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小說《長安十二時辰》閱讀心得

(註:上圖為小說版封面,下圖為電視版宣傳圖,網路圖源,侵權立刪。出處: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2152;https://star.ettoday.net/news/1487030)

最近網路很多人大推電視劇版本,鄙人因為今年初次嘗試創作歷史小說(上個月剛寫完10萬字的台史BL長篇),於是直接跑去看原著,真心大推,心得下收~

(博客來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2152)

剛剛很快翻看完小說大部分的重點章節,初步印象:能夠讓史料和故事無縫接軌,劇情步調文字都很吸睛,在我心中至少有A級水準,讚一個!

作者敘事功力非常強大,讀起來像是看電影,從頭到尾絕無冷場。通常歷史小說的節奏很容易拖沓,這部不會,有種古裝動作大片的爽利感^^

主要是我平常很少看長篇華文原創大眾小說(在此歡迎大家推薦文字故事俱佳的優質華文大眾小說),而之前寫《來去熱蘭遮》,都是(正襟危坐)閱讀純文學歷史小說,超燒腦有沒有QQ   萬萬沒想到,這次拜讀《長安十二時辰》,上下兩冊的篇幅,竟然完全不會想要中場休息上廁所XD,實在很厲害!(狂筆記)

然後陰謀解謎的部分也鋪陳細密,結尾神轉折來記回馬槍,讓我跟主角李泌一樣,先是咦咦咦,最後唉唉唉……整個被打臉打很慘這樣(淚笑)。結局很令人感慨,果然這就是人性(仰天長嘆),而作者對於人性的精準掌握,也讓小說人物躍然紙上,各方人馬正邪難分、甚至見風轉舵、背信忘義(沒節操?)的種種言行,格外引人入勝,也發人深省。

整套書看下來,覺得作者的考據工夫非常紮實,我自己寫《來去熱蘭遮》的時候,因為從零開始,到寫完10萬字的完整故事,期間只有30天,雖然查了上百筆文獻資料,但是寫的時候還是很心虛,也感到很多地方不知如何下筆(尤其是食衣住行生活這種「微歷史」),那個部分需要沉浸一段時間才能醞釀出有料的故事,這次實在是太趕。之後我將參加正統歷史小說獎的比賽,聽說光是取材,一般就要兩年,絕對不是手指google就可以矇混過去的。看完這部小說,也讓我深刻覺知到自己的功力還差很遠(愧笑)。

《長安十二時辰》雖然不是典型大河小說,故事線的時間只有一天,但資訊量非常龐大,加上節奏快,十二時辰之內必須破案完結,我第一次讀有時會感覺劇情移動速度太快,腦袋跟不上,可能也是因為我很少看解謎懸疑小說,比較不習慣;但如果再看一遍,應該會清楚得多。另外感覺前面有一些伏筆,到結局沒有完全收回?聽說影視版可望在第二季補完這些伏筆(?),希望小說也能加筆出番外或是前傳/後傳。

在敘事上,感覺作者很喜歡用影視分鏡的方式,讓一句對白或是一個動作,產生過場的功能。雖然大致上運作良好,但偶爾有幾次會讓我覺得有點突兀,跳不太過去,巧合感也有點重。或許改用***分割,或是多一些敘述,可以減少「瞬間穿越」的違和感?

至於人物方面,幾個主角都刻畫得很到位,亦正亦邪的張小敬顯然是核心靈魂人物。正因如此,覺得有一點點殘念的地方是,因為主線是辦案(動作片),比較少有機會去看到他內心深處的部分;照理說黑歷史會造成許多創傷,而創傷後症候群通常會是老兵的罩門,也很有戲演。在劇情推動下,有時不得不割捨內心戲的部分,不然容易拖慢節奏(?),但還是私心希望能有一些番外故事,讓讀者看到鐵漢脆弱/柔情的一面。

說到感情戲,我了解這個故事的重點不是愛情,所以張小敬與檀棋、以及岑參和聞染兩對CP(?),感情戲就都點到為止(船過水無痕?QQ),女角的存在感也相對薄弱一些。這部分我可能受到金庸武俠小說女主角的影響太深,期望有點偏高也比較主觀,只是覺得兩位女性設定如此精彩,在唐代奇女子眾多的背景之下,如果能再多一點發揮空間,那就更好了^^

然後很意外我在閱讀過程中,竟然沒有YY任何男男CP(明明讀唐傳奇時會的說XD),所以很抱歉敬泌或是泌敬我完全無法XDDD

總之原著小說大推!(4.7/5顆星)我也會再重新仔細讀過細節,好好學習強者的說故事技巧~

話說作者真的是強人,不但歷史小說寫得好,在《長安十二時辰》之前,已經有另一部現代小說《古董局中局》(非常硬底子的古董鑑定題材)授權影視改編,科幻小說得過銀河獎,還讓大神劉宇昆翻譯成英文,甚至得過朱自清散文獎(純文學等級?),難怪文字功力完全沒話說,只能跪惹,也成為我心目中的典範(=有為者亦若是、好故事亦若是),希望不久的將來,我也能達到那樣的境界,今後也會繼續加油,也感謝大家收看,下本書再來聊~^.^

同場加映:

作者介紹(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马伯庸

電視劇線上看   https://tw.iqiyi.com/v_19rs0eynvo.html?vfm=f_718_nwg-&cha=dsjc&ip=244019601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我看古風很難入戲
總覺得很束縛

2019-09-14 17:5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古風的文字的確會比較艱澀
不勉強囉~^^
2019-09-16 00:13回覆

我很少看古風的東西耶

覺得天海很強
消化各種資訊的能力很好 

 
2019-09-12 20:4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光仁~我比較雜食(其實是沒節操XD),就都看都吃
古風我也很久沒看沒寫,之前在popo發表過一個短篇《梅花落》,就是唐朝的故事,只是寫作年代好久好久了,歲月真的是一把殺豬刀(淚笑)
2019-09-13 15:20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