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道歉,對嗎?

「我道歉了。」

「為什麼?」

「我不知道耶。」

兩年前,你跟我這麼說,而我一臉不可置信。或許道歉對你而言是如此輕鬆,但真正令人不懂的事,你明明知道做錯的是別人,但你卻對那個人低頭。

我每次問你,為什麼要道歉,你每次都說:「我不知道耶」。我並不覺得你真的不知道。你只是為了讓爭吵趕快停歇,提早結束荒腔走板又幼稚的唇槍舌戰,但錯誤立場的道歉不會平息戰火,只會讓真正做錯事的對手更加高高在上。我搖搖頭,不敢相信你是這樣的人。

「她說詞這麼荒唐,態度這麼高傲,你還真的去跟她九十度鞠躬?」

「你不會懂得的啦。我只要說聲對不起她就會放過我了。」

當時的我,因為被那稀薄的愛情稍微蒙蔽了眼睛,所以還沒有看出這樣的人說穿了根本叫做俗辣。「她」,不是上司、不是老師,而是一個同學。只是一個同學,一個平輩,為什麼你卻要把自己的地位置於她之下?只因為怕失去一個你口中的「朋友」,所以無論她怎麼傷害你,你都要說聲對不起。

怕麻煩而道歉、怕朋友變少而道歉、為了別人的過錯而道歉,這就是你。兩年前的你。

如今我耳聞,你依然如此。你的其他朋友也覺得弔詭,但你卻覺得這是個正確的決定,只要你不要缺少一個「朋友」,做什麼都是對的。

對嗎?一個不需要思考的問題,在你眼中亦然,但你的答案卻跟我們站在不同面。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4)


之前遇過這樣的情況,在這裏用A.B.C.D代替名字。
AB是情侶,然後某天D對他們做了一件事,而C(B的前女友)卻被所有人(非ABD)誤會,然AB並沒有做錯任何事情,卻被C要求道歉,因為覺得自己名譽受了影響,最後AB道歉了,因為B告訴A,道歉可以了事,他還不夠強大,保護不了A,所以,就道歉了。
-
我不能理解,為何所有事情都要用道歉了事這一點,尤其當自己沒有做錯,卻被誤會也無法辯解時。
從以前到現在,身邊幾乎每一個人都說,道歉就道歉啊,又不會怎麼樣。那麼麻煩請收住自己的眼淚再告訴我好嗎?很多次都想這麼說,不管怎麼勸都沒有用,我跟她說了很多次不是你的錯就不要道歉,然後她道歉了之後還跑來跟我哭?!
真的不是所以事情都能道歉了事...
(好吧,最後還是偏了...T_T)
雖然道歉是道歉了,但最後還是依然被請家長了,那麼一味的退讓,真的有意義嗎?
2019-09-01 10:0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針對你最後一句的問句,
我的回答是「沒有」。

道歉真的是要看情況的,
沒有必要真的不懂道歉的意義在哪裡,
每次看同學整天只知道道歉不會為自己辯白就很想打人(欸?)
2019-09-01 14:11回覆
我來了^^
好吧><其實這篇文,凜之前有偷偷看過(?)然後因為有大大幫凜挑了很多錯字,所以凜就在自己家裡努力尋找錯字中,所以一直沒出現。

之於事情狀況凜不清楚,所以不論述此事,不過道歉這件事,其實凜也蠻常說的(?)大概因為之前的工作關係和本身怕麻煩的個性吧。
凜個人而言,道歉本身是以退為進,有時又是先示弱讓對方比較聽的下去的方法。

凜自己覺得算是個會看火藥味的人(現實中啦。)所以當別人似乎有些爭執我就會默默潛水,甚至遠離戰場>< 自己本身和別人交談會習慣性的感覺出別人語調的轉變(大概是一種客觀聊天轉為主觀辯論的概念)大概出現某些火花,凜就會先說對不起然後逃跑XD

所以有些人都說我不喜歡得罪人之類的,不過其實凜也會爆發(?)所以本身示弱的同時也是企圖警告對方你的觀點我並不認同,基於尊重我們在此把對話斷了,不然只是兩個抱持己見的人針鋒相對。

