書評,真的是太偉大了。我現在回頭看真的隨便一個敘述都是嘈點,但當初他批評我印象最深刻最好笑的一段我砍掉了,當初沒有留舊檔的習慣,所以也找不到,我只能放一下別的,反正整篇都很好笑。

      「唰--」宋娜瑟帥氣的甩尾的並停在山腳下,接下來的小山路也只能用爬的上去了。(妳這是違規停車吧?)

   「噗……噗……」高語偉看著宋娜瑟的掙扎,卻無法過去救起她。因為他也快自身難保了,再這樣下去不行她遲早會淹死的!但筱念不許......高語偉猶豫不決的想著。(就是一個人都快淹死,還會顧慮女友想法的人)

      「嗯?」宋娜瑟睜開疲憊的雙眼,這是哪?是天堂嗎?如果是那還真不賴!和我房間的擺飾一模一樣。(這什麼智障OS)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喜歡相愛相殺的雙強、不要是傻白甜的甜文,只要能讓我喊出姊姊娶我都好。

   虐但是不要那種長年互相等來等去那種,現在已經吃不下去了。

   主角讓我喜歡這點很重要,當然主角受歡迎跟是不是好小說無關,但會影響我吃不吃得下去。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感情。(到現在還是如此)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相愛的理由、外貌、轉場和每篇開頭。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半年到一年。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看狀況,斷斷續續是一個月到三個月。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聽音樂,跟奇摩子要好。

      有,都要花兩小時進入狀態。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不一定,但大多打字,當薪水小偷或在外面就用手寫或手機。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無,但完結或是簽約會重看一遍潤稿。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相愛相殺,哭著表達我愛你卻不能在一起這種。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雷半半。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很久以前有,後來已經死心了(威~

16.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被編輯推薦、簽約、台中台南高雄發本本,開導想自殺的讀者?都算是蠻特別的。還有歷經無名跟台論關站吧?

      剛剛在找舊檔的時候,無聊上去看我的痞客邦,當初無名我有同步連載但就是放爽的而已,沒有人看,後來關站同步移到痞客邦,再來到POPO以後,除了後續個人誌以外就沒什麼在更新了,那邊算唯一一塊黑歷史了,但我也沒想下架的意思,就丟著。

      深刻的回憶是,夜路走多了會遇到鬼。

      番茄是我小六寫的,那時候POPO站上在辦一個合集出版比賽,這是我第一次參加POPO比賽,我拿那時候暗戀人的故事去寫了,然後事主都是真名,後來過了幾年偶然知道女生結婚了(我同年紀的有很多人都超早婚),男生我不知道後續,總而言之有人在我這篇下面留言說,有人當爸也有人結婚了,每個人都打全名不好吧?

      我是隔很久才看到這個留言,那時候覺得這是我的作品啊,而且隔了這麼久我從來沒想過會有人來翻這個東西,女方也知道這件事,還說類似稱讚的話,代表當事人也同意吧?是有點理直氣壯的心態。

      但現在再重看到這個留言,我剛剛直接把作品下架了,就覺得對這件事蠻抱歉的。一直以來寫作上讓我很懊悔的事情或丟臉的回憶,都是因為我前期態度一直都很屁,所以長大以後都會覺得蠻後悔的。

      很想坐時光機回去掐死我自己,或是要我別這麼自大又自戀,但想想,現在和以前真的反差太大了,以前如果是自大自戀居多,現在就是玻璃心跟自卑居多,很兩極,也或許就是因為以前是這樣,覺得自己很厲害,才可以撐到後面,慢慢磨平、慢慢長大成現在這個樣子吧?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現在不知道喜歡的多還痛苦的多,以前是全部只有喜歡跟幸福,現在則是痛苦大於喜歡卻又無法放棄,就是有點像跟恐怖情人交往吧。

      但不寫會死這點,到現在都是一樣的,所以這幾年都蠻痛苦的,寫不寫都痛苦。

      對我而言,那是呼吸。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我目前沒有最喜歡的作品欸,每一部作品都有我特別喜歡的幾段,但對我來說以下這部作品是比較可惜的,我沒辦法讓更多人看見它,所以會想盡辦法跟大家分享我喜歡的片段,雖然有點長XDDDDD

      楊大業的臉色較方才比起好了不少,但在剛見面的彭建宏眼裡還是難看的很,他看向一旁的徐老,用眼神示意楊大業的方向問,「不是說沒說上話,怎麼還這個樣子?」

      徐老笑了笑動手拿出袋子裡的烈酒瓶,將彭建宏準備好的冰塊酒杯都盛滿,沒說話。彭建宏接著想到什麼似不滿地問道,「宛心搬出來的事情,這個月跟你通電話怎麼沒說?讓宛心住我們這就好了,何必去外面租房子浪費錢呢?」

      彭建宏的孩子都大了,該結婚的都結婚了、想搬出去的也全搬了,家裡只剩下他和妻子兩人住而已,二樓的空房、客房都多著,飯桌上也不差姚宛心一副碗筷,只覺學弟沒把他當自己人商量。

      「不好打擾你跟嫂子生活,也不想讓宛心住的有疙瘩。」楊大業搖頭婉拒了彭建宏的提議,見學長還想勸他又說,「現在也不是以前眷村那樣了,大家幫著照顧沒什麼,宛心是我收養的和我本來就有些生份,我不想她過個日子都小心翼翼。」