凜覺得大多人或許不知道,不過比較不會咄咄逼人,少數不知道狀況甚至比較強勢的人會繼續逼我,當下凜就會抱持著你要戰我便戰的態度反守為攻>< 接著結果都是兩敗俱傷>...<

留言似乎有些歪樓了,大概是針對道歉這件事發表觀點>< 凜認知的道歉大概是這樣,當然如果真的自己做錯了凜還是會試圖去道歉(不過鑽牛角尖的個性要完全想通是自己錯了,可能會要好一段時間><)其餘的道歉比較認為以退為進,不過如果碰到太過侵略性的,凜很可能會轉換模式就是了。 
凜抱著一定的原則,本身不侵略別人領地,卻也不容別人肆意破壞自己原則。我記得因為工作關係,有為高層問我說如果因為原則讓你連飯都吃不飽,那時你就會覺得你的原則根本一文不值。凜回答:對不起,我還沒經歷過吃不飽的階段,也許真的發生了我會改變原則,不過現在我還能堅持原則,一但我沒有原則的話,別說吃飽與否,我只會每天看不起自己。
大概是這樣的對話,當然對方畢竟是高層,所以並沒有繼續堅持,如果繼續的話,凜可能就扛大砲轟了><

(好了><好像歪的有些嚴重了,就看看就好?)
2019-08-31 16:5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也常常會聞出火藥味(?)但是當雙方開始爭吵的時候我會站在旁邊觀戰,
只是有可能是我們這個很多人還很幼稚的年紀,
開始吵架就沒有邏輯這回事,誰的髒話比較多、人緣比較好,站他這邊幫腔的就越多。
我的短文裡的故事是我以前同學一男一女吵架,原因實在是太白痴不要在這裡說好了,
總之那女的就威脅一大堆聽就知道不可能達成的條件,
說什麼我會跟老師說你的壞話讓老師給你低分這種歪理(?),
結果那個男的就直接道歉,我聽到這件事情完全傻眼。

CC我跟別人吵架都很淡定,只是臉會越來越臭,聲音越來越低,
要是真的吵起來,只要我有理由說出自己沒有錯就會據理力爭,
但吵架的時候沒人聽的進去只知道比吵架分貝跟髒話多寡,
理性的解釋或辯論都被三字經打亂,這時我的壞脾氣就會一秒引爆,
聲音會突然大到別人會嚇到的那種,然後......他們就不得不聽我講話了XD(得意?)

CC覺得與其一直道歉不如想想要怎麼彌補,如果真的是自己得罪了別人下次可能就多幫別人一些來還,因為說對不起只會暫時止血,但絕對不會使傷口癒合,
就算癒合也一定會留疤(應該知道我在比喻什麼吧?)。

我很喜歡凜跟那位高層說的話喔,CC我也是這個概念,
凡事都是要經歷過才知道改怎麼應對,以原則來說,
如果沒有特別事件逼我改變的話,我當然就沒有動機去改,也沒必要改。
重要的是無論何時都要有原則,沒有原則的話那麼生活應該會找不太到定位......
2019-09-01 00:31回覆

是啦~我也會跟他吵,而且吵架沒人能贏我,之前遊戲跟別人吵過架的經驗XDD。
沒做錯事的話我是不會道歉的,除非我在當社畜的時候,那就好吧哈哈,為了錢,我道歉。
2019-08-29 23:0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有時候最討厭的是有些幼稚人士,
自以為很會吵但是講出來的都只有髒話,
沒發現別人不跟他吵只是不想跟智障溝通XD

沒有做錯事真的沒必要道歉,
除非......為了錢?!
等我經歷這段之後再來體悟吧~
2019-08-31 00:19回覆

有時候的道歉只是為了不讓場面更難堪
但選擇退讓的那方只會讓另一方更加猖狂
2019-08-29 07:5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對呀,
如果錯的那方不道歉還一直引戰,
我寧願跟錯的那一方吵也不要無謂的道歉,
不過不知道有些人在想甚麼,
只覺得道歉就沒事了......

PS謝謝您的留言喔~~
2019-08-29 13:18回覆