      彭建宏聽著也不好再說什麼,拿了自己眼前的酒杯往他杯撞擊一聲,「養父難為啊。」

      楊大業拿起杯子默默飲了一口,酒辣的讓混屯的腦袋清醒些,再混亂又是幾秒之間的事情。

      「不過一開始我和徐老見到宛心,還以為你打算養著當媳婦呢。」彭建宏想起頭一年楊大業領著她來拜年,徐老見著問了幾句和他在那聊著,十六在他們當年那個村子也差不多能嫁了,他妻子就是十六歲與他結髮的。

      楊大業怔著,一時亂了心思,直覺否認又連忙打住話題,「胡說……」

      雙眸對上兩位同為軍情局服務過的長官,彭建宏眼底的興味轉淡、徐老則還是那點笑意,他們的專業是刺探軍情、抓住那幾百次中疏漏的一次情緒,哪怕只是一個尾音,都能及時抓住裡頭的意味。

      旁人看不清是因為他們的關係,從一開始就被否決了,他們看清純粹是從一開始就這麼猜疑著,真要信了,又往他們猜疑的方向去了。

      「你什麼都替她想好了,倒也真把這身分做全了。」徐老看似稱讚的字句,語氣聽來卻意有所指,「但大業,說句實話,怎麼樣都是她欠你,你真要了她也沒話說。」

      「我留她,從來沒有要她還我的意思。」楊大業沒有承認也沒否認,態度依舊如收養她那日堅定。

      「但你方才看宛心和那小子走著,可不是身為父親的模樣。」徐老簡單一句,戳破了他藏著掖著的那些心思。

      三人飲酒的場面,頭一會只有沉默,有些話身為朋友看著也只是看著,沒有到一個破口點前不會明說,但真攤牌了,也不會只有僅僅幾句。

      「宛心上回跟佳佳聊天時,說過想報江大,好離你近一點。」徐老看著鬱悶,乾脆點了根菸隨口說道,楊大業曉得他言下之意是什麼,徐老也沒打算藏話,「究竟是你不要她還、還是她要給你,你也不敢收?」

      「我們是父女。」楊大業飲盡杯裡的酒,不知是真渴了,還是怕禁不起那一句又一句的慫恿,只能用其他知覺提醒自己清醒,怎知這酒跟那些情緒一樣,越想麻痺清醒、越是醉意湧上。

      彭建宏把前後對話都聽明白了,這才開口,「你擔心的就這個?如果是這個,我當初幫你辦事,怕你會後悔,讓你嫂子只辦了寄居的名義,你們法律上還不算是真父女。」

      「我知道,但結果一樣。」楊大業態度還是一樣。

      「你到底是在倔什麼?如果是在意她是孩子,她都快二十了,在我們村裡早算老姑娘了。」徐老看著一把火上來不滿地吼道。

      「那是以前,現在年代不一樣了,我不想讓她被人說三道四,也不想讓她最後顧著我。」楊大業替自己盛滿酒杯,他們除了身分還有很多不可以的理由,就算沒有名義上的束縛,也改變不了他們是養父女的身分。

      「那有什麼呢?她小的時候你照顧她、你老了她照顧你,我們村裡多少這樣的夫妻,你又不是沒看過。」彭建宏無法理解他,出言勸道。

      「我就是不想她那樣。」楊大業沉默幾秒深吸一口氣,語帶疲憊地說,「她應該得到最好的……找個好男人被呵護照顧著,而不是把她最好的時光花在照顧我。」

      徐老、彭建宏看著不禁一怔,那深不見底的情緒倒是他們這麼多年早忘了的一種感情,也是,他們也忘了楊大業小了他們多少,還有那樣年輕純粹的感情。

      「我服了你。」徐老見此也知道沒有再勸說的餘地,先乾為敬。

      「你啊還真是……真不知道弟妹和那丫頭碰上你是幸還是不幸。」彭建宏看著也甘願認輸,能被這樣的男人愛過也許是幸運,相愛卻不可得卻是種不幸,他也真是看不明白了。

      「不幸。」楊大業想也沒想直接答道。

      金秀娟為他耽誤一生、姚宛心年紀輕輕就為他亂了心思差些毀了自己,怎會是幸呢?若有機會從頭,他也許一開始就不應該收養她,答案就不會像填錯格的答案紙,一步錯步步錯。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能有什麼樣的改變?

      呃,不知道耶。  

      老實說我喜歡我自己,通常一定是喜歡這個作品才會想寫的,只是會想要怎麼樣調整才會讓自己的路更寬闊一點,所以會希望自己的作品更有趣、日常一點就好了。

20.請點五個也有在寫作的朋友。

我點半半就好了,老實說這文風二十基本上大家都做過了,我只是單純看到問卷時想到我應該做過,回頭找以後決定時隔八年重做而已,我印象中我寫過三遍了,第二遍我有放在粉專,我自己還忘記我寫過,是有人提醒。

目前只找的到第二版,如果再有個八年,下一次再寫第四遍看看有沒有什麼變化吧。

為什麼會突然想寫這個問卷的另一個原因是,剛好半半問我今年算起來是第幾年,今年是第十四年了,網路連載是第十二年,所以想做個紀錄(雖然我一直都有在做)就決定重寫了,順便比對自己這幾年的變化。

發現自己連照片都好少拍了,剛剛要發文整個找不到可以拍的照片,全部都是愛豆,我的天⋯⋯到底多久沒看這個世界在幹嘛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